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耀眼的绿色
“哗哗„„”屋外一阵雷雨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放下手中的书走到屋檐下。只见外面下着大雨,还伴随着大风刮起。门前树枝猛烈摇摆着;门前我喜欢的一树桃花花朵在风雨中挣扎着。
春天的来临让我兴奋,我怜爱着粉红的桃花;而那雨滴在风的怂恿下猛烈地击打着桃花。看着那花瓣随着雨滴的击打一点一点地下垂,凋零。我不禁为他们担心。这时,我无意中看到了公路边的刚出土不久小草也都在随风摆动,它嫩绿柔软的身段,细小的叶片向下低垂着。
那小草看上去比桃花还要弱不禁风,一滴雨水就足以让小草击倒。但是,让我震惊的一幕出现了。那刚刚扑下的小草等那阵风吹过便又站立起来,它又趁机抖掉身上的雨水,然后趁风过后站起来;风来,小草扑下;风过,小草站来。„„小草从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向狂风暴雨低头。谁说在暴风雨中只有松柏会与暴风雨搏斗,这小草不也是没有向暴风雨低头吗?
我再走近公路边看那几株小草,它们骄傲地抬起头。小草顶上的针叶像一把剑直刺天空,柔软的草茎上五六片细长的叶片向上斜着生长着,嫩绿的叶子薄而窄,看不到叶片的脉络,甚至连接着根部的草茎也不粗壮,显得很瘦弱。我无法想象小草是如何在狂风暴雨地击打后,一次次倔强地抬起头,如何地顽强地战胜这场暴风雨的。只见那一株株草儿,展开了那绿色的叶片,高傲地抬起头。叶上的滴滴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诗句写出了小草的顽强精神,今天我又亲眼见小草与暴风雨搏斗,我又认识到小草的顽强精神。仔细一想,这小草不正像我们身边那些外表平凡,但却敢于与困难作斗争的农民吗?农民们每年为保庄稼的丰收,经常要斗严寒,抗酷暑,战旱灾,镇水灾,治虫灾。他们平凡朴实却坚强勇敢,百折不饶;不像那些与花一样外表华丽却在困难面前退缩的怕死鬼,逃避艰苦的生活,追求虚伪安逸的生活。
我又一次回头看了看那几株小草,那与暴风雨作斗争的情景印在我的脑海里,那一抹耀眼的绿色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中。
中药香
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2)班何铭哲 指导老师:王前保
今天家长要求王老师给我辅导作文,就来到了他家里。想到昨天星期五我在课堂上讲小话,被王老师当众批评,心中十分不悦;更令我不爽的是在进王老师家门就闻到一股令人窒息的气味。
是中药的气味,真是难闻。我一进门就看见王老师正在熬中药。
他见我一来就皱着眉头,就抱歉地说:“对不起,最近我的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又患了,所以要熬中药喝。”
“没事,您要保养好身体。”我口头上这么一说,只是为了尊师,其实心里却暗自高兴,这老头叫你批评我,让我当众出丑,活该!
不一会,中药煎好了,王老师关好火,等药冷却一会,他就把药罐盖子挪出一点小口,把药罐慢慢对着碗倾斜,一股黑色的药液流出来。那药味更加难闻,恶心得很,我不禁想到工业废水。不过我又想到昨天王老师的批评,我想让药越苦越好,苦死这老家伙。
看着王老师端起药碗凑近嘴边,可能闻到那恶心的气味,又端远了。第二次干脆捏住鼻子,闻不到,心不烦,但一见那废水般的药液,就又把药碗放下。第三次王老师端起碗,闭上眼睛,嘴触到药液,慢慢尝尝;再紧皱眉头,好似喝到最苦的黄连,喝得速度很慢。我想这下他要把药碗端开了,可是他仍继续喝,而且越喝越快。碗中的白色越露越多,黑色越来越少,直至见底。王老师放下碗,尽快用清水不停漱口,一遍,二遍,三遍„„这时我的同情心压住了先前的幸灾乐祸。
离开时,王老师又开始熬中药,看到王老师的腰比前几天伸直些,不正是得益于喝中药的好处吗?王老师喝的药苦,但有利于治病,有利于身体健康。我立即醒悟到,王老师对我的批评,虽然很刺耳,但是治好了我上课好讲小话的毛病,使我能专心听讲,有利于我的学习,有利于我的成长,这不正是我最好的中药吗?正如古语所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王老师,但愿中药能很快治好你的病,使你身体健康。王老师也愿意您对我的一些不良习惯多下几服中药,使我能健康成长。
这时,我闻到的中药味不觉得那么难闻,而觉得是一种香,一种中药香。出门时,我又深深地吸了几口中药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