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尚锐,男,现年十三岁,xxxxxxxx中学初二(3)学生。他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进取。他小小年纪,却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助同学为乐
在学校,他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他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时同学忘了带课本回家,他知道后总是赶紧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对于学习上的后进生,他也是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班上成立了八个学习小组,他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刚分小组时,他们组的平均实力是全班倒数第一,接受任务后,课堂上他带领小组成员积极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课外他又督促、帮助小组成员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小组里一名学生数学成绩特差,有厌学甚至放弃学习的倾向,尚锐知道后,每天放学后抽出一小时来帮助该学生补习数学,并开导该学生的思想,半年后该学生数学成绩进入优秀行列。由于他不懈努力,全组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期末统计时,他们小组成绩排名班上第二。
助老师为乐
尚锐同学还是老师的好帮手。有一次,数学老师嗓子哑了,自习时间不能讲解习题。他主动找到老师说:“老师让我试着跟同学们讲讲吧。”他做了一番准备后,晚自习就上台了。他从学生的角度去理解和讲解,学生易于接受,学生们听得很认真,效果很好。当然,这也得益于他当小组长时常帮助同学们训练出来的能力。
助父母为乐
在家中,尚锐也是一个好孩子,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体弱多病,他每次回家都要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以减轻妈妈的负担,让亲情其乐融融。
助人为乐
尚锐隔三差五还去看望村里孤寡老人张奶奶,有时带去一点小菜,有时带一两个水果,有时就和张奶奶拉拉家常,张奶奶逢人便说:“尚锐比亲孙子还亲”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尚锐同学就有一颗比金子还美丽的心灵,小小心灵装满了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