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孝心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驱散了凛冽的寒霜;孝心是久后的一场甘霖,滋润了龟裂的心田;孝心是汪洋中的航标,指明了新生的希望。
盈盈月光,我掬着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有一缕最温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送给我亲爱的父母和挚爱的亲人。
孝是什么?孝就如童心未泯的孩子嘴下溜出给父母的半粒糖,亲切而又纯真。
孝是什么?孝就如一杯回报父母的美酒,温馨而又甜美。
孝是什么?孝就如心灵盛开的鲜花,它比大自然盛开的更为持久永恒,永远散发着清香。
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装扮,才显得静穆安详;鲜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鲜润;家庭,因为有了亲情的滋润,才显得平和温馨,而孝是绽放在亲情里最香的一支七色花。
曾记得:着名作家毕淑敏告诉我们:“孝是稍纵既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孝是一足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最可贵的是,孝是做人的责任和根基。”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小生肖有恩的义举。晋代王祥“卧冰求鲤”,明代朱冲秋“割股为羹”。孟宗寒冬哭竹,陈毅为母亲洗脚,小黄香替父温席,田世园为母亲捐肾。古今中外,孝心佳话连“父母用甘甜的乳汁把你养大,扶你走路,教你说话,唱着夜曲伴你入眠,心中时常把你牵挂。”声声催人泪下,撼人心魄。从十月怀胎到养大成人,无不渗透父母的心血和汗水,这期间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百般呵护和疼爱。有“不为己身苦,常怀儿女忧”的万种柔情和眷顾,这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的情和爱比海深,比天还高。饮水要思源,之恩当图报。作为沐浴父母无限关爱的儿女该怎样回报?唯有孝。才可无愧于父母双亲,报得三春晖。
孝,乃为人之本。儒家崇尚“孝悌忠信”“父承子纲,”并将“孝”提升到一个高度。处于二十一世纪“孝”固然有其新的内容,但孝敬父母,体贴父母,是永恒的主题。父母给予我们的爱高于天,厚于地,可以超越一切。父母像大自然赋予人类生命一样赋予我们生命,并含辛茹苦的拉扯我们长大成人,父亲用坚硬的臂膀教导我们如何翱翔于云际。母亲那不绝于耳的唠叨,其实是深沉的爱护。耳我们就为家庭的核心,应当尽全力孝敬父母,体谅父母的艰辛。
礼记中记载“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
回忆起小时候,我常会撒娇的躺在母亲的怀里,静静地聆听一个个诱人的故事,往往吸引我的不是那娓美的结尾,而是母亲深情温柔的目光,那目光让我感到母亲深深地爱。它如蜂蜜般甜腻,像洛神红茶似的酸楚,又似卡布基诺一样苦涩。
“子孝父心宽。”让我们和父母和睦相处,共享这最美最纯的亲情,好好的孝敬父母,让我们快乐无忧过日子。让我们的孝心绽放最耀眼的光芒,结出最甜的果实,让它的光年和馨香芬芳亲情,升华人间真情,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迎接一个人和、家兴、国感的春暖花开。
“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孝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良知和道义。试想:一个人对父母的大恩大德都不尊敬,不孝敬的人能跟他人建立诚信关系吗?能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吗?能成为国之栋梁,挑起民族的重担吗?孝是人的本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为人类最真最美德行为。
面对父母的恩惠,我们情不自禁。面对父母的面容,我们心有所动。面对父母的关心,我们内心温暖。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成员,我们应当孝敬父母,对国家尽忠,对民族尽责,体谅父母,尊敬、爱戴、理解、父母。充分的培养自己的人格,获得丰硕的果实,回报父母的恩情。
其实,孝是人世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只有孝敬父母,才可以体会到人世间的真情,人世间的才会永存。
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县普通高级中学高三:蔺雪飞
你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风景
见过鸟儿肆意飞翔、云高风清的宁夏沙湖,到过灯红酒绿、人群熙攘的繁华夜上海,看过风景秀丽、古朴热闹的古城西安,走过科技发达、高楼林立的深圳……但这些美不胜收的景色却都抵不过你在我心中留下的那刹那感动。
就在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快要放学的时候,阴沉沉的天空飘起大片大片的雪花,不一会儿,窗外就变成了一个银白色的世界。同学们相继打开花花绿绿的小伞,大声说笑着,奔跑着,一个一个兴冲冲的走出了校门。待我慢吞吞的收拾好书包,站在教室门口,看风呼啸在耳边,看雪花洋洋洒洒的一望无际,我呆呆的站在那里:我该怎样回家?
当我决心迎着风雪回家的我走出校门时,天已是一抹的浓黑,只有雪仍然无声而汹涌的下着,路灯仍然发出暗黄而昏暗的光,但我还是一眼就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并一下子就辨认了出来——“张帅!”
我冲她大喊一声,她看见我冻得满脸通红却又如此惊喜的神情,也笑的开心灿烂。抖落着一把粉红的伞,“咱们一起走吧。”我看着他,毫不犹豫的说:“嗯,好。”
张帅,她是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的玩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是同班同学,上初中又进了同一所中学。七年了,我们一直是好朋友,期间吵吵闹闹不断,却又是分久必合,谁也没有当过真。我经常说他是“痴儿”,她也总是笑纳。
一路向北,一路飞花,一路欢笑,一路怀念,我们温习着往日在一起的美好与快乐,互相讲着学校发生的糗事,再莫名其妙的大笑一阵。过了一会儿,我才记得问他:“你们不是早放学了么?”她低着头,没有看我,嘴里却嘟嘟囔囔的“你没带伞,怎么回家啊……当然得等你了……”那一刻,我听了她的话后心里突然觉得酸酸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却又努力笑着对她说,“那,谢谢你啦!”
我很幸运有你这样一个朋友,因为有你,我的人生将变得温暖许多。我会珍惜这份浓浓的友情,人生的路上也许还会遇到很多很多美轮美奂的风景,而你,永远都是我心中最美的那一道风景,我的“痴儿”——张帅!
心中最美丽的风景
那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风景,永远铭记在脑海中;那是我心中耀眼的明星,久久不曾逝去。时间带走了岁月的音符,这一刻却永远在内心回响。 在枫叶红透,蝉鸣落尽时,我和父母一起去郊游。早已不记得是哪一天,也忘记了是在哪里,唯一记住的只有那一幅幅画面。穿过几根翠色的嫩竹,走过那些雪白的石阶,再淌过一条清澈的小溪,大片大片火红色的枫树就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深深浅浅的火红、金黄、暖橙交织在一起,仿佛在流动,将积蓄一夏的磅礴力量全部释放开来,美的那么彻底,一直流淌到了人的心里,温暖、明媚、张扬。偶尔有几片枫叶旋转着凋落,离开大树妈妈的怀抱,瑟缩地蜷在地上,又很快地被新的朋友接纳、包容,开始了新的命运轮回。林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热闹的气氛。 枫林中许多人,大家三五成群,说说笑笑,不过是普通的言语,此刻却格外温馨。 远处来了一对母女,缓缓地向前走来。我注视着她们,是一个妇女搀扶着早已年迈的母亲。妇女并不年轻,虽是满头黑发,眼睛里却盛满了成熟与坚毅,还有沧桑的磨砺。母亲则更年老,青丝缕缕,脸上留下的只有岁月的痕迹。她们看上去并不富裕,衣服洗的有些发白,但脸上挂着静谧的微笑,她们走得十分艰难。 妇女寸步不离,小心翼翼地扶着,生怕有点闪失,她一手托着老人的胳膊,一手扶着肩膀,那么坚定而祥和地看着母亲,眼中流露出来的只有疼爱。 我们就那样注视着她们,整个枫林都静下来了,就像在看一幅极其美妙的风景,人们纷纷为她们让开一条路,看见这对母女,心中忽然涌上了万千思绪,整个世界留下的只有枫叶的沙沙声和那个身影。 老人突然被绊了一下,踉跄着,又连忙让妇女扶住:“妈,您小心点儿,地上滑,危险,可千万别摔着。”老人“哎、哎”地答应着,笑了,我们的心中却蒙上了一层泪花,她们之间的爱是那么深厚,支撑起那无法倒下的身体,建起了梦的港湾。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意”,倘若我们已人到中年,也会这么对待父母,用一颗感恩的心撑起家庭吗?这是一个多么平凡的画面,却多少次敲击着我们的心灵。 身影渐渐远了,消逝在红色的枫叶中,我想,她们本身就是一道耀眼的风景。不!她们比风景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