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你我同行。
在大城市里生活,见惯了车水马龙,看多了灯红酒绿,但满是雾霭天空没有半点蓝。冰冷的钢筋水泥混泥土,巨大的高层楼盘,在苍茫的天空下显得多少有些悲凉。没有星空的都市夜里,总让我不禁怀念家乡的满天星光。
懂事之前,我一直寄住在乡下姑妈的家里,光着脚丫走街串巷地度过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欢乐童年。
记忆里的家乡,蓝得醉人的天空低垂,放眼过去一片绿意,迎面而来的风清新自然。午后闲散的时光,阳光正好,一群小伙伴围在透彻见底的河边捉螃蟹和钓鱼;在荷花开得正灿烂的荷花塘里的摘莲蓬;在大片的芭蕉林里东奔西走地摘芭蕉;翠绿茂密的草地里青蛙和蟋蟀奏响乐曲;刚收割完的稻田里有掉落的稻穗,在稻田中央生一堆火,稻穗噼里啪啦地开了花,拿出家里“搜刮”来的番薯放进火堆里烤,那我记忆里最记挂着的,最原始的美味。
在家乡和小伙伴光脚丫“走天下”的日子结束得很快,没多久父母就把我接到了城市里。姑妈说那是个发达的大都市,什么新奇的东西都有,什么都比落后的乡下好。小孩子的世界里没有发达和落后的概念之分。我没有心思想象大城市的美好,心里满满的都是对姑妈和小伙伴们的不舍,还有对新环境的恐惧。我的畅想作文
孩子的适应能力终究是强的惊人,很快我就适应了城市里的生活。城里的家坐落在一个繁华都市,一个风景区山脚下的一个小角落。
那时候山上尚未完全开发,没有设有售票窗口。上山的路是最原始的山路,而不是现在的层层水泥阶梯。山上的泉水清凉甘甜,我每周都会随母亲爬山锻炼,然后打点山泉水回家。
我所处的城区本来并不是特别繁荣的区域,但随着城市规划的进一步发展,家里附近通了地铁,交通越发方便快捷。原本安静的城区顿时变得喧嚣起来,午夜后仍旧灯火通明。房价随着人流量的增加而暴涨。但高房价却没有带来其相对应的应有的居住环境。
附近的道路修了又修,道路常年处于泥泞状态。好不容易修整好,水泥干了,没几天又动工,又是一番大工程。修路是为了让道路更整洁更易通行而造福居民,但如今却成了常年困扰居民的工程。没有人能理解这样反复翻修的原因。
从三年级开始步行上学的道路经过多次翻修,大马路越来越大,人行道却越来越窄,最后已经容不下道路两旁的行道树。看着枝繁叶茂的树木一棵一棵地被砍下载走,心里是真的难过。我们的城市那么大,马路是那么、那么地宽敞,却容不下伴随我多年回家路的行道树。
我不知道什么是国家想要的发展,但首先,这不是我们老百姓想要的发展,以牺牲我们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为代价的“带血”的城市发展。我们想呼吸正常的空气,而不是满路汽车发动时带来的滚滚烟尘;我们想要天空原来的颜色,而不是由于工业发展而被污染得阴霾沉沉的苍穹。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生活,如果以断送下一代的资源为代价,那么哪里尚有发展可言?
妈妈说,家乡那边也已经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一条条宽大我的畅想作文
修整的马路通入了村里,村民们出入方便了,物资运输也很快速到位,村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听了不知是喜是忧,这些大马路可以和我记挂着的蓝天白云,溪流稻田和平相处吗?汽车发动时的滚滚浓烟会带走家乡清新扑面的风儿吗?真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庆幸的是,随着时代发展,人们越发感觉到环境的重要,经济发展的步伐并没有再在践踏环境的基础下前行。
2010年,广州迎来的亚洲运动会的盛宴,亚运会,再此之前的几年间,广州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改善广州的环境。昔日回家的道路重新种上了行道树,也许它不再是记忆里的枝繁叶茂,但终究为这繁华都市里匆忙的人们带了几分清新。广州申请了十多年的文明城市,也在此后最终获批。但我觉得这些远远不够,经济发展的步伐太大了,它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修补完的事情。
现在全国都在提倡生态文明,希望这并不是单纯地喊着口号,而是真心实意地选择和大自然友好相处。经济发展,时代进步不能与大自然的规律相悖,大自然有着我们无法抗衡的力量,亿万年来,它滋养着大地,生生不息,与自然母亲对立,最终只会会让我们毫无立足之地。在我们获取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上,学会感恩自然的馈赠,怀着感恩的心,人性化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当然,生态文明,保护环境并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尽的义务和责任。在生活中做到低碳环保、节约、爱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的小事。只有当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在不
破坏环境的前提下谋求发展,人们的生活才能过得更好,更安泰;国家才能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国际化的大都市里,看到家乡那般蓝得醉人的苍穹,清新风儿扑面,人们享受着洁净的环境,呼吸着树儿带来的绿意,笑容如同孩童般纯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