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辅导
别人,又写出新意,这是值得称道的。
逍遥山水
鲍芳
兴致独行、置身山中。阳春三月,游山佳期、
江南之陵,其色、形、态都给人一种朝气,温和而不失气象万千!翠绿是青山的主色调,伴缀着点点彩金,在桃花、李花的开放中绽开笑靥。青山擎着群群树伞,在惠风中激起层层绿浪,甚是怡然。山峦如浪,松涛如怒。绵绵群山,撒落自然风韵。
青松夹古道,信步在其中,触到的是青草的弹性———能屈能伸的力;感到的是苍松的韧性—生来就带有弹性和韧性的——百折不挠的力。
事物恰恰显露出生命的意义;也只有拥有了弹性和韧性的生命才能绽放出人生的意义。
如今我脚下躺着的或许还是那条数百年前人们所行走过的山道吧!只是当年鲜花早已化入陈泥;当年的绿枝,也可能早已成为枯桠,只作为老树曾存活过的象征;当年手舞竹鞭的牧童,其形骸也许久已风化。而如今青山依旧,却物是人非,不免感叹“古人今人若流水”。欧阳公曾如是
岁月如熟羊胛。与绿水青山相比,人的生命说:“”
是如此的脆弱而又短暂。但作为人,我们应感到庆幸:我们能触摸到那昭示希望的绿叶,能触及到焕发生命风韵的花香,能窥听到落花流水所阐述的人生哲理,更能在历史中思考问题,从诗意绵绵的文字中感悟生命的真谛。试想此种思考是相形中于绿水青山的事物能够诠释的吗?
秦一统天下,势分三足鼎,元铁蹄所涉,席卷东欧……弹指间,一代又一代创造出业绩和思想的人们付诸于岁月的波涛后,留给后人的是永不磨灭的历史印迹和文学瑰宝,得到的是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赞叹。千古风流人“
物,又岂是枯藤老树所能诠释的?
山道斗折蛇行,两旁杂草纷错如织,淙淙流水亲吻道沿。阳光踩着猫步涉过空气躺在溪面上,为溪水铺上一层灿亮的丝纱,如钻石的光彩,如宝石的缀映。流水的曲意,尘心为之一洗;人生俯仰间,颇有王书圣之感“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独游山中,“颇得清净理”跋涉青山,与山林。自行交流,“涉清弄漪漪”,于明镜中感悟人生,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