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作文题
[精彩构思]回家 虚构一山村中学生回家的故事,表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主题。
周末了,王辉紧了紧鞋带上路了。县中学离家不远,但都是山路。王辉一边赶路,脑子里一边想着这一周老师讲的课程。回到家,父母下地了,王辉同瘫痪在床的奶奶聊了几句学校里的事,发现水缸空着,便挑起水桶去村头打水。看天快黑了,便烧火做饭、喂牲口。父母回来后,嘱咐王辉早点睡,因为明早要抬水浇庄稼,明天要干一整天的活„„
回归 从回家的另一层含义——死亡入手,编一则故事。
王奶奶睁开浑浊的双眼,看着围在床边的儿孙们。儿子们都很有出息,也都很孝顺,孙子孙女们也很懂事,从来不让她生气。王奶奶觉得自己这一辈子活得很值,到阴间见到列祖列宗和老头子她也没什么可让人指责的。她嘴角动了动,想笑一下。忽然清楚地看到了老头子向她招手,她努力地说出"我要回家了"后,便含笑而去。
幸福的黄手帕 转换视角,通过犯人杰克在刑满释放的回家路上的所思所想表现爱情的宽容。
我坐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想着在释放前写给妻子的信:"如果愿意我回家,请在门前的银杏树上系一只黄手帕。"我没写如果不愿意该怎样,因为我心里是存着幻想的。然而想到我现在是刑满的犯人,我又绝望起来;妻子不会原谅我的。车离家很近了,我有跳下车往回跑的冲动。突然间,我惊呆了:天哪,家门前的银杏树上有一树的黄手帕!
参考例文:回家
今天是周五了,我又要回家。
嘎吱,嘎吱的汽车很快离开了喧闹的城市,驶向偏远的乡村。车上坐满了来自邻村寄宿的同学,我独自一人坐在被大家挑剩的车角的长凳上,静静的看着窗外。
田间已是菜花满地了,那蔓延铺展的金黄,惹的群蝶飞舞,千蜂齐鸣。看着窗外的这一切,我忽忆起春天大街上穿着薄如蝉翼透着白皙溢着香水的漂亮城市姑娘,她们轻盈的步伐有节奏的扣打着我的脉搏,她们如花的微笑轻轻的捶着我的胸膛,她们让我的血液开始肿胀。我
又开始了自己的遐想„„“你怎么有开始想这些东西了呢,虽然你已经是17岁的小伙子了,但你还是一个学生。”一个声音在告诫我。我用双手使劲捶着自己的头,奋力驱逐着这些杂念,闭上眼睛开始回忆课本上的数理知识。车继续在田间路上颠簸着前行。
“可以开一点窗吗?”一个低低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机械的打开窗,回头冲她笑了笑,她也友好的对我微笑。她是我们邻班的姑娘,名字叫阿紫,学习成绩很好,每次年级考试,我和她的排名都是不相上下,这次我高她一两名,下次她高我一两名,我们彼此很熟悉,都将对方当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可我们从来没有交谈过,虽然每次回家,她也是静静坐在车的这个角落,也是静静的看着窗外。
“你是和爷爷奶奶在家生活吧?”她羞红了脸如自言自语般问我。“我,我,喔,是的,我听说你也是单独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的。”我结结巴巴的说。
“春天了,这外面的菜花真漂亮。”
“是的。”我看着窗外说。
„„
“你爷爷他们的身体好吗?”过了许久,她问我。
“挺好的,听说你爷爷病了,现在好些了吗?”我终于把憋了很久的问话说了出来。
“好多了。”她沉默了一会说。
“你应该给你爸爸妈妈去电话,让他们回来照看爷爷。”我有些愤愤不平加大了声音。
“他们打工的地方离家太远了,我参加高考的时候,他们还不一定会回来呢,爷爷的这点小病,他们是不会回来的。”
“参加高考的时候,你爸爸妈妈会回来吗?”她回头看着我接着问。
“我也不知道,估计是不会回来的,听他们说老板不让他们多休息,更不用说请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