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文观点明晰,“断奶”说生动且深刻,分析论证时层次清楚,从现象到原因,从家庭到时代,较为充分地阐发了“断奶”的必要性。
一类中47分 2号文
守护心中的孩子
我不想长大。
相当下无数的青少年一样,我怀念棉花糖般柔软甜蜜的童年。于是社会向我们投来鄙夷的目光,说什么没责任感,逃避现实,宠坏了。但或许他们忘了,自己当初是如何一步三回头向童年诀别的。其实,大多数的我们并非如此,我们明白,长大就象毛虫变蝴蝶一般要从狭小的茧中奋力挤出,我们会痛、会累,但我们何尝不希望用自己年轻的羽翼为社会送去几缕不同的清风?
只是现在的社会看着真冷酷,我不想迷失了自己。
那就好好保护你心底那个,若幸运,尚未离开的孩子吧。它是你深藏起的童真,让你成为冷酷中的一缕暖风。
我庆幸,是我初中的两个朋友留住了我心中即将离去的它。记得我们仨经常会跑到老师办公室。在老师的书页里夹毛毛草,或刚刚在校园里爬树摘的精致的樱桃。于是在初三那段似乎总有阴云压顶的日子里,老师办公室里总有一桌小花园一样的位子,老师的脸上也总是笑着的,声音渐渐柔软了许多。
或许若没有遇到她们,我看到这种举动大多会轻蔑地撇下嘴“装嫩!”然后继续埋头于题里。我不敢想,若我是那样的人,估计现在心里给我带来无数欢乐与感动的小孩,早就撅嘴跑了,一去不复返。那么我将是一个冷的社会的又一块冰砖。
高中我离开他们去了外校,渐渐学会了装满妒忌时的笑,无事可乐时候的笑,但我时刻没有忘记保护好心中的孩子,于是这些“为进入社会的练习”也自然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