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个讲信用的人
做一个诚信的人
“诚”即诚实诚恳,主要指主体真诚的内在道德品质;“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体“内诚”的外化。“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诚”与“信”一组合,就形成了一个内外兼备,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其基本含义是指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在基本字义的基础上形成了其独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诚”与“信”作为伦理规范和道德标准,在起初是分开使用的。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人之道也。”《中庸》中也说:“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信的基本含义是指遵守承诺,言行一致,真实可信。最先将“诚”与“信”连在一起使用的是在《逸周书》中:“成年不尝,信诚匡助,以辅殖财。”“父子之间观其孝慈,兄弟之间观其友和,君臣之间观其忠愚,乡党之间观其信诚。”这里的“信诚”实际上表达的是“诚信”的意思。就是说,从一般意义上,诚信是指诚实不欺,讲求信用,强调人与人之间应该真诚相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觉得人一生不管你走到哪里,不管你是大人小孩,不管你在任何情况下,不管你做什么事都应该诚实守信!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它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人一旦失去了诚信,那么实际上就等于失去了生命,一个精神的生命从此丧失了。诚信在五千年前一直在流传着,古代历史上也出了不少诚信的人物。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们呢?人们有没有想过,诚信正在从人们的手,一双追求金钱的手中丧失?诚信,古往今来都是一种很重要的要求,它能看出你是一个诚信的人,还是一个虚伪的人。诚信这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它能把好人坏人清楚地分出来。一个好人,应该做到诚信,不说谎话,不做亏心的事。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一个讲诚信的人。而一个坏人呢?不讲真话,不干好事,这样的人,我们还能把这样的人说成是一个讲诚信的人吗?不!这种人,只是追求名利,却把一切良好的道德品质喂给狗的坏人!这样的人,是无法生活在一个有诚信的世界中的!古今,凡是事业成功的人,无不是凭着良好的信誉,步步高升,成为人人羡慕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取得人们的信任,才有可能在人格世界中欢快地遨游!“言必信,行必果。”只有你对别人信守承诺,别人才会对你信守承诺。不诚信就不可能获得别人的信任,真诚才是人际关系是最宝贵的财富。“妈妈,我会带着你上完大学!”19岁的男孩刘霆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上大学期间,刘霆一边照顾患病的妈妈,一边坚持勤奋学习,他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守住了这样的承诺与责任。读着这篇《爱的诺言》,我多么佩服刘霆!读着《爱的诺言》,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件事:“董闯,妈妈有点事出去,你可要把作业作完并做好,听见没!”“知道了,妈妈!你尽管走吧!”我推推妈妈,就拿起笔坐到了写字台面前。妈妈看见,开心地笑着,轻轻拉上门走了„„妈妈刚出门,表哥就来玩电脑游戏了。他打开我家电脑,玩起了《穿越火线》的游戏,“嘣”“嘣”的声音在我耳边不断的响着,我再也坐不住了,把笔一扔,就坐在表哥身边观看起来。我一边看,一边还帮他“出主意”。我越看越有劲,早把作业抛到脑后了去了„„不知什么时候,妈妈回来了,她要看看我的作业,我一下子傻眼了。“妈妈,我„„我„„”我嗫嚅着,说不出话来。妈妈生气极了。大声地说地说:“你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做人要诚信,自己说过的话要一定要做到并做好!”我慢慢地低下了头。我的脸红的像猴屁股一样。“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
能经的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周恩来总理的这句话,说得多好呀。我明白我错了。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我要以刘霆为榜样,向刘霆学习,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努力作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诚信是永远避不开的,而当我们自作聪明地想绕开它的时候,收获的必定是苦涩的果子。这样的例子我也见过不少。
我们村子以前有个爱说谎话的人,外号就叫“谎李四”,每天不说几句谎话就觉得浑身不得劲。有一次,他被几个年轻人拦住,一定要他编个谎话再走。他把脸一绷,煞有介事地说:“让开!哪里还顾得上这事,汾河涨大水,把上游的木材、西瓜都冲下来了,好多人都在河岸上争抢呢!”说完急匆匆走了。几个年轻人信以为真,跑到河岸一看,哪里有什么木材、西瓜,汾河根本就没有发什么大水。
“谎李四”以为骗人取乐是很轻松好玩的事,可生活常常也会反过来跟他开玩笑。有一年,他儿子在外头谈了个对象,女方家的人暗里到我们村察访,随意问起一个村民:“你们村的某某,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村人也不是故意,顺口答道:“你问的是‘谎李四’某某吧,人倒是个勤快人,就是嘴里没实话,十句里头没有一句真的。”那家人回去后将女儿管起来,再不让跟“谎李四”的儿子交往了。
还有一个人,在街面上开着个小商店,说起自己以假货骗人的事,居然以此为荣。向人说起她十二岁的儿子如何巧妙地把假烟卖给顾客,说得眉飞色舞,一脸自豪。她几次说道:“我儿子真是太聪明了。”可是骗过一时,骗不过永久,最后他们的门店开不到一年,渐渐生意冷淡,被迫关门。
关于身边的诚信故事,我所知道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在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记,让我知道了做人最重要的是什么。
诚信,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让人瞧不起。一个人失去诚信,就会失去朋友。一个人失去诚信,他将会失去一切!一个人失去诚信,他将会没有人格,在人生的天平上没有分量,最后将一步步毁掉自己的人生。诚信,失去就在一刹那,而得到是一辈子的后悔。一个公司没有诚信,就没法生存。我认为诚信比金钱还要重要,一个人诚实守信比什么都重要。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让诚信的美德守护着我,健康快乐地成长。
诚信能给人带来温暖,有时很难做到,有时却很容易做到。有时甚至身边的一件小小的事情就是一份诚信;一句简单的话语就是一份诚信;一个淡淡的微笑就是一份诚信。如果每个人都守住自己的那份诚信,整个世界将会变的无比美好!人人都会露出笑脸!
诚信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一个人讲诚信,就代表了他是一个讲文明的人。讲诚信的人,处处受欢迎;不讲诚信的人,人们会忽视他的存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讲诚信。诚信是立人之本,诚信是齐家之道,诚信是经商之魂,诚信是心灵良药,综观而言,诚信对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营商以
至为政,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见诚信在人类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把诚信——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流传下去,使它不再从人们的手中丧失,让我们从小做起,养成讲真话、做真事的习惯,做一个诚信的人吧!
龙湖镇第二初级中学初二:董辉闯
作文;一个讲信用的人(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