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的作文
道家认为,天下柔者莫过于“水”,而攻坚者又莫胜于“水”。“水”蕴含着深厚的哲学韵味。试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水,并选择其中一个角度写一篇议论文。
立意角度:
1、从坚持的角度,论点可提炼为:水滴石穿,坚持不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2、从舟行水上的角度,论点可以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志者当做时代的弄潮儿。
3、从时间如流水的角度,论点可以是:有志者应惜时如金。
4、从流动的角度,论点可以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5、从浇灌的角度,论点可以是:水滋润了绿叶,滋润了生命,也造就了自己。
6、从水只向前流的角度,论点可以是:水遇到阻碍,不但不退缩,反而激发出更大的气势。
7、从水的作用引申角度: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8、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角度,论点可提炼为:包容是福
9、从平淡如水角度,论点可提炼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至远。
写作示范:
水·生命 蔡 斌
冥冥运古,当第一股充满活力的气息注入混沌的海洋,生命由此开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自此生命有了大胸怀;“巍巍呼高山,汤汤呼流水”,自此生命有了知音;“有了锲而不舍”“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自此生命有了愁绪“所谓伊有,在水一方”,自此生命有了爱情的朝思暮想,生命,源于水。
苏子贬于黄州,泛舟赤壁,于是他的生命为水所占据,有了水的胸禁,“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上;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这是水予他的豪迈,“惟江山之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尽,用之不竭……”这是水赋他的胸襟〃情怀,他为水所成就。
“既生瑜,何生亮?何生亮?”秋风送去熊火,胜得赤壁战瑜气煞,羞终命丧黄泉。滚滚长江东逝水,无私,宽广,博大荡漾在江面,周儿你为何不给水一隙之地呢?涤荡你嫉妒的心。生命,为水所成就。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水诠释着李白的深情厚谊,“花白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水诠释着李清照的相思之痛;“问君能有几多愁,恰 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水诠释着愁的数量,“水何渗澹,山岛竦峙”水诠释着曹操的雄心壮志,生命,为水所诠释。
上善若水,感恩似泉。一树丁香灿烂的纷扬着,香气氤氲。人们吮吸着清香。拾起一片掉落的花瓣,放在鼻间上嗅嗅,感受生命,感受水的存在,树安静的沉睡着,安静的接纳着“从今若许闲来月,拄杖无时夜叩门”。生命,为水所包容。
水的鼻息,你感触到了吗?
水静静的流着,带着它的灵魂,带着它的气息缓缓流动。遗留的脚印上,生命聚其精华开始成长。撷一叶草,苍翠欲滴;拈一片藓,翠色欲流,生命,无人不充斥着水的鼻息。
生命,为水所成就。
水之韵 丁仕强
水,明者,洁者、静者、容者而刚柔并济者也,合为博爱之物。
古往今来,无数人览水而有感,得启发而用于自身。
水之明者,包公为官时,万事为民,公正廉洁。“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从不徇私包蔽,也没有向邪恶努力低头,从不收受贿赂,行事光明磊落。他为官期间,每到一处,都夜不蔽户,路不拾遗,政治清明。当官清明,作人清明。他如水一般清澈透明。
水之洁者。水至清至明之物。人用它洗脸可以去污秽,明眉目。取而喝之,则洁身而利健。唐朝大诗人李白发出时代最强音“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人不得开心颜”。李白像水一样高洁,像水一样可以洗涕周围环境的污浊,将高洁之气引向世人。
水之静者。古代那些热衷于功名利禄的人,有时臵身于平静有湖面上时,便会平息那颗热衷于功名利禄的心,心归平静。
水之容者。古语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像水一样随遇而安,包容万物,你会
有所收获。在清朝,有两个大院子只有一墙之隔。一家在京城为官,一家是普通的布衣百姓。为官的一家想要要扩建房子,而另一家也想扩建房子,中间共同的过道便成了必争之地。两家都想占用这条过道,两家发生了争执。为官的一家便给在京城的官老爷写一封信,希望他可插手此事。结果官老爷回信说“堂尝三尺巷,让它三尺巷又何妨”。为官的一家便退后了三尺。邻家见状也退后三尺,形成了著名的“六尺巷”。有这种胸襟何事办不成。
一次韩琦与大诗人范仲淹议事,意见不合,两人便吵了起来,范仲淹便拂袖而去,此时,韩琦自后一把拉住范仲淹的手说:“希文,有什么事不可商量呢?”此刻的韩琦和气满面,范仲淹见此情景怒气顿消。有韩琦的这种包容什么矛盾不能化解?
水者,一点,一滴一世界。水,明者,洁者,容者,合为博爱之物。人若有博爱似水之心,清白似水以做事,平静似水以处世,高洁似水以做人,宽容似水以待人,世则能大同矣。
水的断想 蒋苗
水与信念
水的情怀
我们会发现很多古代的诗人,总喜欢在江边抒发自己的情怀。我们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看到了李白的远大报负,感受到了“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气势之磅礴;我们从“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中感受到了杜甫那憔悴的容颜,忧伤的眼神,旷世的孤独。我们从“日出江花红胜水,春来江水绿如蓝”中体会到了白居易那浓郁,无法抑制的思乡。那奔流的江水似乎能带走人们无边的忧愁,寄托深沉的思念,聆听那积郁已久、无处诉说的心事,与水接触后,总会感到一种无名的轻松快乐、自在满足,就好像被洗涤了一遍,那么清新。
水与宽容
当我们弄脏了东西,总是习惯性地用水清洗,而且总能恢复原来的那份干净。水似乎能容纳一切的脏物,尽自己的最大可能使其变得悦目。它从不会嫌弃些什么,也不会报怨,它就像一个无私的奉献者。
生活中,我们总会接触到各类各物,其中不乏需要净化的事物。像别人的缺点,也许我们看不惯那些不足之处,可我们不能斤斤计较,我们应有海水的胸怀,去包容、接纳他们的缺点,用自己的大度去改变他们。
水带给我们的,需要我们在生活的点滴处感悟,感受那份震撼,从而学会做人处事的方法,读懂生活的源泉。
品 水 张 瑾
大家都看到“疯狂阅读”,我记得有一次看到这样一段话:“少年喜欢喝汽水,它甜、变化多,因为少年不知愁滋味;青年喜欢喝咖啡,苦而甜、香而涩,有极成熟的刺激感;中年人爱喝茶,它幽香、恬淡;老年人爱喝白开水,因为它极淡。”但是,我却也独爱这白开水。
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所以总在热闹的地方徘徊,正因为这样,所以也会喜欢或更多的是需要一份安静。
一个人,拿着水杯,抛开一切杂念,放下一切工作,静静地坐在阳台上的书房里,面向太阳,吸吮着阳光的温暖,让心尽情驰骋,独做着属天我的梦,带着梦想的翅膀,飞过末空,是一种自由。也许只有这个时候,我会忘记一切。仿佛整 个世界是我的,似乎臵身于云层之中,飘飘然……
品水的清,品水的纯,品水的一似甜意。因清而纯,唯纯则清,纯清酝酿了甜意。心也似被洗涤过一番,清清的、纯纯的、甜甜的。轻呷一口,卷入遐思,仿佛在一片绿
地,微风轻拂,抬头看天,天空一望无际的蓝天。
品水的浪漫,品水的诗意,品水的神秘。水的清,水的纯,总会令人心旷神怡,烦恼都烟消云散。似乎步入了那个我向往的“桃源”世界,有种虚无飘渺,又有一种近在咫尺,但又是摸不着的。眼前如画,诗意似的浪漫,如画般的浪漫,心随着思绪飘,带着浪漫飞。
品水,是件极雅致的事,需要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温度,这样品出来的水才会是或清纯或浪漫或诗意的。不过在我看来,有这些也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心态,一种心境,这样才能真正的品出水的蕴味来。
炎火夏日,日上中天,万籁俱静。
捧一杯滚烫的开水。独自盘坐在书房,手持标柄,将杯子合在手中,吹开来,缕缕热气从杯中浮出,水被微荡,轻吮杯中之热气,抿一小口,如温泉涓涓入腹。
冰天雪地,北风呼啸,寒气逼人。
捧一杯凉白开,独自踱步栏杆前,轻呷一口,如冰泉缓缓入腹,更像冻雪融化。 这水,越品越醇,越品越甜。那种醇香甜美,清清淡淡,超脱尘世,如果你也想这样,试呷一品白开水吧……。一切都会在清而淡中酝酿,在纯而洁中升华,品水,品出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