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读后感
孩子今天学习了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回家以后告诉我,老师给我布置了“家庭作业”:写一篇读后感。顿时觉得不可思议。但读了这篇课文后,却又心有戚戚焉。
课文内容很简单,写了一个孩子在母亲的鼓励和父亲的警告中,在这两个极端却又相同的爱中,保持正确的方向,进而走向成功的故事。老师让我们家长写读后感,确实用心良苦。
孩子来到世间,都是父母爱的结晶和生命的延续,所以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和无限的。但这份爱的表现方式却完全不同,有的人是溺爱,有的人却是一味的严厉。都让孩子无所适从。孩子还小,无法在生活的大海中找准自己的航向,非常需要父母的帮助和指点。
就我们家来说,由于是四二一型家庭,所以孩子从小就成了家里的宝贝,受到所有人的溺爱。虽然古语说要“慈母严父”,但总是对她严厉不起来。就像小鸟只有一只翅膀,结果长大了后,虽然有优点,但缺点更严重:受不得一点的挫折和批评,有时还会胡搅蛮缠。读了这篇课文,我醒悟到,不能对孩子过分溺爱——温室里的花朵,终归要走进社会接受风吹雨打,现在就应该给她一些艰苦和磨练。在她还在我们的羽翼下时,跌倒了,还能扶起来。以免她在一味的溺爱中迷失了方向,以后无法适应这个残酷的世界。
阳光和风雨,都是爱,都是孩子需要的爱。缺了其一,幼苗就要枯萎,小船就要迷航。趁现在孩子还小,让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
学生:李梦蝶 家长:李海燕
2015.11.12
精彩极了"糕糟透了作文400(八)
精彩极了"糕糟透了作文400(九)
精彩极了"糕糟透了作文400(十)
: 同学们,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到课文的主人公巴迪写了第一首诗后,同时受到了表扬和批评,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让我们今天一起走进 19课一探究竟,请同学们齐读课题“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精彩极是谁的评价,这实际上是在表扬他,板书表扬 “糟糕透了”是谁的评价,这是在批评他,板书批评
那么,面对这两个评价,对于七八岁的巴迪当时有什么反应?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的1-14自然段。边读边思考大屏幕上的问题。然后小组讨论。
出示。小组讨论:1、当“我”写了第一首诗后,母亲是怎样评价的,“我”的表现怎样?父亲是怎样评价的,我有什么反应?
2、母亲和父亲的评价为什么会截然相反?
3、你是如何看待小巴迪父母亲的不同评价的?
我们先来看看母亲的评价,母亲一念完那首诗----这里抓住了母亲的哪些方面来写?从神态描写的句子看出母亲很高兴,从语言描写看出她是对巴迪的表扬,从动作看出母亲对巴迪那慈祥的爱。谁能带着这些感情读读这段话。
听了母亲的评价,巴迪的反应如何?巴迪此时最想做的是什么?他怀着怎样的心情等待父亲的回来?从哪些地方看出他迫不及待?读出迫不及待。他为什么等爸爸回来?
父亲终于回来了,看完时却说-----现在你就是那位父亲你该
怎样说这句话
听了父亲这样的评价,巴迪的反应如何?
出示我的眼睛湿润----起来。我再也受不了了---哭起来。 此时他的心情是怎样的?谁来带着这些感情读读这个句子如果我们把表动作的词换掉可以吗
句子比较,男生读原来的句子,女生读换词后的句子。比较到伤心的程度没那么深了。此时的巴迪会想什么, 2、母亲和父亲的评价为什么会截然相反?
答2:母亲是用慈祥的爱来鼓励巴迪的,父亲是用严厉的爱来激励巴迪向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