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诚信作文800字
人总是在成长的,成长中,我们离不开诚信。
《墨子?修身》篇写着这么一句话:“志不强者智不达,人不信者行不果。”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意志不坚强,就不会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说话不守信用,他所做的事就不会成功。可见,诚信决定着一切。
诚信是一种真实不欺的美德。要求人们修道做事,必须效法天道,做到真实可信。说真话,做实事,反对欺诈,虚伪。
我们人类经历过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现代社会,时代的变迁,且该不变人们所拥有诚信这种美好品德。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乱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情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无人试试。于是,商鞅奖赏金提高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搬到北门。商鞅立即赏他50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里树立了威信,接下来的变法,在秦国推广开来,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
商鞅“立木为信”,使之后的变法成功,但在早400年前,却发生了一件令人可笑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有个妃子叫褒姒,周幽王为博她一笑,下令在都城的附近烽火台上点起烽火。众诸侯剪刀烽火,忙带兵赶到,却得知是君王为博妃子笑,愤然离去。褒姒见平时威武的将军此时却手无足策,终于笑了。五年后,酉夷太荣大举攻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台,却无人前来营救,结果周幽王自刎,褒姒被俘。
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完狼来了的游戏。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亡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起到了关键作用。
还有一个叫季末的人,一向说话算术,信誉非常高,许多人与他建立深厚友谊,当时甚至还有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季末一句诺。”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朋友不被重金诱惑,冒着灭九族的危险保护他,使他免遭祸殃。
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到多助,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点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得到实惠,实际上这么做已毁掉了自己的名誉。所以,千万不要失去西瓜捡了芝麻,得不偿失。
《墨子》中的话虽然在很早之前就有了,但它积极的意义仍值得我们学习。诚信,对人不遮掩,不说谎,朴实,安安分分的。就这样,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与诚信牵手,与诚信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