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苦也是乐作文800(
也是苦来也是乐
——感悟艺术班的班主任工作
其实每一个当教师的人都知道此业内的什么工作是最辛苦的,那就是班主任工作。如果还形容老师是蜡烛的话,那班主任肯定就是日夜一直燃烧着的长夜灯,工作与生命时时互消磨,学生与责任刻刻相关联。
刚上高二,我又从副班主任接任班主任。这次,是高二(8)班——艺术班。我马上知道,从副班主任负责的“说”与“协助”的工作就得变成班主任实际要干的“做”的工作了。可是,这是学校的工作安排,我唯有努力的份。可是,看到这个艺术班,心里也难免有些忐忑。早当了一年的副班主任,就知道里面有很多地方在班级管理上是硬伤。可我现在是鸭子上架,也得学着天鹅奋力飞。
依旧从日常的五项管理认真抓起,依旧要增强全体同学的集体观念。于是,每周一次的班会课上,我都要一再强调学校的纪律;每一个犯了错误的学生,我都要跟家长联系,共同来纠正学生的缺点;每一次需要班主任做好表率的时候,我总是认真做好学生的榜样;每一次学校举办的活动或者是校外的比赛,我总是鼓励学生重在参与,积极参加„„就这样,或许每进一小步,我们都要比别的班付出好几倍的努力,但是我们毕竟开始有了进步,在各方面渐渐的赶上了优秀班级的脚步。例如歌咏比赛年级第一,学习上有了尖子生能够进入全年级的60名。
高三时,班上的学生越来越多地选择外出学习专业知识,我不愿意班里的人气就这样消散,总是舍不得放手。我不得不经常找学生谈心。后来学生们很认真提及同种情况:选择文化科专业课并重还是专业课优先,在高三这么关键的时刻,专业课高考成绩所占比重大,专业课不过关,文化科再高分也是形同虚设,现在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在冲锋陷阵的学专业,他们必须先选择专业课;更何况一心不能两用,他们只能先全心全意投入专业课。经过几番思量,我觉得学生对专业的紧张和在意是对的,后来得到学校的许可,学生们都抓紧时间去学专业课。
放飞了学生,却殊不知苦日子还在后头。学校每一次有关学生任务的事情,别的班级都可以从容的在班里布置,我招不来学生,只有一个个去呼唤家长集合,却没想到家长要比学生更难“管理”。除了开家长会,家长会比较准时,如果是缴费或者是领取证件等事情,有些家长就会因故迟来好长时间,有时直到夕阳西下,街灯初上,才见伊人倩影。最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像填表之类的事情,有些
家长就会一问再问,而忘了刚才我已经告诉她了,甚至有的干脆告诉我,她不太识字或者听不懂,结果也只能边告诉她边帮助她填写。有时感觉一个简简单单的工作,可是46个家长一来,就可以消耗整个午的时间,顿时我就特别想念有学生在的日子。
终于盼到学生回来的时候,却发现学生带着过于浪漫的艺术情怀归来,已经是无拘无束的任性妄为,原来付出的一切又归零,又得重新整顿班级。别的不消说,光是好几个男生,就留着几种艺术家的发型,要么长发披肩,要么高发束阁。几番苦劝之下,他们终于减掉怪发型,可是在仪容仪表检查下,还是被登记,此时他们就不服气,有的是揭开某某班的伤疤,质疑为什么他们没被登记,有的是气愤剪了头发仍然被登记,而我只好耐心一次又一次的说服他们认理。至于考勤,他们已经习惯在凌晨一两点灵感突发的作画,而现在就得重新改变生活习惯,于是考勤就成了他们的软肋,每一天当他们迟到时,看到我早早在教室等,他们会感觉不好意思,但是坏惯性还是一时难以纠正„„
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好像还有好多以往与学生有关的事情不断的翻涌在笔尖之间,可一切事情又显得那么零碎杂乱,那么拖沓冗长。或许,班主任的工作就是这么杂碎,这么平凡,这么需要不停歇的每个日夜的坚持。但是就像有智慧的老者说过:“学生一辈子会记得的肯定是班主任,而不是科任老师。”如果沧桑之后是真情,能在学生心中占据一个位置也会是每一个班主任的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