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点亮未来初中作文《用心铸就梦想 用爱点亮未来》
用心铸就梦想 用爱点亮未来
教育须有敬畏之心
有言曰:“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人人须有一颗敬畏之心。而所谓敬畏,无外乎恭敬、虔诚。身为教师,我们肩负着孩子心灵的塑造工作,看似微弱,却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稳定与繁荣,甚至关系到整个人类文明的延续与进步。我们又怎能不心怀敬畏?劳建洪等四位老师不约而同地向我们传达——教育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甚至是一份伟业。敬畏,与其说是态度,不如将之定位为责任。
责任之一:敬畏学生。“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于漪老师的这句名言,常在我的耳边响起。我们时常告诫我们的孩子要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殊不知,身为人师的我们同样需要感恩。感恩父母,是他们教会我们怎样为人子女;感恩老师,是他们教会我们怎样尊师重教;感恩学生,是他们教会我们怎样为人师表。
一个学生是独立的个体,是家庭和社会幸福的源泉;每一个个体连结在一起,就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他们的成长道路需要教师的关爱。有人说,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是医生和教师,前者呵护生命,后者呵护心灵。医生的失误可能耽误一个人的生命,教师的失误或将摧毁一群人的心灵。所以,时刻心怀敬畏,肯定学生的价值,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树苗;承认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的给予每个
孩子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尊重;挖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引导每个孩子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白云。
责任之二:敬畏课堂。《礼记》有言:“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课堂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舞台,也是每个教师成长的舞台。舞台上每一曲优美灵动的华尔兹,都是需教师用生命谱写。
对课堂的敬畏要求我们每一堂课都谨慎地备课,仔细地上课,耐心地讲授,细心地引导,合理地评价。不论“台前”“幕后”,都应如朝圣者那般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教师应当时刻反思和剖析自我: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教学重点是否突出,教学内容是否科学,教学方法是否恰当,教学效果是否显著„„
有些人,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备好一堂课,不也正践行了“为学以敬,治学以畏”这八个大字吗?傅丹丹老师从稚嫩到成熟的蜕变告诉我们敬畏应从课堂开始,这是一种态度。她对课堂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的执着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人。她执着追求更高层次的教学境界,从培训到自学,从未停息。因为她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光荣使命,这就是一种责任。
教育当以慈悲为怀
诗意语文创始人,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提出“教育当以慈悲为怀”。“慈悲”系佛家用语,在佛教中意指一种大智慧、大境界。
教育所讲究的慈悲,实为“爱”的智慧与境界。要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
爱是坚持。成功的花儿在它完美绽放之前,永远浸透着它奋斗的泪泉,洒满了它牺牲的血雨。《坚持,让美丽绽放》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坚持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坚持每天微笑着面对每一个孩子。因为这个世界上鲜有真正的“差生”,虽然我并不是十分同意“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但不可否认大部分学生还是可以“修正”的。这个转变的前提是老师的坚持、信任,永远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给那些孩子一点时间,一些机会,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看到一枚成熟的果实悄然落在你的手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不也正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耐心等待,等待花开时节,去迎接丰收的喜悦,相信上天永远会眷顾勇于坚持的人。
爱是坚忍。“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帕斯卡尔曾这样说。对啊,教师在课堂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学生的挑衅,作业的拖拉,纪律的涣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忍耐,克制自己的情绪,以一颗包容之心去尊重学生,这是一种心态、一种情感、一种历练。
因为坚忍,我们可以换来学生的心悦诚服。这恐怕就是孔夫子所说的:“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让学生永远在觉得自己快达到老师境地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还差得很远很远,这是一种微妙的关系,这种关系要求教师需要拥有良好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爱是坚实。路在脚下,每个教师的成长足迹或许是千姿百态,气象万千。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勇于付出。作为教师,我们永远不要小瞧学生的能力,也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相信学生能成功的前提是相信自己能成功,在职业生涯中一定要树立理想,生活的船不能没有理想的帆,扛着理想的大旗方可享受乘风破浪的欣喜。“柯桥实验”、“齐贤奇迹”、“安昌精神”的谱写不正是劳校长靠着尊重、信任和理想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吗?
王崧舟老师说,人可以不信宗教,但人必须有一种宗教的情怀。所谓慈悲,就是要求老师相信每个个体都是有力量的,每个人都是可以发光的。无论是一线教师还是居于管理层的领导,都必须有那么一双慧眼,看到学生、老师的优点和缺点,助其成长,从而获得成长的喜悦。带着慈悲之心,坚实地走过每一段人生之路,你便会发现,世界犹如天堂,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佛”。
教育应以德服人
师者,德之表也。如果说,将爱比作灯芯,那么师德就是灯罩,爱之火焰必须透过灯罩的散射。因此,师德的作用,就是将教师之爱在实际行动中普照大地。
那么到底什么是师德?教师的职业道德。这恐怕是大多数人给他的定义。但是,教师作为一颗天上的启明星,是引导学生走向光明的引路人。很显然,社会对教师赋予了更大的道德期望,师德好像是一种高高在上的东西,离我们很遥远。但是从四位老师的身上我突然
发现,师德就在我们身边,师德在具体教学活动当中不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吗?何为人格魅力?我想,台上的几位老师用他们自身的成长经历,无不散发着他们所特有的人格魅力的芳香。
茅雅丽老师真诚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信任;傅丹丹老师止于至善的课堂追求换来了学生向学向上的动力;茅娟美老师大气无私的人格境界唤醒了学生追求真善美的能量;劳建洪校长踏实进取的教育情怀换取了学生砥砺奋进的勇气和信心。这样的人格魅力、榜样示范,难道不正是学生从教师身上汲取正能量的重要来源吗?亲其师而信其道,那么,为了对孩子们的未来负责,作为师者,我们当谨言慎行,让个人的人品臻于至善,努力做个以德服人的智者。
美在延续,心在震颤,师德学习之源泉仍在涤荡我的心胸„„我想,人生路上当自省,教学路上当反思。我尚年轻,当担起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我将用坚强、坚持、坚忍、坚实来武装自己,我将用真诚、真心和真情守望在这片纯净的土壤之上,高扬理想的风帆,摒弃现实的浮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去追寻教育的幸福和幸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