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评说社会公德》
这件事感动了我
我每天乘坐公交车上学,在车上遇到的事情很多,如看到许多年轻人搀爷爷、奶奶上车,给孕妇阿姨及小朋友让座,使我感受到我们的社会很和谐,很美好。乘坐公交车不仅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而且还让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那是一个夏季的早晨,正赶上早高峰期,上班的叔叔、阿姨以及上学的学生都很多,车上座无虚席,旁边还有许多人站着。公交车缓缓地开进了站点,慢慢地停了下来。这时,从车下上来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爷,老爷爷很吃力地抓住门旁边的扶手上了车。颤巍巍地往车中间走,一位叔叔主动地站了起来说:“大爷,您坐这吧。”说着便扶老爷爷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老爷爷很激动,连声说:“谢谢,谢谢!”“您还没有投币”司机叔叔高声说,“打一下卡也行”。司机叔叔的话,我们都听到了,我们把目光转向了老爷爷,可是老爷爷连一点反应都没有,呆呆地坐在那里向外张望。我猜想,可能是他耳朵聋啦,没听见或是想逃票?这时司机叔叔又拔高了嗓门说:“大爷您没投币!”老爷爷还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一位奶奶提醒他说:“大哥你没有卡吗?没打卡。”此时老爷爷才反应过来,对奶奶说:“我是农村人,没有这样的待遇。”说着老爷爷便翻着自己的衣袋找零钱,破旧的手帕里包裹着一张二十元和一张五元的钱,根本没有一元零钱。就在这个时候,一位阿姨站了起来。走到了投币箱前投入了一元钱,回头对老爷爷说:“大爷,不用找了,我帮您投了。”老爷爷急忙站起来说:“姑娘我有钱,我有钱。”说着便要拿出一张五元的钱塞给阿姨,阿姨把钱帮助老爷爷用手帕包好,扶着老爷爷坐下说:“大爷,不要客气,您没有零钱,我帮您投是应该的。”这时车上的人都把敬佩的目光投向了阿姨。
一元钱,虽然不算多,但它却蕴含着阿姨对老爷爷的尊敬与爱护。是的,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也会向阿姨学习,在这个充满“爱”的社会中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墙壁患上了“皮肤病”
墙壁患上了“皮肤病”,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不是感到很搞笑?墙壁又不是动物,怎么会患上了“皮肤病”呢?告诉你吧,墙壁上的“皮肤病”都是小广告闹的。
去年秋天我们的小区楼房墙壁粉刷一新,看上去象新楼房一样,舒服多了。小区内重新铺设了水泥路面,安置了联合器械,有了我们小朋友玩耍的空间。每当进入单元门时都要叮铃铃地按下门铃号进入单元门,新安置的,洁白的墙壁看着心情好舒畅。可是最近几个月时间,我发现单元门的旁边竟然横七竖八地贴满了各种形状,颜色各异的小广告,什么“通上下水”“开锁、修锁、换锁、”“办理证件”“电脑维修”“取件热线”„„,唉!这些“皮肤癣”很顽固,小区的阿姨想尽了办法,清除它。粘贴不牢固的用手撕,牢固的用吹风机吹热后再撕。更可气的是有的小广告是喷上去的,无法清理,阿姨们只好刮掉一层墙皮。墙壁上的小广告经过阿姨们的清理,少了许多,但墙壁却不能回到从前了„„。
昨天我放学回家,刚想去按门铃,看到一个叔叔站在我的旁边正往墙上贴小广告呢。我鼓起勇气对叔叔说:“叔叔,请您不要往门旁边张贴小广告了,贴完后,多不雅观啊。”叔叔瞅了瞅我说:“你个小孩子,多管闲事!”
我看叔叔生气了,我想,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态度和蔼地说:“叔叔,您要贴小广告可以,您到这边来”。说着我引导着叔叔来到了一个长方形广告张贴栏边,“这里过往的人多,您可以把小广告贴到广告栏里。”叔叔看我诚恳的样子,一边贴广告,一边说:“小同学,你真不了起,从小就知道维护社会公德了。” 是的,为了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社会公德,做维护社会公德的小主人。
“扶”与“不扶”
牡丹江的冬季是寒冷的,到处冰天雪地,粉装玉砌。在欣赏冬季美景的同时,更多的是担心脚下的路如何走。
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没有清理干净的路面积雪被中午的阳光照射后结成了冰,走在路上的人们个个都减慢了行走的速度,小心翼翼,生怕自己摔倒。我呢,也不例外。
周一的早上,因为起晚了,又赶上周一升旗,我三下五除二地吃了几口饭菜,背上书包便往学校跑去。没跑几步,一不留神,摔了个四脚朝天,屁股摔得很痛,旁边的几个同学,根本没有扶我之意,竟然捧腹大笑起来。有的说:“笨死了,真可笑。”还有的说:“屁股摔成四瓣了吧?”这时一位早上到市场买菜回来的老奶奶,急忙放下手中的菜袋子,弯下腰慢慢地将我扶了起来,不住地问:“孩子,摔哪了?痛不痛?”我忍着痛,在老奶奶的搀扶下我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咦,雪地上怎么会有土豆、圆葱啊?原来,老奶奶在扶我的时候,没有顾及自己的菜,把菜扔到了地上,因为土豆、圆葱会滚动,滚了一地。我忍着痛,弯下腰,帮助老奶奶拾土豆、圆葱。可其它几个同学不但没有帮助拾菜,反而笑得前仰后合,嘴上不住地说:“滚蛋喽,滚蛋喽。”
我很感激老奶奶的搀扶,老奶奶是出于对青少年的关爱才这样做的。这种“爱”时时刻刻会铭记在我的心中,让我感到了温暖,我也会像老奶奶那样,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放大这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