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话题作文可以分为
1. 单一话题矛盾对立角度:
即指关系型话题的诸要素之间是一是一非、矛盾对立的关系,对它们只能有所取舍选择。也可称之为有此无彼式。如“孩子成长的快与慢”,我们只能理解为“要么快要么慢”,孩子成长既可以慢也可以快是不可以的。它和2011年北京市高考作文形似而实质不同——前者是单一话题矛盾对立体角度,后者是单一话题并列共存角度,不能混为一谈。
再如“该不该设立李太白文学奖”这个话题,我们只能从应该和不应该这两个傲盾对立体里选择其中一个,不能面面俱到。
【示例一】2014年海淀一模(单一话题矛盾对立角度)
郎朗的父亲在《我和朗朗30年》这本书中,讲述了郎朗从一个普通的孩子迅速成长为超一流的钢琴家的故事,介绍了培养郎朗成功的秘诀,其中一条是:让孩子成长得快一些、更快一些。这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
家长甲说: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培养孩子确实要尽早、赶快,要尽可能地早学,多学。
家长乙说:我不太同意这种观点。培养孩子不能求快,求快势必会伴随严苛的训练,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再说,像郎朗这样成功的又有几个?
家长丙说:是啊,梁启超先生说过,学习不必求猛进,像罐头塞得太多太急,不见得受益。他教育出的子女个个都很杰出。
家长甲说:可是时代不一样了啊!
„„
要求:以上对话引发了你怎样的想象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 少于7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