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霸王》
赞叹千载历史腥风血雨苍茫路,万里征程多少豪杰已故,中原逐鹿项羽出征谁又能阻,豪气万丈傲视群雄争荣辱,独项羽为红颜冲冠一怒,唯项羽惹天下英雄尽妒,又怎奈乌江水边一代英豪白骨枯。
忆秦末群雄并起,江山更替,项羽名籍,会稽起义,为人信义,愿让天下寒士欢颜庇,辗转天地,一呼百应,所向披靡,为王称帝,此等壮举,有谁能比!
—— 题记
人生就如同一场神奇的冒险,唯有那些做好做好准备的人才才会赢得最终的胜利。但是,许多时候那些失败的人更会引起人们的深思。就如同毛爷爷说过的,有的人轻于鸿毛,有的人重于泰山(生命),虽然壮士已经远去,但总能留下让人尊敬,赞誉的故事。不能说留芳百世,但总会给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项羽正是这样的人,他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直率,豪放的鲜明个性也为他的故事点追了一抹浓彩!古人云:“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作为一个先人,他的得失不仅仅只在一场鸿门宴。曾经,他傲视群雄,广交志同道合之人。在战斗中,“不畏强暴,勇敢大胆”是他一贯的座右铭,大丈夫的豪气在他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但他并不是一介武夫,虽然他没有刘备的心思缜密;虽然他远不及曹操的高超谋略;他更没有陶渊明的人淡如菊。但他更像一块玉石,总能在最关键是绽放让人惊艳的亮泽。一次的成败不能论英雄,多少文人墨客在诗中表现了对他的赞扬,就连李清照也将“生做英雄,死亦鬼雄”的光环赋予这位传奇之人。作为一个男人,他成就了一代霸业;作为一个丈夫,他爱危难关头宁愿放弃性命也不忍抛弃虞姬;作为一个领袖,他与战士并肩作仗从不退缩,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打得漂亮,士兵受伤细心抚慰令人尊敬;作为一个江东人,富贵不忘衣锦还乡,走投无路时深感有愧于江东父老,选择死亡而不愿苟且偷生给家乡人丢脸。谁道他不是大丈夫,真英雄?他,豪气冲天,爱美人,惜英雄,重故交,自己持甲持戟,与士兵共同杀敌,他是一个十足的让人快意的英雄。。
思过往:上将军宋义为图安详,帅命一下只准观望。霸王为天下一统怒发冲冠杀主将,年少轻狂,血气方刚,面对败军之像,一人撑天力抵挡,披着战甲烁烁,听着战马声嘶,踏着尸骨遍地,举着宝剑锋利,登巨鹿战场之上,一身荣光,九战九捷,臣民敬仰,热血洒土汇流成江,尸骨漫地推积哀伤,犹见项羽挥剑直指秦都咸阳。
一战之后,仰天长啸,豪气冲天,威扬天下,此等荣耀,已胜千万英豪。
破釜沉舟
----代表他的勇气和无畏,
所以他可以以少胜多。
一生70余战 ,战无不胜,
尽显军事才华和霸王气概。
四面楚歌
-----天不我待,英雄苍凉,悲壮。
项羽拥有的是一种霸气,所以人们叫他霸王;只可惜在垓下之战中,他是输者,输掉了他几十年的赫赫战绩,输掉了他自命不凡的霸王之气,最痛心的是输掉了他最爱的虞姬。可是这些失败,相对他的乌江自刎又是那么的苍白而又乏力!在公元202年,三十岁的项羽被汉军围困在垓下,英雄气短,壮士无泪,那个力拔山、气盖世的西楚霸王在伴他戎马半生的女子自刎后,用那把曾把数万敌人搅得周天寒彻的佩剑,一挥而下断下自己的头颅,在刀光剑影的尽头,在保全了高贵与尊严之时,也将自己的一生与悲壮镌刻在千年丹青史书中。
盖世英雄酒一杯,
悲歌只使后人哀。
平生费尽屠龙枝,
今日只留戏马台。
他似乎又有一种柔情,所以他拥有美丽的虞姬;然而他同样是软弱的,所以他看着自己心爱的虞姬自刎,所以他最后也投入乌江,一代枭雄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唯有后人留下一连串的叹息!他用死去证明他自己,他用死说明他自己的霸王之气,他用死表达他自己的感情真挚,他用死来抒发他自己不为可悲的霸王的感叹!一个失败的英雄,但是他也是个成功的人。我为他而骄傲,为中国的历史有一个这样的人而欣慰。。这便是真正的项羽,一代霸王!
风萧萧几页史书,野茫茫群马逐鹿,对西楚霸王项羽身后的评价一向颇有纷争,他自刎于乌江有人赞叹有人不齿。但在我的心中,他是不朽的,并不是因为他没有心机城府,更不是因为他执着,善战!只因为他那优异的品质让人青睐,司马迁曾这样写到:“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君王为人不忍。”并不是每个君王都残忍,血腥,暴力,至少在他的身上,我看到可贵的善良和诚实。当范增拿起玉佩,几次示意时,他心中永远都是内疚和不忍,或许一个善良的君王是不符合当时社会的要求的,因为一动善心,大好江山就会付之东水,但他并不在乎。可见仁义二字在他的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仁义不施,攻守之势异也”,是啊,但项羽正是因为这丧失了自己原本可以夺取的天下。他并不后悔,他只是认为时机不对,在他心中,所有人都是自己的朋友,只要有了诺言,就一定不能反悔。有人说他优柔寡断,沽名钓誉,我想他仅仅只想听到一些赞誉吧,对他来说,失去一切的自己就是失败的。当他逃于追杀时,最后竟然放弃了生的机会,以至于自刎而死。他没有接受所谓的帮助,他不相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名言,他只会单纯的认为大丈夫敢作敢当,既然是自己的责任,就要为自己所做错的事担负起责任。
或许,作为君王,他缺乏政治远见,不善于用人;或许,作为一名英雄,他缺乏过人的才智和心机;再或许,作为战士,他性格柔弱,喜爱名誉,但他的品质却值得每个人去学习,接受现实,讲仁义的同时也具备直率,豪爽的个性,这些已经足够让他的精神永存于人间,再加上他个人的传奇色彩,用“成功”二字来形容他,也不足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