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爸爸戒烟的作文
第二天,我翻出了我搜集到有关吸烟对人体危害的资料,这就是我的A计划:说吸烟的危害。我说:“爸爸,我这两天发现你这两天有点像龙。”“是吗?那很好,我喜欢龙。”爸爸说。我说:“不是,我是说你吸烟多了。您不知道吧?吸一根烟,就可以减少一个小时的寿命。”“龙行去、虎行风,没有烟云的龙还有什么威风。”我看爸爸不听我劝说,有点生气说:“好吧,既然你不听我的,您不信连呼噜带喘的龙有什么威风”。“好!好!好!我听你的,不就是戒烟吗?我一定办到。”我那时候很高兴。
好日子不是长久的,一个星期后,爸爸又吸开烟了,我的A计划也失败了。
看来我得使出我的B计划:爸爸的缺点。我的爸爸别的缺点没有,就一个缺点——抠门 。今天爸爸又吸烟了,我问爸爸:“爸爸你又抽烟了吧!”“唔”“如果你还吸烟,我想让你答应我一个条件。”“什么条件?”“你得先答应我,现在我们班的同学都有赛车,就我没有,你得给我买一个。”“不就是一个赛车吗?我给你买。”“我还没有说完呢,如果你还吸烟的话就得给我买一个100块钱的赛车,如果你不吸烟的话就给我买10块的赛车。这中间可差一个0,您可得想清楚呀!爸爸说:“我想一想,明天告诉你。”
可是老天怎么也不帮我,一个月后,我发现爸爸又在外面吸烟了,可真让我伤心呀!
我必须使出了我的必杀绝技C计划:吸烟对别人的危害,我知道爸爸是最爱我的。爸爸今天又吸烟了,我过去假装咳嗽起来。爸爸问:“儿子,你怎么了。”我说:“我能怎么了,闻到烟味受不了?”爸爸不解的说:“我吸烟怎么碍你的事了?”“问题可大了,你一吸烟,我闻见烟味就咳嗽,而且肺疼,可难受了。因为烟里有很多有毒物质。人家科学家说了,吸烟等于吸毒。光您吸毒罢了,还捎上我,我还是小孩子。”爸爸坚定的说:“我没想到还会伤害你,既然这样,那我以后再也不吸烟了。”听了这句话,我心里太高兴了。
-------
父亲总是喜欢在午后微风拂起朦胧轻纱,在午后阳光透过窗户徜徉在地毯上时,放上一曲轻缓恬静,带者田园风味的音乐,泡上一杯醇香沁人的浓茶,懒懒地躺在柔软的沙发上,在满屋子弥漫的新茶清新怡人的香味中,用手指敲击茶几发出与音乐相协调的节拍,然后惬意地点上一支烟,用嘴吹出一个个烟圈,看着它们毫无拘束地向四周扩散,然后淡起来,淡起来,直到消失……不时地,他还呷一口茶,任凭那股沁凉透心,沁人心脾的醇香从口中进入喉咙,在全身蔓延……
母亲说,父亲吸烟时的姿势很美,父亲的手指夹住烟,缓缓地闭上双眼,吸上一口,再缓缓地吐出一个个烟圈,然后用食指轻轻地将烟灰弹掉……有时母亲自己也会沉醉在父亲吸烟时的姿势中,但母亲很懂医学知识,她明白吸烟的危害,她从不主张父亲吸烟,即使他的姿势美得令人陶醉。可母亲从不强迫父亲戒烟。她总是从一些书刊杂志中找一些有关于吸烟的文章,打上钩,划出重点,折起书的一角,将它们放在父亲的床头,但父亲从不会在意,只是轻轻一翻,就将它们搁在一旁,然后轻描淡写地说,看完了,其实这些我早懂了。母亲总是笑笑,然后第二天又放上另一叠书。
爷爷也不喜欢父亲吸烟,爷爷痛恨烟使他体弱多病。他当年是在一场大病后决心戒烟的,他深深地明白吸烟是个杀人不见血的恶魔,他总
是对父亲说,工作需要,我管不着。但你平时也抽那么多。人家烟厂还在烟盒上印“吸烟有害健康”呢!好事我是不会拦你的……
父亲开始动摇了,我几次看到他夹着烟的左手一会儿放下,一会儿提起放入嘴中,他的右手按下打火机开关又缓缓地放下,然后紧紧地皱了皱眉头,轻轻地叹了口气,丢下烟,到阳台上摆弄那些花草我能看出父亲的决心,我能理解父亲的感受.
母亲从此天天从超市拎回大包小包的零食,说是给父亲在烟瘾上来时吃的;爷爷不知从哪儿弄来了几根与香烟差不多大小的塑料棒,说戒烟得先戒“手瘾”和“口瘾”;父亲将烟都送给了同事,将打火机与蜡烛放在一起,将来只能在停电的时候用它了。
现在,父亲还是喜欢在午后温暖的阳光覆盖下,在清静舒缓的音乐中泡上一杯茶;躺在沙发上不时地呷口茶,只是少了手中那一支烟,只是少了上方那一圈圈烟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