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面对梦想,总有人会摇摆不定,放弃梦想,才是真正意义的失败。我们去完成一件事的时候,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力,可是当我们经历磨难获得成功,回过头来细细品味走过的路,会突然发现之前的困难阻力并不算什么:原来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事。正如《警示贤文》中所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音乐大师贝多芬的一生并不一帆风顺,他早年双目失明,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相反,他克服自己所特有的困难,通过勤加练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洒下了无数的汗水,迈入了铺满鲜花的音乐殿堂。
贝多芬成功了,在他努力的过程中显现了勤奋、能吃苦的精神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品质,他的人生也获取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就是要在磨砺中走向成功,在成功中感悟磨练。这不是简单的循环,而是人生里程的无隙契合。通往成功没有捷径,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堆砌了无数的辛勤和汗水。
作为一名光荣的天庆公司气化车间员工,我清醒的认识到,气化车间存在着别的车间没有的困难,存在着别的车间所没有的特殊性,最强烈的感触就是气化车间的学员良莠不齐,文化层次相差大,甚至有跨专业的学员,难以统一地进行学习培训。即使如此,我们作为天庆员工怀着“不怕榜上无名,坚信脚下有路”的企业精神,丝毫没有被这样那样的困难所击倒。培训初期,缺少培训教材,就拼命帮忙干
活,一字字,一句句向老师傅请教:灰头土脸,双手油污,虔诚的双眼,累的浑身无力,内心里却甜如蜜糖——因为今天的每日一题里又有了新的篇章。整体来看,气化学员的基础知识准备不充分,学习进度不一致,我们就让表现优秀的学员对后期的新学员进行帮带学习:寒冬腊月,冰冻地坼,随手捡起一块现场的碎石,三两伙人,就地蹲着便开始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交流会。渐渐地,大伙的脸上泛起红晕,随即又转为葡萄紫??我实为天庆有如此的员工庆幸,被天庆员工有如此的精神所折服,我为如此的天庆人感到自豪!
“人若无志,与兽同类”, 一个人可以没有辉煌的过去,可以没有闪耀的现在,但惟独不能失去磨砺的心。一个人失去了磨砺的心,就如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精彩的生活,有兴致却失不能享受乐趣;一个人失去了磨砺的心,就如未出巢穴的雏鹰,偌大的天空,有翅膀却不能翱翔;一个人失去了磨砺的心,就如温室里的禾苗,即使长出樱穗,经历几次狂风骤雨便会失去生机。
宝剑有了长久的打磨才显现它的锋利,梅花也是熬过漫长的严冬才释出她的清香。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克服一次次的困难才能取得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