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科学小实验作文》
一次科学小实验
我们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科学小实验,丰富了我们的科学知识。下面我要做的是瓶子“吃”鸡蛋的实验。
上一个星期日的早晨,我在家里一边吃着煮鸡蛋,一边把一只剥掉蛋壳的鸡蛋放在玻璃杯上。突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玻璃杯能把鸡蛋“吃”进去吗?我以前在书上看过玻璃杯能“吃”鸡蛋的实验介绍。于是,我吃完早餐,就开始动手操作。我先准备实验的材料:一只煮熟了的鸡蛋、一只瓶口比鸡蛋略小的玻璃杯、一些沙子、酒精、棉球、打火机。把一些沙子铺在玻璃瓶里,酒精洒在棉球上,用打火机点燃棉球,放在玻璃杯里,然后用煮熟了的鸡蛋堵住玻璃杯口。杯子里的火熄灭后,鸡蛋就“扑通”一声掉进玻璃杯里了。 “太好了,我成功了!”我欣喜若狂地呼喊着。“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好奇地想着。于是,我上网去查资料,原来,酒精棉燃烧使瓶内气体受热膨胀,而瓶子里的氧气被耗尽。由于剥了壳的鸡蛋把整个玻璃杯口堵住了,所以外面的空气不能进入瓶里来取代消耗掉的氧气。火焰熄灭后,瓶内气体温度下降,气压降低,有一定弹性的鸡蛋就被吸入瓶子里了。 完成了这个实验,我明白了道理:如果我们多观察,就会有新的发现。
一次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在科学课上,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只气球,大家情不自禁地吹起来。呼,我一不小心,大大的气球冲上了天,接着又瘪瘪地有气无力的落到地上。
一旁的老师忽然发话了:“气球为什么会飞起来呢?”我皱皱眉头:“是因为里面的气体向后喷出来,推动气球。”老师接着追问:“气体喷的方向与气球前进的方向有什么关系?”“相反的。”“这种力我们叫它反冲力。你可以利用这种力让小车跑起来吗?”“当然!当然!”我们个个跃跃欲试。
我仔细观察,发现小车上面架着一根不长的管子,一头大一头小。实验开始了。我们先把一个气球的口套在小车上的管子的大口上,用嘴对着小口,鼓起腮帮子使劲吹,把气球吹得大大的,用手捏住吹气口,不让气跑掉。然后把小车放正,松开手指,气球里的气体猛地向后喷射出来,小车飞速地向前冲了出去,真的有点儿像火箭升空的感觉呢。“成功啦!”大家都欢呼雀跃起来。后来,我们还架起了45度的斜坡,它也轻易地冲了过去。
回到家,我把在学校做的这个有趣的小实验讲给爸爸听,爸爸补充说:“ 在生活中,有许多东西也是运用了反冲力的原理。爆竹中有一种„起花‟,当火药急剧燃烧,生成的气体
以很快的速度从起花筒下端喷出时,起花筒本身就向上升起。在自然界中,有的动物还可以凭借反冲力来逃生呢!
一个小小的科学实验可以获得那么多知识,难怪老师常对我么说“实践出真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