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作文的写法 [1000字]》
写人最要紧的是把人写活,要写出每个人的个性特点,切不可千人一面。 什么叫人物的“特点”?就是指这个人身上特别突出的地方,就是这个人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我们常说的人物特点,一般指三个方面:一是外貌特征,包括长相、穿着、高矮胖瘦等;二是性格特征,包括性格、爱好、习惯等;三是思想品质特征。
在我们的生活中,虽然大家都积极向上,都在完成着同样的学习任务,参加着共同的活动,但是彼此是不会完全一样的,总会在许多方面显示出差异来。例如有人特别热心;有人非常讲信用;有的人办事有头有尾,很有责任心;有的人特别爱惜东西;有的人心里总憋不住话,有什么讲什么„„但是,由于大家天天相见,天天相处,许多事见多了,习惯了,反而觉察不出来了。这就要求我们定下心来,细细捉摸,细细品味,从中捕捉人物的特点。
要描写人物特点,就要懂得描写人物特点的方法。方法很多:首先是选择典型事例表现人物特点,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方法。一个人有什么特点,不能靠空洞的词语去形容。有一句话叫“事实胜于雄辩”。你说某某能干,请拿出事实来,让别人信服。一般的事实还不行,越是典型事例越有说服力;其次是通过外貌描写表现人物特点。人物的外貌,总与他的生活环境、性格爱好等有密切关系,能反映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特征;还有通过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的描写,表现人物特点。俗话说“察言、观色、看行动”,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更能表现人物的特点和品质。
总之,一个人有什么特点,就会有什么样的神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语言动作,就会有什么样的内心活动,就会做什么事。所以选择典型事例,描写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和内心活动,是写出人物特点的最基本的办法。
乌黑明亮的眼睛”可以反映人物聪明活泼的特点等。 人物外貌描写,可以一次集中写,也可以随着叙事或故事情节的发展分散去写。采用哪中的方法要由文章的结 构和表达需要来定。但要注意,无论怎样写,写哪些,写多少都必须能为表现人物特点,突出表达中心思想服务。
2、写动作 高尔基说过,为
了使作品具有说服、教育的力量,要尽可能使主人公“多行动、少说话”。这就是强调动作描 写是人物描写的中心环节。其实,动作就是人物思想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人物的某种精 神品质。如“一路上他又蹦又跳”中的动作描写表现了人物内心的喜悦:“他咬紧牙关,使出浑身力气向前扑 去”中的动作描写揭示了人物坚强勇敢的品质等。 动作描写时,一定要用词准确、精练,并且要很好地为表现人物特点及中心思想服务,否则就会变得罗嗦多余。 3、写语言 “言为心声。”恰当的语言能生动地表现出人物的身份、爱好、思想和性格。但要注意,语言描写一定要符合 人物的年龄、地位、教养、爱好和所处的环境及思想性格特点,要有利展示人物特点,表达中心。 4、写心理活动 心理活动就是人物的思想活动。人物想什么,怎样想,都直接展示人物的精神世界,是表现人物特点,表明中 心的重要渠道,所以它是把人物写活了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 人物心理活动描写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描写,适应于写自己或以第三人称他人的文章;另一种是通过记叙 作者的心理活动,间接地展示文章主人公的性格特点或精神品质。 5、写典型具体的事例 常言说:“空口无凭。”人物的性格特点、精神品质,只能融入具体的事例中,才会令人信服,才会产生真实 的感染力。因此,要写好人物,还哟啊选取最能表现人物性格特点,表现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具体的事例进 行描写,这样我们塑造人物才能有血有肉,活灵活现。 优美词语整理: 1、令人惊讶的是,四个陌生人长的都是同样的脸膛,真象同一家工厂的同一样产品:黑黑的眼窝前面都戴着一副墨镜,薄薄的嘴唇都叼着烟卷,头上的帽檐一律垂下来,上衣的颜色完全一样。 2、老人瘫了,整天恹恹的躺在床上,他的脸象是迟暮的黄昏,笼罩着浓重的不散的愁云,他浑浊昏花的老眼里一片茫然无际的黄色沙漠。 3、他转过身来,我看到一张清晰的面庞,上面刀刻一样的皱纹象条理分明的叶脉,向人们显示着他饱经沧桑的阅历,一双明亮的眼睛闪着慈祥的光,显得格外亲切。 4、她笑了,圆圆的脸庞就象一盘盛开的金葵花。 5、我特别爱看妈妈的脸,乌黑发亮的秀发下一张端庄秀丽的脸,脸色泛着红润。 6、他那充满稚气的椭圆形的面孔,在夕阳的余晖中呈现着很健康的琥珀色。 7、他的脸蛋鼓鼓的、红红的,就象刚刚开放的桃花。 8、不大会儿她又破涕为笑了,红扑扑的脸蛋上还挂着两滴泪珠,格外逗人。 9、离我不远的花园边上,蹲着一个老农民,他那饱经风霜的脸布满了深深的皱纹。 10、我有一个表弟,还不到十岁,长得虎头虎脑,脸蛋又胖又圆,两只大眼睛又圆又亮。 11、伯伯原先的红脸膛变得灰白,一点血色也没有了,憔悴得很难看。 12、看着老师的笑脸,我心理甜滋滋的,象喝了蜜糖水一样。 13、一张圆脸庞,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总爱一眨一眨的、闪耀着欢乐温和的光,那小巧玲珑的鼻子,微微向上翘
着,一张不大不小的嘴,长在圆圆的小脸上,说起话来有条有理,使人心悦诚服。 14、她长的很纤弱。脸是鹅蛋形的,加上一双明净的眼睛,眼睛上面是弓形的,象是画上去的眉毛。一个小巧笔直的鼻子,一个圆圆的、象生气似的嘟着的小嘴。她的气色不太好,总是有些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