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新说(画蛇添足)》
画蛇添足
邗江实验小学 六(3) 刘媛媛
画蛇添足 ,出自西汉文学家刘向的《战国策》。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也比喻虚构事实,无中生有。画蛇添足作文
原文是“楚有祠者,赐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余。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 ‘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 ‘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为蛇足者,终亡此酒。”画蛇添足作文
其实简单的说就是------楚国有个人祭过祖宗以后,把一壶酒赏给来帮忙祭祀的门客一壶酒。门客们互相商量说:“大家一起喝这壶酒不足够,一个人喝它还有剩余。要求大家在地上画蛇,先画好的人喝这壶酒。”一个人最先完成了,拿起酒壶准备饮酒,却左手拿着酒壶,右手画蛇,说:“我能够为它画脚。”他还没有完成,另一个人的蛇画好了,抢过他的酒壶,说:“蛇本来就没有脚,你怎么能给它画脚呢?”话刚说完,就把那壶酒喝完了。那个给蛇画脚的人,最终失掉了那壶酒。
在我的身边就上演了这一类“画蛇添足”的事。
我的好友------小萌的邻居雪儿有一条漂亮的裙子。那是条蓝色的裙子,上面绣着乳白色的花纹,远远望去,像一朵朵形状不同的云彩漂浮在天上,又像是一团一团棉花糖挂在湛蓝的幕布上,穿在雪儿身上别提多美了。
小萌很喜欢这条裙子,想让萌妈也给买条一模一样的。可是萌妈逛了许多家商店都没能买到,后来才知道雪儿的裙子不是买的,而是她妈妈亲手缝制的。于是小萌也让萌妈缝制一条那样的裙子。
萌妈按照小萌所说的做了,用了足足7天时间才把裙子做出来。在那条蓝色的裙子上,同样绣着乳白色的花纹,远远望去,像是一团一团的棉花糖,又像一朵朵形状不同的云彩,穿到小萌身上美丽又大方。
可是小萌却对这条裙子很不满意。她觉得自己的裙子应该比雪儿的更美才对,便要求萌妈在裙子上多加些图案。
“加点什么好呢?”小萌想了又想,顿时有了计较,“有了!妈妈,帮我绣些可爱的小鸟上去吧!
第二天,小萌骄傲的来到小伙伴中央,神气的指着身上崭新的裙子,对雪儿说:“瞧,我的新裙子多漂亮。”
雪儿看了看小萌身上的衣裙,跟自己的裙子很像。只是在那蔚蓝色的裙子上,除了洁白的云朵,又多出了几只洁白的鸽子,鸽子们在蓝天之上挥舞着翅膀,活灵活现的样子跟真的一样。
“确实比我的漂亮。”雪儿揪着裙角撅着嘴说。
晚上雪儿回到家,向妈妈描述小萌裙子比自己漂亮的事,央求妈妈也为自己的裙子加上白鸽、白云和太阳图案。雪妈照雪儿说的做了。
第二天,雪儿笑呵呵来到小萌面前,指着自己绣着白云、飞鸟和太阳的裙子神气的说:“瞧,是不是我的裙子更漂亮?”
小萌揪着裙角看看自己地裙子,再看看雪儿的,不情愿地说:“确
实你的裙子比我的漂亮!”说完,她头也不回回了家。一进家门,就嚷嚷:“妈妈,妈妈。”
萌妈正在厨房做饭,听到小萌喊她,便急急忙忙从厨房里走了出来,“小萌,什么事?”
“再帮我改一下裙子。”
“你得裙子已经很漂亮了,为什么还要改它呢?”妈妈迷惑不解。 “我的裙子必须比雪儿的漂亮,她的裙子上有漂亮的太阳,有耀眼的阳光,我也要。”小萌气鼓鼓地说。
萌妈本来还想劝导小萌,可小萌堵住耳朵怎么也不听,死活要萌妈修改裙子。萌妈没有办法,只能按小萌说的做了,在裙子左上角绣上一颗又大又圆又漂亮的太阳。
可是衣裙绣好之后,小萌仍不满意,因为她觉得自己的裙子应该比雪儿的更美才对。“怎么办呢?加些图案吧!加点什么好呢?对了,天上除了太阳、云彩,还应该有星星和月亮!”
萌妈听了小萌的想法,劝阻说:“天上有了太阳,就证明是白天,白天又怎么会有月亮和星星呢?就算白天有月亮和星星,小裙子上已经绣满了太阳、云彩和白鸽,已经放不下星星和月亮了。”
“我不,我不,我就要!”小萌又哭又闹,萌妈没办法,只好按小萌说的做了。
可是裙子改好之后,却把小萌吓了一跳。
那是一条怪异的长裙。裙子本来的蓝色被一个又一个云朵、星星、飞鸟、太阳图形遮的严严实实,其中有的星星图案还叠在云朵的上面,
太阳下面还压着飞鸟,显得乱糟糟的,穿在身上别提多难看了。
“怎么会这样!”小萌捧着裙子伤心起来,这原本是条多漂亮的裙子呀,如果不是自己跟雪儿攀比,就不会改来改去变成这副模样。白白浪费了一条裙子,还害得萌妈浪费了那么多时间。
这则成语告诉人们:做事不可多此一举了,否则有时还会失去一些东西,得不偿失,弄巧成拙。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必须有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目标,要以清醒坚定的意志,追求之,完成之,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人,往往为盲目乐观所蔽,而招致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