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梦》
社会调查计划表B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并深刻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有许多梦想组成,我们大学生的大学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一个人的大学梦,是渺小的,但每个大学生的梦想就组成中国梦。当我们的大学梦实现时,中国梦也就实现了。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曾问三个砌墙的工人:“你们在做什么?”第一个人说:“砌墙。”第二个人说:“赚工资。”第三个人说:“建筑世界上最具特色的房子。”后来,第三个人成了有名的建筑师。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针对“我的大学梦”这个社会调研课题,我们先撰写出“我的大学梦”的调研问卷,然后全组人员对“我的大学梦”的实施计划进行讨论和制定。确定实施计划的具体步骤。我们调研分为现场发放问卷和网上发放两种。
我们这次实践调研的地点选在松江大学城,面向大学城七所学校的学生。对他们进行发放问卷。
2013年10月11日,是我们第一次去进行社会调查,第一站我们选择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我们选择的时间是周五下午,校园中学生不多,我们六个人分成两组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进行问卷发放。我和吴鼎在一组,刚开始时我们都扭扭捏捏的,不会意思去发问卷,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陌生的地方做这种事。我是比较胆小的人,最终还是吴鼎迈出第一步,在他的带动下,渐渐的我就行动 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一部分人对我们置之不理,或是一笑而过。虽然这让我有点失望,但是是可以理解的现实,我自己就不一定会接受这样的事。大学毕竟是纯洁的地方,在我们说明目的后,很多人还是愿意帮助我们,认真的填写问卷,积极的参与我们的访谈,使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这次的任务。
今天是“我的大学梦”的第一次调研活动,在这次调研活动中,可以感受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们都有自己美好的大学梦,大部分人斗志饱满,坚定地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大学梦,同时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贡献。我有很多的收获,不仅仅是完成了问卷,而且锻炼了我的胆量,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是个很好的开头,为下次调研活动积累了经验。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开始迷失自我,无所事事,归根到底是他们的大学梦早已不再,还记得刚上大学时那憧憬得美好的大学梦吗?是大学四年准备像高中那般刻苦学习,坚持不懈的走下去,还是好好放松自己,不像之前那么束缚,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抑或是大学期间多出去走走,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那时的大学梦现在还残存多少,大学究竟是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水平,还是腐蚀着我们那曾经的进取心?通过本次调研一是去反思自己离当初大学梦有多远,二十去唤醒许多大学生心中的大学梦,在大学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3年11月2日,迎着满满的阳光世界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努力。
我们进行了第二次社会调研,这次要去两个学校发放问卷,所以我们准备了40份问卷。考虑到同学帮我们填写问卷,我们特意买了糖,给每位填好问卷的同学发放,作为他们对我们活动的支持。我觉得这是个很聪明的做法,不但完成了问卷,还给别人留下好的心情。第一个学校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这次我们没有分组,大家一起行动。我们找了一个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向来往的学生们发放问卷,所以我们在立信的调研计划进行的很顺利。和他们沟通时,我们首先说出我们是哪个学校的,对他们解释我们问卷的大致意思,这样更容易让立信的学生接受我们。困难总是有的,不过都是一些小插曲而已。很多学生都积极配合我们的活动,完成问卷,然后我们就给一个糖,学生们都带着愉快的心情走了,有些人还可以聊上几句。当时我们见在立信发得很顺利,就在立信多发了一些问卷,最后我们在立信完成了29份问卷。
第二站是华东政法大学,我们在立信发得很顺利,大家都很高兴,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信心。进展是越来越顺利的,可以说超乎想象。初入校门迎面就碰到几位同学,直接走上去然后发问,人家经过一番考虑为我们几个做了好几份问卷,游走校园基本是见人就问的,因为广种薄收嘛,一百个人中总有一个会接受你的邀请的,当然还用了一些“手段“,比如你可以先问一下路,基本上大家是不会拒绝一个人的问路的请求的,先问路再谈点别的,诸如赞美一下学校的美丽,或者多加一重感谢后在问人家是否愿意为你填一下,这个方法屡试不爽不过觉得有些“不择手段”。但是好像他们学校本地人比较多所以周末人确实少的难找,于是就玩了一会儿,这里的校园中心有一个湖,并放养了天鹅以及野鸭,环境很
好。然后我们又开始行动了,先看到图书馆,可是图书馆又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只好绕着华政的大路四处寻找人。还是只能零零星星看到一些跑步,骑车的同学,我们组的一些同学都有点想放弃,因为天色已经暗下了,有点小冷,可后面想想,不能这么放弃,毕竟人都已经来了,于是就继续沿着大路走。在这期间,我们也看到了两个同学,并让他们帮我们填写了问卷,后面我们找到了很多同学,并在华政填写了6份问卷,就这样我们虽然饿但也很愉快的结束了这次行动。
“我的大学梦”社会调查调研笔记(三)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是的,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梦想是什么?在卖火柴小女孩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双臂。在“千手观音”邰丽华的眼里,梦想是聋人可以“听”得到、盲人可以“看”得到、肢残朋友可以“行走”。在无腿青年李卫眼里,梦想是考上大学学习美术。在最美女支教老师孙影眼里,梦想是带给山区孩子更多的爱和温暖。梦想是从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支柱。他们的梦相虽平凡,但这也正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虽是平凡,但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梦却不平凡,这些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们的梦汇集在一起就是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我们伟大祖国的脉搏正随着这梦想的逐步实现而有力的跳动!
2013年11月24日,我们进行最后一次社会调研,本次我们选择我们学校,我们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我们熟悉自己的学校,知道哪里人多,比如食堂门口,不会出现找不到人的情况。再者,我们在学校多多少少会认识一些同学,他们都很热心的帮我们填写问卷。所以问卷发放的很快,我们很快就收到了20份问卷。 最后,为了使这次社会调查调研更科学,我们要进行网上发放问卷,这样做有点难,所以我们组的每个人都尽了一份力。我们各自找自己现在在上大学的初中、高中同学填写问卷,最终我们收集到23份电子问卷。而我只收到了4份问卷,主要是我以前和大部分的同学很少接触,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相处的较好的同学只有几人的号码,所以我就通过QQ联系其他学校的同学。QQ好友虽然在线的有很多,但是只有那么几个是电脑在线的,我发消息给6个高中同学,他们也回复了,其中2个让我有点失望,一个去吃饭,另一个没时间,来打发我。我觉得这样的同学不值得做朋友,也许以后再也不会和他们有交集了。剩下的4个人很热情地写完了,其中有一个是很久没有说过话的高中同学。其实填完问卷的时间两三分钟就可以了,通过这样的行动,让我懂得有些人值得做很好的朋友,而有些只能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