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上的狂舞
甄梦媛
人生是一场舞会,每个人都是舞者,不一样的是,有的人变成小丑,而有的人却成为闪光的焦点——因为他在烈焰上狂舞。
生活的环境我们自己无法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面对人生的态度。是低眉柔顺,将心中的那一点“自我”燃为灰烬,还是失去梦想,让自己的思想渐渐沉没于物欲横流的海洋?或许,你会保持住自己梦想的鲜活,抛弃世俗的嘈杂,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姿态,同时影响你的环境。
起舞于平凡,起舞于艰难,起舞于残酷的现实又怎样,这些怎能抵挡住一个舞者最神圣的追求!不管前方的舞池是什么,是荆棘还是火海,明智的人都不会另寻别路,另求他所;勇敢的人都不会畏惧困难,止步不前;执著的人都不会臣服命运,放弃希望;坚强的人都不会软弱被动,失去自我。
生命是自己的,想在人生路上从容地走下去,就不能丢掉自己的主动性。
你可以把熊熊燃烧的烈焰变成星光四射的舞台,把他人眼中的痛苦折磨变成自己的快乐与享受,把人人不敢靠近的危险地带变成引人注目的极乐„„你可以改变世界,你也可以改变自己,但这改变不是盲目的,不是随意的,而是随着自己学识的进步,在这舞台上舞出最迷人、最自信的风采,活出最滋润、最舒展的状态,在残酷的考验与纷乱的现实中找到自我,在坚强的韧性与自己的努力下影响他人,在执著的追求与不懈的奋斗后改变环境。
社会若是一锅沸腾的开水,你不能像鸡蛋一样被磨掉韧性,不能像胡萝卜一样失去个性,要做就做干茶叶,既提升了自己,又奉献了清香,让生命历久弥香。社会若是一个熔炉,你不能像瓦片一样轻易断裂,不能像铁一样轻易熔化,要做就做金子,既锻造了自己,又发出了光芒,使生命固若金汤。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谁也不是人生的过客。要在人生史册上留下自己的姓名,就要不
低头,不屈服,不放弃。纵然前方水深火热,我们照样能在烈焰上狂舞,这无愧于我们怦怦跳动的心,无愧于我们汩汩流动的血,无愧于我们绚丽多彩的梦,无愧于我们独一无二的人生。
烈焰上的狂舞,有人惊叹,有人艳羡,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成为那闪光的焦点呢?只要我们不向生命示弱,只要我们不向困难低头,只要我们敢于挑战,只要我们善于改变,那么,就能将炼狱变为天堂,就可以让黑暗渐渐褪去,就可以让四周渐渐明丽,就可以让周围的一切变得十分亲切。
人生是一场舞会,我们不要做小丑,而是要去演绎烈焰上的狂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