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美作文700字
平凡之美
在眼见了太多成功的辉煌,名家的风采之后,今天我们来回归平凡。
一个人一生的奋斗就像爬一座金字塔。我们在塔底时,抬起头高高望见塔尖上耀眼的阳光与风光无限的人群,就以为无限风光在“顶”峰,便在心底里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今生一定要成为那个站在塔尖上接受万众膜拜的人。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地,我们发现,身边一些人似乎天生就比我们多了一双前进的翅膀。当我们还在为一个重点中学的名额而苦恼的时候,人家早就接到了几家重点学校的邀请电话;当我们拼死拼活玩命地学了六年,终于考上一所国内名牌大学时,才发现有人轻轻松松地就考上了常人想也不敢想的国际一流高校;当我们揣着每月不足3000元的薪水,去参加同学聚会时,却发现现在的大款,曾经的倒数第一,娶了正数第一的女生,开着宝马来见老同学。
你会不会觉得人生就像一个骗局?自己努力了几十年,想爬到那个塔尖上一览众生,现在却发现原来自己才是被别人“一览”的众生,一眼望不到边的芸芸众生。
所以,我们懊恼,为什么自己没有含着金汤勺降生;我们沮丧,为什么自己没有高高在上的智商;我们愤怒,为什么80%的社会的财富竟然被我们所鄙夷的人所掌控,而平凡的80%的人当中又为什么有我们?
前些日子,看了一篇网文,据传是美国的一家心理研究机构在中国进行了十年调查之后,分析出为什么今天的中国人感觉不到幸福。原因有很多,但第一条尤其醒目:竞争、攀比,使得中国人变得更加容易否定自己的价值与能力。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中国学者在一次演讲中讲的一个故事:一次他到欧洲访问交流,当地大学给他安排了一间办公室。每天清晨,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都会准时地来到学者的办公室打扫卫生。一天,他和小伙子聊了起来,小伙子告诉学者,他的月薪仅够他一人开销,女朋友又没有工作,所以两人一直没有结婚。学者听了,非常同情小伙子,提出要帮小伙子在大学里面找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出乎学者意料的是,小伙子诧异地望着学者,说:“我做这份工作觉得很快乐,不需要换啊。”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觉得最早说这句话的人,是想表达比下的意思,说明平凡并非落后,自我宽慰。然而,今天我们则更愿意用“比上不足”来衡量自己的位置,估计自己的价值。各种各样的排名榜,让生活其中的我们,觉得自己身后似乎总有一双无形的手,不由分说地推着自己向前走,走,走。
至于走得辛苦不辛苦,快乐不快乐,自己到底需要什么,都已经变得不重要。学生只需要在乎考到第一名,职员只需要在乎拿到最高薪,商人只需要在乎赚到更多的利润,政客只需要在乎GDP能向前跑得快一些,再快一点,学者们只需要在乎大名在核心期刊上出现了几次。于是,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厌学,职员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商人常常有“为富不仁”式的雷人言论,政客更加无视百姓死活,学者们剽窃文章如同吃饭喝水一样稀松平常。 我们为什么不能停下脚步,静心地问一问自己:平凡难道真的是丑陋的吗?
平凡不是中庸,更不代表自我满足,停滞不前。只是更多的时候我们要能够正视这种平凡,接受平凡。前进是好的,但第一名永远只有一个,能冲到台前塔尖接受万众膜拜的人,也只有一个。更多的人只是在过着自己普普通通的小日子。平凡的生活有自己的温馨与浪漫,或是一声问候,或是一番笑谈,或是一杯热茶,或是一个深情的拥抱,都足以让你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与价值。而如果我们的眼光只是一味地盯着那个不切实际的目标,来强迫自己做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只会毁了自己的生活,从此失去了前进的信心与动力。
海子说他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人,喂马、砍柴、种菜,每天面对大海,春暖花开。有人说,海子不思进取,思想太消极。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这句话,也可以这样理解:你没有正视过平凡,又怎么会知道平凡到底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