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
我从小生活在乡村,故对乡村少有些感触和了解。
乡村是植物的家园。风丝柳条给乡村带来了清新的空气,草木花卉更是使这清新的空气增加了几分芳香,是乡村培育出了这纯粹的大自然。而我也在这美丽的乡村里拾起了幸福和快乐。
乡村是心灵的澡堂。有多少喜好乡村的文人雅士们在这里洗涤过心灵的污垢。东晋陶渊明父亲早逝,因家贫,曾做过几年官。却因“质性自然”看不惯官场而隐居乡村。乡村便洗涤了陶渊明的心灵,净化了他的思想。在这期间,他创作了大量的传世佳作。其中《桃花源记》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和谐,美丽的乡村形象,这正是陶渊明的精神追求。是乡村孕育了这位伟人。
走进她,你会发现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欣悦之感。乡村滋润了我们的心灵,乡村洗净了我们的浮华,乡村净化了我们的灵魂。
乡村也许是许多都市人的渴望。在乡村,你随处可以见到都市很难见到的鸟儿。你可以听到它们欢快的歌声,这是大自然的声音。坐在大树下,闭着眼,嗅着花香,吹着清风,静静的聆听这大自然的声音,感受这大自然的旋律,信可乐也,岂不乐哉!
乡村最具有代表性的,那就是稻田。稻谷的芬芳混合着清风和泥土的气息,一起融铸在收获的喜悦里,弥漫了整个乡村,真叫人陶醉,叫人沉睡。还有在那田间劳作的人们。他们高兴的唱着“东方红”,收获着成熟的稻谷。他们是喜悦的,观看他们的人也是喜悦的,他们将收获的喜悦传递给了我们。生活在这大自然里的人们是多么的幸福和快乐啊!
乡村的早晨是属于女人和孩子们的。走过青石铺就的小桥,你就会看到女人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正要在这溪边打水去洗衣、洗菜。她们有节奏的迈着步伐,哼着小调,再加上溪边孩子们嬉笑玩乐的声音,就像一首“乡村交响曲”。女人们边洗衣边交谈着:“今年的稻谷收成好啊!”“是啊,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积极性提高了,收成当然好啦!”
到了吃完晚饭的时候,人们便会聚在一起乘凉,谈谈闲话,赏赏月亮。还有些会拉二胡的老人们悠然自得的拉着二胡小曲。在这里,你一定会有一种“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感觉。
走进这乡村,就像走进了我的童年,走进了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