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听妈妈讲他们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夏天的晚上他们一大帮孩子和父母一起去晒谷场上乘凉,长辈们说笑谈天,孩子们做游戏,捉萤火虫。可是,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我们现在的邻居住在同一幢楼里,可都不知道彼此来自哪里,甚至上下楼梯连声招呼都没有呢
直到有一天,四楼的邻居家着火了。那是今年暑假的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大家都在睡午觉。楼梯里静悄悄的。突然,一声“砰”的巨响吵醒了人们的美梦。接着就传来了“救火”的惊恐的呼喊声。楼梯里立刻想起了吵杂的脚步声。人们不约而同地都跑到了楼下。四楼的阿姨正捂着被大火烧伤的脸痛哭,妈妈们赶紧上前安慰,不知是谁,还拿出芦荟膏帮阿姨擦脸。爸爸们有的拿着手机报警,有的帮着四楼的叔叔抬抢救出来的东西。半个小时后,熊熊的大火终于被消防员叔叔扑灭了。人们陪着四楼的叔叔阿姨进了家门,只见家里一片狼藉,能烧的全部被烧毁了。叔叔阿姨难过得差点要昏倒。左邻右舍纷纷安慰,有的说钱没了可以再挣,人没事就是大吉,有的说我们快帮着整理整理吧,还有的说这几天就到我们家先住下来再说吧。叔叔阿姨感动地连声说谢谢。楼梯里的邻居渐渐散去回了家,这才发现,家里要么进了水,要么都是黑灰。我家更惨,厨房的玻璃都被拷得黑乎乎的。纱窗烧没了。家里到处都是灰尘,一进去就是一股难闻的气味。爸爸妈妈什么也没说,招呼我动手打扫起来。晚上,楼下的叔叔挨家挨户来问损失。没有一个人有抱怨的。大家都说,每家都会碰到困难,大家要相互理解。
很长一段时间,一股浓浓的关爱涌动在我们楼梯里,大家见了四楼阿姨叔叔的面都会关切地询问脸上的伤怎么样了?家里什么时候重装?以前从来不打招呼的大人们现在见了面都会谈笑风生。
呵呵,这场大火虽然烧毁了不少东西,但妈妈说,它同时烧掉了人们冷漠的面具。有笑声的楼道真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