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下午,空气十分燥热,我们来到科学实验室。老师让我们先把导线跟小灯泡的连接点和电池锌壳连起来,再把小灯泡的另一个连接点立在电池的铜帽上。我们小组立刻行动起来,余少钦负责把小灯泡和导线固定在一起,徐晶晶在那边瞎弄,余少钦大叫:“哦呦,徐晶晶那么笨的,搞啊不会搞!”徐晶晶反驳说:“那你来试一试。”余少钦弄了半天,也不行。徐晶晶说:“还说别人,你自己都不会。”我怕他们吵起来,插了一句:“让我来干。”我按老师说的,一边给他们分配任务,一边一丝不苟的拼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小灯泡终于亮了。下课了,徐晶晶和余少钦都不服。我心想:谁让你们上课不认真听老师说,这会儿,遭报应了吧!
一次奇妙的小实验
北碚区东阳小学徐璠指导教师:廖晓星联系方式:023-68347422 高年级大千世界,无奇必有。大家都知道,曾因一个不会游泳的小孩掉进河里,却漂浮在河面上而获救。人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有人说是这孩子的命大;有人说是他父母烧高香烧的好,上天在帮他。而事实上,是他当时穿的羽绒服救了他的命。同学们,大家都知道石头放在水里会沉下去,泡沫板放在水里,它就会浮在水面上。
这是为什么呢?有人会说是因为石头太重的缘故吧,这是绝对的错了!从一开始我也这样认为,可是,后来我做了好几个实验来正是这一点,是绝对的错。试验中,我先把一个小小的铁棒放在一个装满水的池子里,它立刻沉了下去。然后,我又把一艘比铁棒重几十倍的小制作“客轮”放入水中,但“客轮”并没有沉下去,这证明了不是因为这东西重才沉下去的。
其实,泡沫也好,石头也好,落水时都会遵守同一条规律——阿基米德定律。这可以用一个实验来证明。先用一个带溢水管的容器,把容器的水装满到溢水管口,用秤先称一下石块的重量,然后将石块的一部分慢慢浸入水中,这时可发现,用秤称的石块的重量变小了。这表明石块受到水向上的托力,也称浮力。再称被石块排开的从溢水管流到杯子里水的重量,就发现小杯子里水的重量正好等于石块减少的重量。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泡沫在水中受到浮力等于本身的重量,而石块受到浮力小于本身的重量,所以泡沫上浮,石块下沉, “客轮”的
体积大,所受到的浮力等于本身的重量,因而会浮在水面上。而且物体所受到的浮力与液体和气体的密度有关,它们的密度越大,物体所受到浮力越大。在重庆南岸区,有一个湖叫死海,那海水特咸,含盐量达23%—-25%,这使得死海里水的密度大大超过人体的密度。所以人们在死海里不用担心被淹死,你还可以躺在海面上看书呢。
在我的观察、试验和分析过程中,逐渐解释、揭示了神奇的浮力的奥秘,增长了知识,我把学到的知识联系实际加以应用,既巩固了学到的知识,又提高了学习的兴趣,还初步学会了科学观察和分析方法。科学虽然神秘,只要你有心,就一定会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愿我们都做一个有心人。
一次有趣的小实验
爷爷家一到,我就从爷爷的书柜里随手拿了一本《少年科学杂志》,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忽然,我看到了一篇关于实验的文章,实验的题目是“冰上凹凸字”。我饶有兴趣的看了下去。实验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先拿来两块大小相同的冰块和两张同冰块大小一样的宣纸,再在宣纸上写两个字一个字中间涂黑另一个字的周围涂黑,然后把两张宣纸覆盖在两块冰上放在阳光下,过一会儿就能形成凹凸字。我有点疑惑,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于是我把表妹喊了过来,指着杂志上的实验对她说:“我们一起来做一下这个实验,好不好?”表妹拍着小手连声说:“好,好!”于是我们准备好了材料,做起了实验。
实验开始了,我先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了两个字,一个“小”字,另一个是“大”字。“小”字的中间是黑的,周围是白的;“大”字的中间是白的,周围是黑的。然后把这两张纸小心翼翼地覆盖在了两块刚才准备好的冰块上。把它们放在了阳台上,等待着那两块冰形成凹凸字。“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很快三十分钟过去了,而我有些不耐烦了,就对表妹说:“小玉,我们揭开宣纸来看看,冰有没有形成凹凸字好吗?”表妹连忙说:“好呀!我们来看看。”我迫不及待地揭开宣纸一看,两张纸的黑色部分都凹了下去,而白色的部分去安然无恙。“奥,成功了!我们成功了!”表妹不解的看着我并问我:“姐姐,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呀!”我说:“我们去问问爸爸吧!”于是我们就去问了爸爸,原来黑色比白色易吸收阳光,当然融化起来快了。
哦,原来这个小实验里还包含着这么大的学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