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镜?梳妆
只有面对明镜,我们才能发现自己脸上的污渍与泥垢;只有理智地生活,我们才能认识自身的不足,才能清醒地面对社会,对待他人。于明镜前,我们如何修饰自己,让自己也有一张妙美的容颜,这就需要情感的指引,审美的启发。就如一个人与社会,需从精神上的健全与发展,以完善自身内在的灵魂。
理智是一种力量,个人与勇气与动力。理智,叫人剑指生活中的假丑恶,直面自己的弱点。媒体的工作需要理智,在揭露现实的战斗中,要正确,要精准,要立足证据与现实。如果只受情感支配,便会大加主观判断,随便往报道上扣上“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的帽子,挖掘“八卦”点以满足“社会需求”。理智告诉我们,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媒体只有用理智行动,才能负起传递精确信息、揭露社会问题的责任,否则之于“狗仔”有何区别?学士研究更需要理智,只有在理智地明镜下,我们才能不沾染上虚荣和金钱的污垢,才能保持一颗纯粹的,执着的,矢志不渝的追求知道的心。当今学术界浮躁现象的盛行,究其根本是打碎了理智地明镜,任由情感在身上涂抹“头衔”、“奖金”、“名气”的庸脂俗粉。只有立起理智的明镜,才能解决学术界的“钱学森之问”。
情感是一种智慧,诗人能够实现追求,充满创造力。如果一个人完全受理性支配,那么他是死板的,将无所作为,顽固不前。情感植于精神,善于运用情感的人才能从精神上得到发展。情感让人天马行空,源源不断地涌出创造灵感;情感让人追求,让人内心坚定。杜尚就是一个在运用情感上炉火纯青的艺术家,他那自由不羁的情感给予他无穷的奇思妙想,在不受束缚的情感下,他的画笔为他梳妆,让他出落成一代奇迹,让他的作品美不胜收,成为
传奇。也有一下人以精神自首,以情感自励。在情感的陪伴下锻造自己的灵魂,坚持自己的追求,就像陈寅恪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是他在各种危机与黑暗中依然开一代新风,成就学术著作,受尽万人敬仰与赞颂。
我们只有把握了理智与情感的平衡点,才能既不荒唐,又不死板无味地生活。莎士比亚的理智需要情感来调味,朱光潜的情感也应由理智制约。像莫言那样能够把握二者之间微妙的关系,既能剑指现实的黑暗,又能寄托奇妙的愿望,这样大概就是诺奖得者的不平凡的能力。
以理智对镜,直面不足,正确行动;以情感梳妆,创意不断,坚持追求。这样我们才能到达生活的理想之巅。
2、理智与情感的博弈
莎士比亚一语道破我心中所想——他说生命的天平秤需要有“理智”来平衡“情欲”,否则,我们便会被下流的欲念引到荒唐的结局去。诚然,些许的情感欲望是允许存在的,但过度膨胀只会迷乱我们的心智,冲昏我们的头脑。唯其理智地生活,才不至于偏离人生正常的轨道。
理智是在失败面前不声嘶力竭的哭丧,是在多次遗憾后不舍弃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的体现。埃蒙斯,一个几次在奥运会上与成功擦身而过的射击手,即便他离成功咫尺之近,而后上天却又向他开了个玩笑,他依然能心不慌,神情淡定地向世界说自己没有遗憾,他已是成功者。也正是因为埃蒙斯没有在这众人所认为的“大悲”结局里放纵本应哭天抢地的情感,反而淡定看待,他才赢得世人对他的敬佩与尊重。
然而,同为奥运健儿的举重选手吴景彪却大为不同。同样收获银牌,他却泪洒现场,对大家说:“我愧对祖国,愧对关心我的人!”此话一出,网友们对此并不买单。吴景彪他显然没有思忖过获得银牌也是一种成功,只是一味的把渴望投于金牌,把激情倾注于金牌。倘若它能够拥有埃蒙斯清醒理智的头脑,能于赛后淡定释然,接受银牌的加冕,他也许会获得观众同样的敬畏与赞扬。
理智不难做到,它并非神圣的东西。有一所大公司想招聘发报员,供求职者等待的场地
却播放着嘈杂的音乐,而且还是人们经常进进出出的大堂。众多求职者心急如焚,有的在抱怨,有的在心不在焉的等候。只有一个年轻人径直走向面试室最后受聘了。原因就在于他能清醒地分辨出嘈杂音乐中包含的莫尔斯密码,这正是公司向理智者发出的暗示。倘若他只是跟随大队的“焦躁”,他还能收获那一个众人梦寐以求的职位吗?显然,他是在用理智面对昏乱,从而踏上了成功的轨道。
然而,我们同样要明白的是,适度的“情感”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命的天平秤有两端,“情感”也是平衡生活的秤盘。否则,一味的追求“理智”,生活也只是索然无味罢了。
在理智与情感的博弈中,二者必不可少,但论何者为要,我要回答:理智是调和情欲的最佳中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