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关系型话题,审题时需要将两者之间存在的关系揭示出来,不可偏废,否则就有可能偏离题意。具体到本题,立意可以是:
⑴现实生活中,激烈的竞争确实淡化了人情——这一现象令人担忧。
⑵竞争,并不排斥人情。
⑶身处充满竞争的工作环境中,人们理应更加注重亲情、友情,理应构筑起美好的“精神家园”。 参考思路:
⑴如想以理服人,那就条分缕析,旁征博引,具体分析“竞争与人情”应当共存的理由借助逻辑力量使读者折服。
⑵如果准备寓理于事,那就要寻找象征借代或编述故事,以迷人的文学磁力晓喻读者。比如虚构一篇小小说,描写某君为赢得竞争而不择手段、不讲人情,结果反而害了自己,以此揭露世态,针砭时弊。 ⑶还可以构思一篇辩论稿,比如通过正方一位辩手的陈词,阐明自己的见解。
写本题容易出现的失误有:
⑴没有扣住“竞争与人情”的关系加以诠释,而是片面地谈竞争,或者片面地说人情。
⑵对话题关键词的理解有偏差,比如把拥挤着上公交车、同学间的争论与探讨等都说成是一种竞争。 ⑶东拉西扯,拼凑成文,比如大谈特谈动物之间的竞争如何残酷;或者写面对竞争与人情,有人认为竞争重要,也有人选择人情,而我觉得既要参与竞争也要讲人情„„于是造成笔墨分散,观点也不够明确。
好题目:竞争无情人有情
也把对手当朋友
竞争不是无情物
道是无情应有情
万类霜天,竞争的是我们难以呼吸的生存空间;百舸争流,流走的是真情不再飞扬的世界。在心中,我们默念: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面对着“竞争”这样一个时代的沉重话题,我们重压下的心灵呼唤着人情的真诚。我们叩问着,为了竞争,我失去了人情了吗?
你死我活的,是茅盾笔下《子夜》的上海。在金钱与名利中,缠绕在人们心灵的是一层层无情的铁纱。吴荪甫的黯然神伤,杜竹斋的歇斯底里,让人们看到
的是撕裂开的血淋淋的心,散发着肮脏的浊臭。这样的竞争,我们要吗?
算尽心机的,是神宗时暗藏危机的北宋。在权利与地位中,充斥在朝堂内外的,是尔虞我诈的奸猾。王安石的失意孤郁,司马光的穷追猛打,那是一个封建时代被权利欲扭曲变形的心。或许在你面前笑吟吟看着你的,就是一把试图刺穿你的心脏的匕首。那样的竞争,我们要吗?
幸好,“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峥嵘岁月”,那些吃人的时代都已离我们远去。我们看到的,是群雄逐鹿的中国家电企业握手的峰会;我们听到的,是海尔“真诚到永远”的铿锵诺言。于是,我们明白,原来竞争不一定是你死我活,不一定是尔虞我诈,让真诚面对真诚,让人情面对人情,我们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心态、更好的环境去开始我们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