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教学
《我的妈妈》品析
我的妈妈今年已经39岁了。她中等身材,不胖不瘦。两道浓黑的眉毛下面长着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她的嘴角微微向上翘着,好像总在微笑,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最近我发现皱纹已悄悄地爬上了她的眼角,这些皱纹记载着妈妈多年的辛苦,记载着对我无限的爱。
(外貌描写,从整体到局部,从上到下,并写出了感觉——和蔼可亲,写到最近的——皱纹)
妈妈的工作很忙,可是因为爸爸在公安局工作,经常值班、出差,比妈妈还忙,所以大部分家务都落到了妈妈身上。她不但要买菜、做饭、洗衣服,还要辅导我的学习。虽然我有时也帮妈妈干一些家务,但是妈妈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列出最为感动的事例来写“我”的妈妈) 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特别感动。记得有一次爸爸出差了,家里只剩下我和妈妈两个人。一天夜里, (这样的总结性语言,下面就围绕这个中心来写) 我突然发起了高烧。妈妈忙着给我试体温,吃药。两个小时过去了,我的体温不但没有降下来,反而升到了41度,脸烧得通红通红的。妈妈的双眼充满了焦虑,急得在地上踱来踱去,最后还是背起我上了医院。那天夜里北风呼叫,妈妈只穿一件棉袄,没带头巾,也没带手套。到了医院,值班医生给我打了一针,妈妈又把我背回了家。我趴在妈妈的背上,清晰地听到妈妈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息声,冬天的深夜是寒冷的,妈妈的头上却冒着热气。
(心情、动作描写、衣着描写最能突出妈妈对我的爱)
打了一针,我好受多了。妈妈喂我吃了药,我安静地躺在床上。妈妈打来一盆凉水,把毛巾沾湿,敷在我的头上。冰凉冰凉的真舒服啊!不知不觉,我进入了梦乡。
不知过了几个小时,我醒了。发现妈妈斜躺在椅子上睡着了。她手里还拿着那条湿毛巾,滴下来的水,弄湿了她的衣服。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是细节描写)我不敢翻身,生怕吵醒她。就让她安静地休息一会儿吧!我静静地凝视着她。心里一千遍、一万遍在呼唤着:“妈妈!妈妈!我的好妈妈!”(自己心里的感动)
我最爱我的妈妈了!(最后自己想对妈妈说的话)
《妈妈的手》
妈妈的手不怎么大,长期的劳动使茧皮爬上了手指,使手背上长了一层浅黑色的皮。
(最能体现妈妈的外貌描写)
妈妈的手既是勤劳的手,又是充满母爱的手。
(最能总结妈妈的话)
记得一个寒冬的下午,天气比较冷。我在做作业,妈妈在做针线活。夜深了,天气变得更冷了,我的手直打颤,不敢写了。怕把作业做坏。这时,妈妈走到了我身旁,关心地对我说:“冷吗?”她轻轻地把我的手夹在她的两手之中。顿时,我觉得无比暖和。在她的鼓励下,我终于认真完成了作业。 (故事的六要素)(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心理描写)回想这些描写的词语(表情、心理感受) 记得还有一个隆冬的早晨,天气很冷。为了御寒,我和小伙伴到小河旁滑冰。我一不小心,双脚跌进了石灰坑。我好不容易把脚拔出来,可皮鞋里已塞满了石灰。“不能穿了。”我果断地把皮靴脱掉,准备要妈妈给我洗,又一想,妈妈会批评我的。最后,我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皮靴藏到门缝里,等天气暖和一点再洗。
妈妈关心地说:“振振,我来吧。”我怎么也不答应,可是,她已经把皮靴和刷子夺回去了。最终,还是妈妈洗了。她洗完后,又一丝不苟地烤干了皮靴。当我重新穿上皮靴时,眼睛已被泪水模糊了。 啊,我要赞美,赞美妈妈的手——一双慈爱的手,一双勤劳的手!
《父子之间》
我从小就死了母亲,是爸爸一手把我拉扯大的。因此,爸爸是最疼爱我的人,我也从心底爱着爸爸。
小时候,我家生活很困难,爸爸是种田的,他一人要养活一家老小六口人。爸爸非常勤俭节约,但他对我学习需要的东西总是尽量满足。有一次,爸爸对我说:“孩子,今天咱俩去赶集,顺便给你买些东西。”我听了真是心花怒放!来到集上,人可真多!到处是摆摊的:有的卖铅笔,有的卖花布,还有的卖香味可口的食品??真是目个暇接。
我们走进一家商店。嗬!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热闹非凡!只听见:“买这支钢笔。”“给1.64元。”“这个要多少钱?”??玻璃橱窗里有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哎,一支三用圆规闪闪发亮!我对爸爸说:“爸爸,数学要学圆了,买支圆规吧!”“好!同志,这圆规多少钱!”“3.75元。”“啊?”爸爸张大嘴,望着圆规发愣。我一看,料到圆规泡汤了,垂头丧气地转身想退出去。爸爸一把拉住我:“孩子,我钱不多了。爸爸买烟的钱给你买圆规。”买好了圆规,我拿着,摸了又摸,感到无比甜蜜。
从那以后,我更爱爸爸了。爸爸在田里流着汗干活,我把水壶拎到田边,把水倒进碗里,端给爸爸喝,替爸爸擦汗;爸爸劳动回来,我
爸爸的爱让我更快了;爸爸的爱让我更勇敢;爸爸的爱让我学习进步;爸爸的爱让我健康成长······ 我爱我的爸爸!
感恩
主,要什么有什么,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个早上,全家人都团团转,帮我这个“大头虾”找东西,不信你瞧
“喂!妈咪,我钢笔盒呢,快帮我找找!爸爸,我的作业登记本呢,昨天你放哪儿啦?快给我找出来,我要上学了!”我像指挥官一样,站在厅中央,指手划脚的;而爸爸、妈妈却像猴子一样,钻来钻去找东西,好不容易把我的东西收拾好了,就又在厨房里忙开了。“我说呀,爸爸、妈咪!你们至于吗,学校不是有早餐给我们吃的吗?你们就不用煮了!”“那可不行,学校的早餐哪和我亲手泡制的‘爱心’早餐比呀,再说了,今天你要测验,要有个好兆头,来一根油条,两个鸡蛋(100)给我吃了,就可以拿100分了!”“妈咪!你还真迷信!”“反正都是为你好嘛!”哎!终于吃完早餐了,我们家早上的前奏也就结束了。一出了家门,我就变了一个人似的,见到老师彬彬有礼;放学后,我不是给赵大爷扫地,就是给张大妈挑水,简直是判若两人,左邻右舍都夸我是个好孩子。有一次,我准备进家门的时候,听到爸爸对妈咪说:“这孩子,要是在家也这样的话??”我听了,鼻子一酸,想:是啊,我对别人这么好,而却乎略了含辛茹苦养了我十一年的父母,多么的不应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