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天真地问母亲:“什么是感动?”母亲笑了笑,回答我:“感动的过程是成长。”十年后,妹妹天真地问我:“什么是感动?” 我笑了笑,说:“成长的过程就是感动。当你学会感动的时候,你就成长了。”
偶然的机会,我回到了奶奶生前住的地方。路,依然是那条路,上面的坑坑洼洼记录下我童年的足迹;墙,依旧是那堵墙,似乎刷白了,但它抹不去的是我童年的画笔;山水,依旧是那篇山水,只是山水背后的人,是我这一生都无法抹去的记忆…… “叮铃——”背后传来了一阵车铃声,原来孙大妈和孙大爷。与十年前的场景如此熟悉,孙大爷依旧骑着那辆饱经风霜的三轮车载着孙大妈出来散步了。他们看见了我,老远就向我招手,作为回应,我一边招手,一边大声喊着:“孙大爷、孙大妈好!”“好!”他们听到了问候答应着。可就是这声“好”,在我心里绕了很久。孙大妈在十几年前就因为事故残缺了双腿,不便走动,孙大爷就十几年如一日地带她出来散步。每天都是那辆三轮车,每天都是这个时候,每次都是以慢悠悠的速度驶过这条小道,尽管我走路的速度都比他们快,可孙大爷就这样驶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从他们的笑容里,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同一片山水在他们眼里也许有不同的风景,因为他们是幸福的。在这一刻,我的心被融化了,我收获了感动。
道路旁,一个青年正赶着一头牛往家走去。兴许是因为牛太累走得慢,那个青年便一直用鞭子抽打着牛背,那一声声鞭响,那么刺耳,那么生硬,我的心跟着鞭声一次次被揪紧。牛加快了脚步,气喘得更急了。我正想上去阻止那个青年,却无意间看到了那头牛的眼神,它的目光如同一潭深水,平静到了极点,任凭人类将它打得皮开肉绽,它总是用那种眼神看着你,仿佛在坚守着什么。没有一个人会对这种眼神视若无睹,它是人世间最美的目光。我的心被震撼了,牛的包容,牛的坚持使我收获了感动。
感动的过程是成长,母亲说得没错。大千世界,万物生灵,不管是人类还是畜生,不管是花草还是山水,总有一样能触摸你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就像洋葱,一片片剥开总有一片让你落泪,而就在这点滴中,你就成长了。成长需要感动,感动同样需要成长。你的成长,我的成长,构成一个令人感动的大千世界……
点点滴滴的感动
走在林荫路中,是棵棵花草点缀着你的路;走在小溪边,是朵朵浪花装饰着你的路;走在生活中,就会有一颗颗心、一份份爱充溢着你的路。你可曾满足?在每一件小事中,你是否学会了感动?
歌声中嘶声大户人间真情,电视剧中拼命演绎着海誓山盟,,我想,那不是因为缺
乏真情,只怕是不懂得感动。或许有人认为“感动”当然要有那种“悲夫,壮哉”的惊人之举。这固然不错,我们为“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苍凉悲壮而感动;我们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隔世之爱而感动;我们也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为国捐躯而感动。然而人生不会每天都会有惊心动魄的事件发生,难道就说生活空虚吗?非也,“看似平凡最奇崛”。往往真正的美存在于平凡之中,我们更因为此而感动。
罗丹曾经说过:“事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不应只重视结果,而不在意那组成生活的点点滴滴:川流不息的路口,盲人拐杖的另一端被牵起来,径直把他领过那片车笛声,随后又不留意自得消失在人海之中,此时,我的心在泛暖,那盲人呢?这份挂乃难道不会是她为之感动吗?萧瑟的秋风中,夕阳里走着一对老年夫妇,他们慢慢得停住,其中的一位手扶着膝盖,缓缓蹲下,为老伴拉好大衣的拉锁,在缓缓起身,相互搀扶着一同走在黄昏路上。此时,我的心头涌起一阵暖流。他们呢?在他们的心理,这也是一份难忘的感动把!这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情,难道不是足以让人感动的吗?我们在这点点滴滴中走过人生,我们在这种感动中品味着生活。
记得有一位囚徒对生活绝望了,他在狱中想:“如果我能激起任何一句夸奖我的话,我就活下去。”冥思苦想了三天,才记起幼儿园时老师曾经说过,他捏的鸭子“虽然有点丑,但挺有新意。”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一句话,曾深深感动了一个心灵,也成为他活下去的理由。所以说,多一份感动,就多一份希望。路在脚下,希望在前方,收集好那点点滴滴的感动,将成为你毕生的财富。
真情相伴心共度,点点滴滴人生路,只要有心,就会发现世间的美。学会感动,美就会充溢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