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地雷战》有感》
红色电影《地雷战》,是对1942年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军民英勇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真实写照。全片以地雷为线索,把广大军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过程,具体、鲜活地展现了出来。
但,在我看来,斗争并不是电影内容的精髓所在。《地雷战》的精髓是,广大军民在抗战过程中倚仗的纲领和进行斗争的具体方式、方法,也就是“广大军民是怎么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
相比较而言,日本侵略者有机枪、大炮,而我们的广大民兵用的还都是质量一般的钢刀、铁棒之类的冷兵器,即便再加上地雷,也是相去甚远的。这仗怎么打,实在是一个难题。
且看电影里,石大爷的原话:“打仗这个事啊,得靠大家伙心齐、敢干,还得有智谋。”这话说得很恰到,在艰难的抗战岁月里,这就是敌后根据地广大军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纲领。团结、勇敢又富有智慧,这也正是我敌后根据地广大军民能够长期与鬼子进行斗争,并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
那具体怎么去打呢?电影里也有直接的概括:“鬼子少了咱就干,鬼子多了咱就转。躲在暗地打冷枪,埋好地雷远远看。鬼子挨炸又挨打,一个人影看不见。”这就是广大民兵的对付日本侵略者的方式和方法。
当然,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有些时候,即便鬼子少了,也未必干得赢;有些时候,鬼子多了,也就未必转得及;躲在暗地打冷枪也打不了几个人;埋好的地雷也有可能不响„„
再说了,为了坚持与日本侵略者之间的斗争,广大军民活动在山沟里,日子过得自然也是艰苦卓绝的。举两个例子来说:一是脚受罪,长年在山沟里活动,别说鞋子少,质量还不好,就是再好的鞋子,又能经得起几趟磨?二是蚊虫的困扰,山沟里的蚊虫可不比一般,数量多而且叮得凶,虽然都是些小痛小痒,但也很不好受吧。
以上两段说的,也仅仅是敌后抗日队伍诸多艰难的一些小侧面而已。在这样的条件下,若非广大军民团结一致、勇敢肯挨,又善于运用自己的智慧来进行斗争,那肯定是坚持不下来的。
再从地雷的名目来看,有子母雷、连环雷、碎石雷(天女散花)、钉子雷、天雷、土水雷等等,样式繁多,用法巧妙,实在是令日本侵略者防不胜防,伤透了脑筋。这都是民兵战士们创造出来的,是他们一起合计、相互学习,从而爆发出来的智慧的火花。
团结与勇敢,在电影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大家共同造地雷的画面中、在石玉兰等女游击组员与日本侵略者正面搏斗的画面中、在军民抢收麦子画面里、在民兵解救被俘群众的剧情里,都可以清楚感受到敌后根据地军民的团结与勇敢。
这正是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主要缘由,广大热爱家乡的劳动人民都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武装了起来,坚持斗争,并且有明确的纲领和诸多灵活的方式、方法,将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美德发挥的淋漓尽致,把日本侵略者打得草木皆兵、寸步难行。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不但反映了我国人民在抗战艰难岁月里的斗争过程,也将我国劳动人民的优良风貌展现了出来;不但点明了与强大邪恶势力进行斗争纲领,也对在某些情况下的与强大邪恶势力进行斗争具体方法进行了详实的介绍;不但称得上极具意义的历史纪念片,也称得上一部极具典型意义的斗争教学片。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在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挑战,还将面对许多强大的敌人,及时将“广大军民是怎么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转化为“当代中国人民是怎么与敌对势力、敌对分子进行斗争的”,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这部电影,明显就具有提供借鉴和推进转化的作用,可谓当之为愧的具有现实意义的好电影。过去的岁月里,《地雷战》给过我们诸多启示,现在,它仍有这种作用,只要善于结合时代发展的脉络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么,即便到了十年后、百年后,《地雷战》对我们而言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翻看红色电影《地雷战》,聊有感想,随笔记之,若能对阅者产生一点帮助的话,余心慰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