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孝心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驱散了凛冽的寒霜;孝心是久后的一场甘霖,滋润了龟裂的心田;孝心是汪洋中的航标,指明了新生的希望。
盈盈月光,我掬着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有一缕最温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送给我亲爱的父母和挚爱的亲人。
孝是什么?孝就如童心未泯的孩子嘴下溜出给父母的半粒糖,亲切而又纯真。
孝是什么?孝就如一杯回报父母的美酒,温馨而又甜美。
孝是什么?孝就如心灵盛开的鲜花,它比大自然盛开的更为持久永恒,永远散发着清香。
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装扮,才显得静穆安详;鲜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鲜润;家庭,因为有了亲情的滋润,才显得平和温馨,而孝是绽放在亲情里最香的一支七色花。
曾记得:著名作家毕淑敏告诉我们:“孝是稍纵既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孝是一足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最可贵的是,孝是做人的责任和根基。”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小生肖有恩的义举。晋代王祥“卧冰求鲤”,明代朱冲秋“割股为羹”。孟宗寒冬哭竹,陈毅为母亲洗脚,小黄香替父温席,田世园为母亲捐肾。古今中外,孝心佳话连“父母用甘甜的乳汁把你养大,扶你走路,教你说话,唱着夜曲伴你入眠,心中时常把你牵挂。”声声催人泪下,撼人心魄。从十月怀胎到养大成人,无不渗透父母的心血和汗水,这期间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百般呵护和疼爱。有“不为己身苦,常怀儿女忧”的万种柔情和眷顾,这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的情和爱比海深,比天还高。饮水要思源,之恩当图报。作为沐浴父母无限关爱的儿女该怎样回报?唯有孝。才可无愧于父母双亲,报得三春晖。
孝,乃为人
之本。儒家崇尚“孝悌忠信”“父承子纲,”并将“孝”提升到一个高度。处于二十一世纪“孝”固然有其新的内容,但孝敬父母,体贴父母,是永恒的主题。父母给予我们的爱高于天,厚于地,可以超越一切。父母像大自然赋予人类生命一样赋予我们生命,并含辛茹苦的拉扯我们长大成人,父亲用坚硬的臂膀教导我们如何翱翔于云际。母亲那不绝于耳的唠叨,其实是深沉的爱护。耳我们就为家庭的核心,应当尽全力孝敬父母,体谅父母的艰辛。
礼记中记载“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
回忆起小时候,我常会撒娇的躺在母亲的怀里,静静地聆听一个个诱人的故事,往往吸引我的不是那娓美的结尾,而是母亲深情温柔的目光,那目光让我感到母亲深深地爱。它如蜂蜜般甜腻,像洛神红茶似的酸楚,又似卡布基诺一样苦涩。
“子孝父心宽。”让我们和父母和睦相处,共享这最美最纯的亲情,好好的孝敬父母,让我们快乐无忧过日子。让我们的孝心绽放最耀眼的光芒,结出最甜的果实,让它的光年和馨香芬芳亲情,升华人间真情,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迎接一个人和、家兴、国感的春暖花开。
“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孝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良知和道义。试想:一个人对父母的大恩大德都不尊敬,不孝敬的人能跟他人建立诚信关系吗?能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吗?能成为国之栋梁,挑起民族的重担吗?孝是人的本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为人类最真最美德行为。
面对父母的恩惠,我们情不自禁。面对父母的面容,我们心有所动。面对父母的关心,我们内心温暖。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成员,我们应当孝敬父母,对国家尽忠,对民族尽责,体谅父母,尊敬、爱戴、理解、父母。充分的培养自己的人格,获得丰硕的果实,回报父母的恩情。
其实,孝是人世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只有孝敬父母,才可以体会到人世间的真情,人世间的才会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