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牵挂”为话题的作文
一、什么是牵挂
“牵挂”到底是什么?牵挂就是“牵念、惦念。”这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挂念、在外求学的学子对父母的惦念、父母对子女的思念,对久别的同学、朋友的想念,子女对家庭的依恋、妻子对丈夫的眷恋等等都是“牵挂”。
牵挂,是一杯浓郁的感情琼浆,是一句依依惜别的殷殷祝福。父母对子女的牵挂,就像一片云,随着天空中的飞鸟四处飘荡,穿越千山万水,萦绕在子女心头。兄弟姐妹之间的牵挂,有如山间小溪,清澈透明,只要青山不老,它就会淙淙流淌不息,喝一路欢歌,激一路浪花。夫妻之间的牵挂却似一首婉约的词,缠绵幽远,相思常使泪沾巾。还有朋友之间那份不含有血缘关系、不掺杂私心杂念的牵挂,常能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和勇气。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的《水调歌头》,满载着他对故乡亲人的牵挂。他寄托着美好的祝愿伴着月色传到他乡。“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的《静夜思》写出了秋月是分外光明,然而它又是清凉的。对于孤身远客的自己,最容易触动旅思秋怀,疑望着月亮,也是最容易使人产生遐想,想到故乡的一切,想到家里的亲人。这种无时无刻的牵挂洋溢着世人的七情六欲。
牵挂是夜夜落在枕边的悲和泪;牵挂是冷雨敲窗不成眠的呆;牵挂是望穿秋水的愚;牵挂是月光流水下的思念。
牵挂一个人,你会想起昔日彼此相处时的温馨;回忆起与他手拉手在一起的轻歌曼舞的快乐;想起寂寞时他细心地陪伴;想起痛苦时他耐心地开导;想起失意时他温暖的话语;想起伴嘴后他深深的内疚;想起你哭泣时他的失措惊惶;想起你任性时他的大度宽容;想起你烦心时他幽默的笑话;想起你调皮时他朗朗的笑声。
牵挂一个人,你会为其乐而乐,为其忧而忧,你更会从心底滋生许多莫名的惆怅。你会惦着他的衣食住行;你会关注他的喜怒哀乐;你会在意他的欢笑与眼泪,你会在乎他的一举一动。你会为得不到他的消息而愁肠;你会为不能和他长相守而寝食不安;你会为那悠悠相思坐立不宁;你会因那缕缕的伤痕黯然离愁。 二、优秀范文
母亲的牵挂
让我最难忘的是母亲的牵挂。母亲的牵挂,就像雨后空中那道彩虹,绚烂多彩;母亲的牵挂,就像炎炎夏日的阵阵清风,给你带来阵阵凉爽;母亲的牵挂,又像那爬满墙头的密密麻麻的青藤,剪不断,理还乱„„是啊,正是有了这牵挂,才演绎出人生中那许多动人心弦的历史,正是有了这牵挂,才涌现出生活中无数缠绵悱恻的故事。
小时侯的我,身子瘦得简直像一根藤儿,皮肤黄得胜过那烧焦的蜡。邻居们常拿我开玩笑,说我过不了几天就可以用来喂蚂蚁了。母亲的心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我的身体,她带着我,一次又一次地徘徊在医院的门口,尽管每次检查的结果都是一切正常,从没查出过什么毛病,但母亲却仍然放心不下„„ 岁月的风霜让母亲那高大的身影日渐消瘦,令母亲那自信的容颜日渐苍老„„不知不觉,我已13岁了,我的身体一天天地壮起来,母亲的脸上也开始挂满了微笑——
可以这样说,在我已走过的13个春秋里,无一个日日夜夜不是伴着母亲的牵挂度过的。记得学校组织的一次夏令营,母亲开始是不让我去的,在我的执意要求下,母亲无奈只好答应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独自远行,母亲自然放心不下。临行前,她千叮咛,万嘱咐:“外出游玩要小心,紧跟着老师走,吃饭不要挑食,睡觉要盖好被子„„”一串串的唠叨,一阵阵的罗嗦,开始让我不耐烦了,我甚至感到有些讨厌。本来早就说好,她不去车站送我的,可就在汽车缓缓启动的那一刹那,我却清晰地看见,车站的一个角落里,分明有一个模糊而熟悉的身影,一双关切的眼睛正凝视着我。刹时,我的泪水不知不觉迷糊了双眼,我望着母亲,一动也不动,直至她的身影消失在我的目光里。出行的日子里,心里多了一丝莫名的空虚,才觉得母亲的牵挂是那样难得,她成了我惟一的寄托,也化作了儿子对母亲的思念和牵挂„„月光下的母亲,您还好吗?
我渐渐明白了,母亲想用她那粗糙的双手为儿子摘下星辰,挽住月亮,但她是不能的;母亲想用她那勤劳的双手给儿子带来欢乐,留下温馨,那却是可能的;我的母亲,不正是在用她那双温暖的手默默地为她的儿子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吗?
雨,静静的下着;夜,黑暗又漫长。我走在清冷的大街上,任那冰凉的雨滴打在我的身上。同学们有说有笑地分享着考试后的喜悦,而我的心却早已同这冰凉的雨一样,变得冷冷冰冰,失去了活力。一次失败的考试、一塌糊涂的考试,回家怎么向父母交代呀?恍恍惚惚中我便到了楼下,楼梯口站着一个人,昏黄的灯光映照着的是那张熟悉的脸,那副和蔼的笑容。“你看你,衣服都湿透了,感冒了怎么办?这么大个孩子了,还不会照顾自己!”母亲心疼地接过我手中的书包。挽着我走上楼去,“对了,这次考试成绩怎么样?”“我„„我„„我对不起你们„„”我声音哽咽了,母亲愣了一下,拉着我坐下来,然后拿起卷子,帮我分析错误的原因,原来都是因为粗心造成的。母亲叹了叹气,说:“孩子,你一定要改掉粗心的毛病,吸取这次的教训啊!”我与母亲的目光相对了,我能够感觉到母亲的目光里多了些期待与鼓励。看着无情的岁月在母亲的额头
上刻上的几道五线谱,我哭了,望着母亲那张历经沧桑的脸,我真的哭了,但这泪却因为母亲的牵挂而变得甜甜的„„
友情也许会褪色,誓言也许被遗忘,但亲情将永存人间。朝朝暮暮,春去秋来,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母亲心血的结晶,它不知道包含了母亲多少的牵挂。母亲的牵挂,就像夏天的甘霖,深深地滋润着我那干涸的心田;它是心灵的闪电,精神的升华;母亲的牵挂,更是我成长的阶梯,它引导我脚踏实地的迈好人生的每一个步子,它帮助我度过生活的每一道难关!
被忽略的牵挂
牵挂别人,是一种快乐;被别人牵挂,是一种幸福。享受亲情的浓郁与友情的温馨。但是往往我们却会忽略一份来自远方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