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庆祝生日》
今天晚上晚饭过后,回到教室,发现教室里一空课桌上放了一个生日蛋糕。知道今天有同学过生日。过生日的同学是一姓张的男生。上晚自习的同学都在等他回来。
过生日的同学回到教室。班里采用了特别的方法给他庆祝生日。紧接着,班里的灯被关掉,一位同学点燃了音乐蜡烛,并插在蛋糕上。简短几句话之后,教室内的灯重新亮起,一部分同学开始分吃蛋糕,还有同学用手蘸取奶油,魔道过生日的同学身上。很快,部分同学开始拿着奶油到处抹。一部分同学为了避免被抹上奶油,走出了教室。
班里的同学继续分吃蛋糕。起初离开教室的同学开到教室里没有同学再抹奶油,回到教室。 这时,班主任老师走进教室,一位同学接着拿着蛋糕盒走了出去。班主任老师立即明白了这其中的原因,站在那里想应对方案。班主任老师在想:(班主任老师想的全部都在之后展现。)首先,每天晚上的英语听力,正常来说这是应该已经开始有几分钟了,但是今天没开始。还有, 在班里未经授权给同学庆祝生日。班主任老师站在那里愣了一会,听力开始。班主任老师立即叫停了听力,紧接着在教室里发火。
“你们竟然在教室里给同学庆祝生日!现在都几点了?英语听力还听吗?全班五十多人,如果可以在教室庆祝生日,还不是天天庆祝生日?有什么可庆祝的?还把教室里的灯关掉,想学习的也没法学习啊?还点蜡烛,想把教室里的课桌椅全部烧掉是吗?也不想想离高考还有几天!都学好了是吧?上次月考,都考成什么样了,还庆祝?想庆祝生日回家庆祝去,以后不论是谁,都不准在教室进行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都听到了吗?听到了吗„„”说第二遍时,声音明显比第一遍响。“不论什么时候的自习,一律是给想学习的学生留的,再说了,自习本来就是自愿上,想上就写申请,不想学习还来上什么自习啊,不想上走人就是了。今天是高三第一次有这样的事,以后如果再有,都走人就是了,走读生都回家吧。”说的过程中,声音不断加强,尤其是最后一句。说完之后捂着胸口,扶着课桌,最后还是坐在了地上。邻近的一位女同学赶紧扶起老师,回头一看,发现全班都在瞪着她。班主任老师站起来,扶着课桌,停了一会,说:“这次先放你们一回,以后谁要是再在教室里庆祝,谁就不用上自习了,别管是晚自习还是周末自习,都不用上了;谁要是敢策划这样的事,回家歇上一个月再说。”
听力开始,如果是正常情况,听力应该已经听了十分钟了,但是这一天这时才开始。听听力的过程中,班主任老是靠在黑板上,脸色很是瘆人。事实上,我们班班主任老师的脸色向来就没好过。以往每次到教室,总要刻意做出一副非常吓人的表情,只是今天班主任老师的脸色显得更加吓人。每次抬头看,看到的都是一致的景象。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听力结束。班主任老师的表情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更加瘆人。
英语课代表说这次的听力练习,老师没给答案,也就是没法往黑板上写。课代表刚回到座位上,班主任老师就点了几位同学的名字,让他们站起来。班主任老师最初看到的人比较多,就问:“刚才参与的都有谁?”看到只有几人主动站起来,又说还有。接连说了三次。班主任认为这次人应该够了,就让这些人从下周一开始打扫卫生,还说不再作出其他处罚。又说重今天下午开始全班都在分吃零食,问有什么可分的,还问谁让班里同学买的零食。买了就买了,还拿到教室里来,以后想分吃零食不是不行,回家分去。说教室不是吃东西的地方,以后谁要是再在教室里吃东西,谁就不要再来上课了,到高考之前让家长来拿你的准考证就行了,到时候直接去参加高考就行了。最后说了一句以后不准以任何理由在教室吃东西。说完之后,脸色更加难看,走出了教室,站在走廊上,直到晚自习结束。
为同学庆祝生日,不仅可以让过生日的同学高兴,还有利于减轻压抑的情绪。但是班主任老师一插手,不仅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还适得其反。别的班不仅不反对,有时班主任老师也跟着参加。我们班主任老师不参与也就罢了,反而破坏情绪。看来班主任老师就是刻意制造压抑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