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时机不准。教师选取“练笔”的时机比较随意,在没有充分朗读、感悟和体验的基础上,就安排学生“练笔”,致使学生无话可写,有的也只是套话、假话、空话,失去了在阅读教学中安排“练笔”的意义。更别说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反而使学生产生一种畏惧和排斥的心理,真可谓“得不偿失”。
二是切入不准。由于一些老师对教材的研读,对文本的钻研不深,随便找到一个“练笔”的点就喜出望外,以为自己已经为学生创设了“练笔”的机会,就万事大吉了。没能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认识水平、发展规律和教材的特点来考虑“练笔”的切入点,于是出现“切入不准”的现象。
三是形式呆板。有些教师不管学生喜不喜欢,每次“练笔”均采用单
一、呆板的形式。如学了写人物的文章后,都要求学生写“我的爸爸或妈妈”。
四是缺乏指导。1、缺乏“练笔”前的指导。主要是缺乏“练笔”前应有的铺垫,如没能做足课文朗读,词语、句子、内容的理解,写法研究等一系列“练笔” 前的铺垫。也没能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置身其中,致使“练笔”要么孤零零地,与文本脱节,与课堂不和谐。这样就使学生的“练笔”进展不顺利。2、缺乏“练笔”中的指导。很多时候老师是一声令下,就算完成任务,没能及时抓住学生“练笔”中存在的问题,如思维定势、想象不合理等进行有效的引导,造成“练笔”效果低下。3、缺乏“练
笔”后的指导。很多老师是写了就算,听之任之,没有评价,没有修改,没有提升。而有的老师让学生“练笔”之后,安排个别学生读一下就算完事,每次都是“蜻蜓点水”走过场。有的老师虽有评价,但没能抓住每次“练笔”的不同目的,进行对症下药。
如何让随文练笔更有效,真正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服务?针对随文练笔的作用和现状,笔者据个人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一课一练”“一课一得”的小练笔,谈几点尝试性的做法。
一、找准基点,练笔在情感交汇处。教材中,有不少蕴含着丰富情感的课文,教师的精当讲解,学生的熟读体会,都会使学生与作者、与文本产生共鸣,受到感染。学生完全沉浸在课文的情境之中,有许多话要说,这正是练笔的好时机。把“点”选择好了,训练到位了,便有可能产生“四两拨千斤”的神效来。
初上〈〈鸟的天堂〉〉,学生通过自读自悟,已初步从文字的描叙和文本插图中感受到了“鸟的天堂”的美丽,在深读感悟时,我再次用电脑展示文中大榕树的插图及鸟的天堂“百鸟合鸣”的视频,引导学生欣赏美丽的大榕树,通过画面、音乐,再现渲染情境,掀起了学生情感的波澜,学生对鸟的天堂的赞叹之情呼之欲出。我适时导写: “鸟的天堂”含有一种胜人的力量,在这里,一切都显出一种梦境般的美丽。如今“鸟的天堂”已成为广东新会著名的国际级生态旅游景点,是人们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鸟的天堂”美名传扬四海。在大力发展旅游的今天,如何吸引中外游客到此一游呢?如果你就是一位导游词设计者,你能否根据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设计出不同人群的导游解说词或广告商呢?
设计小练笔如下
情景一:一群来自广东“南方旅行社”的游客,来到了“鸟的天堂”,面对着这些榕树比较熟悉的游客,你如何讲解
情景二:一天,旅行社安排你接待一个由东北人组成的旅游团。他们中的人大多数是第一次见到榕树,你该如何向他们介绍“鸟的天堂”? 情景三:国际旅行团带来了一个由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外宾组成的旅游团,他们多数人是第一次到中国,你准别怎样讲解?
我让学生自己选一个感兴趣的情景设计导游词。再写下来。结果学生兴趣很高,充分展示了他们独特的阅读感受,学生不仅初步掌握了课文静态、动态结合描写景物的方法,很多孩子在介绍鸟的天堂“百鸟合鸣”时,还加了自己的理解和想象,有的孩子写道:每当晨光熹微或暮色苍茫之际,群鸟比翼展翅,上下翻飞,盘旋起舞,嘎嘎而鸣,蔚为奇观。有的孩子这样写:鸟因树的存在而更加快乐,树因鸟的欢歌而更显生机,树和
鸟因人的保护而得以延续,人因树和鸟的和谐而留恋,这是一处“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处寻”的和谐美景。课文的动情点不少。如果教师能善于捕捉和挖掘这种情感蓄积点,将学生置于独特的情境之中,当学生的激情快要迸发时,及时指导学生把激情化为文字,将这种情感和感悟沉淀下来,让文章内蕴的情感涌出纸外,也不外乎是一次练笔的好机会。
二、巧妙引导,练笔在情节空白处。海明威曾说:“作者想写的东西心里有数,那么他可以省略他知道的东西。读者呢?只要作者写得真实,会强烈地感受到他所省略的地方,好像作者已经写出来似的。冰山在海里移动很庄严宏伟,这是因为它有八分之一露在水面上。”这就是著名的冰山原则。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认识“露在水面”的八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了解没有露出水面的八分之七。语文教材引入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名家经典,很多作品中都留有空白,或含蓄,或简练,耐人寻味,有一种余音缭绕之感,给学生的思维留下了想象、延伸的空间,让学生依据潜伏信息去想象创造,达到了意境深远、妙趣横生的艺术境界,这就是空白艺术的精妙之处。学这样的文章时,可以找准这些“空白”,让学生把写得简练的地方写具体,把写得含蓄的地方补充出来,把隐性的因素显性地展示出来。我们要注意挖掘教材的潜在资源,为学生的练笔提供平台。
我在教学六年级课文《詹天佑》一课时,从课文最后一段入手,抓住“许多到中国来游览的外宾,看到詹天佑留下的伟大工程,都赞叹不已。”这句话,精心设计了一个小练笔,我适时引导学生,如果你是当时的清政府官员、普通百姓、帝国主义者、你会说什么?今天会有哪些国家的人到中国来游览?他们会怎么称赞詹天佑留下的伟大工程?请选一角度,展开想象,动笔写下来。稍逝片刻,孩子们进行了交流:有的学生从清政府角度这样写:詹天佑,好样的 ! 你 给我们中国人争了光;有的学生从普通老百姓角度写:哎呀。真了不起啊,真为我们中国人争了一口气,詹天佑太伟大了!有的学生从帝国主义者的角度这样写:没想到中国会有这样的人才啊,真是出乎意料!可恶,他怎么能修好呢?还有的学生说,如果我是当时到中国来游览的一位外宾我会这样称赞:“中国还真有人才啊,真是个卧龙藏虎的地方,能修建这样宏伟巨大的工程,真了不起!
正是在这样的想象画面练笔中,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不管是清政府还是普通老百姓,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会由衷地赞叹詹天佑及詹天佑留下的伟大工程。进行这样的小练笔,不仅对学生全面、完整地把握课文内容有推动作用,披文入情更有重要意义,从而,训练了学生的写作技能。
三、整合文本,练笔在拓展延伸处。
拓展延伸点既是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的衔接点,也是文本理解向习作练笔过渡的有效落点。拓展延伸点或关注文本的背景,或链接到相关的事件,或引申到类似的现象,总之,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生活的大门,选择更多,思维更开阔。
在《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一文的结尾,我紧紧抓住“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一中心句,设计了一个练笔,让学生写写自己身边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事例。学生纷纷动笔,写到了遵守公共次序,爱护公共财产等等。甚至有同学写到了“5.12”大地震后人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实例:“在2008年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级的特大地震,武警、消防等救援部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通过各种手段救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那些生还者调整好心态之后,也自愿加入了救援大军,和救援人员一起继续救人,这正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啊!”学生明白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美德不仅仅的德国人特有的,而是全世界共有的,我们中华民族更是如此。
四、循序渐进,练笔在平时模仿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随文练笔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贴近学生的写作实际,符合学生的写作心理。现行教材中的课文大多文质兼美,让学生把最精彩的句子或段落积累起来,从中体味到作者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的匠心所在,悟出表达方法的真谛,这将使学生终身受益。如《桂林山水》第二自然段语句优美,采用了对比、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以及先总起后分述的写作方法。因此,在教学时,我先让学生反复诵读,在品味好词佳句的基础上,要求学生仿照这种写法,写一篇赞美家乡的短文。例如:“家乡小河的水变清了„ „ ;家乡街道两旁变绿了„ „ ;家乡的马路变宽了„ „ ” 这段文字内容丰富,反映了家乡旧貌换新颜的主题。有了仿写这根“拐杖”,学生更快捷地获得了简单的习作方法。
另外,在实践中,要特别注意指导和反馈,做到能随堂交流的就随堂交流,能张贴展示的就张贴展示,能投寄发表的就投寄发表。在一次一次的练笔中,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夯实学生的写作基本功。同时,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总之,在教学中只要教师能找准基点,巧妙引导,整合文本,循序渐进,坚持平时随文练笔,从读学写,以写促读,写中知读,亦读亦写,联读悟写,真正发挥读写结合的功能,使随文小练笔厚积而薄发,随文练笔,也就能练出精彩!
练笔(三)
小练笔
阿曼达,你爸爸真的会来救你,救我们吗?”同学们失落地望着阿曼达。
“会的,一定会的,再等等,可能他们正在挖掘,大家别怕!”阿曼达努力鼓舞自己,让自己的行动感染同学们。
同学们似信非信地低下了头,有的紧锁双眉,有的摇头叹息,有的已经绝望得唉声叹气,索性嚷嚷道:“哎……他不会来救我们的,毕竟谁都不知道我们在哪,更不会知道我们还活着!我们没救了。”话音刚落,同学们都哇哇大哭起来,嘴里还不停地呼喊着:“爸爸、妈妈!”
“不会的。”阿曼达坚定地回道,将噙在眼里的苦涩的泪水挤了回去。心想:爸爸一定会来的,一定会的,因为他说过不论发生什么事,他都会和我在一起。爸爸,我会等你的。
时间慢慢地流动着,同学们对阿曼达与他爸爸的信心一击而溃,唯有阿曼达执着地挖着。因为他知道,如果爸爸活着,就一定会来救他的。事实最终也没有将这位了不起的儿子击倒。此时,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努力地挖。
人,终究会有求生的信念,大家在阿曼达的行动上受了感染,也帮着挖,在窘迫的环境下始终不向死亡低头,从而使得奇迹发生了……
突然,岩石缝里传出父亲急促的呼吸声与挖掘所产生的震耳欲聋的声音,渐渐交织在了一起
“同伴们,我们有救了!”阿曼达欢呼起来。此时心中的一股暖流似潮水般涌上心头,伴随着一点点渗进来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