学雷锋演讲稿(二):《让雷锋的精神代代相传》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很小的时候,老师就教我们唱这首歌了,哪时候还小,不理解到歌词的含义。现在我忠于明白了,雷锋为什么几十年来一直被人们传唱,他永远活动在我们中国人的心中!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因为这段话是雷锋叔叔常说起的一段话,虽然雷锋叔叔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这段话却一直印在我的心中。
雷锋叔叔非常节俭,一双袜子补了又补,穿了又穿,一直舍不得扔。我们现在的生活富裕了,尽管不用像他那样
穿打补丁的袜子,节俭的精神还要有。因为我们虽然没有为家里挣钱的义务,但有节约的义务。不乱花零钱;不用白纸做草稿;铅笔不能用半截就扔掉;少吃零食,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处处给我留下了节约的机会。
雷锋叔叔还特别助人为乐。他把帮助别人看成一种享受快乐的方式。我认为作为一名三年级小学生,助人为乐的前提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想想看,一个人如果连自己事情都做不好,又怎么去帮助别人呢?我们首先要经常做铺床、叠被子、收拾书包、洗袜子等这些小事,另外,同学生病时送出的亲切问候,教师节送上的温馨祝福,家长生日时献出的美好祝愿等等,我认为这都是我成长路上助人为乐精神的具体体现。
作为少先队队员,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想法,因为帮助他人是快乐的,它带给你满足与自豪。哪怕不留名,你也会得到双份的快乐,这种快乐是他人无法体会的到的。学习雷锋我们还应该从平时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三月的阳光更加明媚,让身边的人们更加幸福,让雷锋的精神代代相传,让雷锋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