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现实作文
因为真实,所以残酷
每个人的人生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一出生连爸妈都没有。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是怎样的,完全取决于自己感受。如果你一生都在感受抱怨,那么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立志于改变社会,你的一生就是一个斗士的一生。
英国有个记录片叫做《人生七年》。朱利叶斯·海尔说过这么一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剧场,他集经理、演员、提词、编剧、换景、包厢侍者、看门人诸职于一身,此外还是观众”看了英国导演Michael Apted从1964年开始追拍的以英国不同阶层的14个人为题材的纪录片《人生七年》,我终于懂了这句话的含义,原来每个人的一生真的犹如一场戏剧,你也不确定你会扮演哪个角色,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场戏剧是没有彩排的,理想再丰满,终究也难敌现实的骨感。
片子一开始就提到《圣经》上的一句话,Give me the child until seven and I will give you the man,跟中国的谚语“三岁看小,七岁看老”非常类似,这也足以证明,任何的地域文化终究脱轨不了固定的人生宿命。其实,影片一开始传达的主题并不是验证一个人7岁的时候展示出来的品行是不是能决定其一生,导演Michael Apted其实最想证实这样一个观点:英国社会的各个阶层之间缺乏流动性,下流社会的人很难通过自身努力打开通向
上流社会的门。然而,故事的发展似乎远远超过了导演的预料,因此,我们对于影片最多的定义无非就是真实的人生,残酷的现实。从片子看,事实似乎确实是这样的,底层社会的Tony、Jackie、Simon等等,无一例外地早早辍学,结婚,养活一堆孩子。而上层社会出身的Bruce、Andrew、John则顺理成章进入私立中学,上牛津、剑桥等名校,延续上流社会的地位。当然也有一些异数,比如7岁时就打算探求月球秘密的nick,虽然出身乡村,但最终成为威斯康星大学的教授。的确,对于传统根深蒂固的社会,相对于出身,个人能力不过是大浪上的小水花,至少从统计状态上说是这样的。这些例子虽然只是一个个例,但却依旧让我们对人生有了太多的思考,我们的出身,谁都无法预测,但我们的未来却因为有机遇的挂钩而充满无数的神秘,而家庭仿佛是一个人可以掌握和做主的最后领地。因此家庭教育的影响又是极其重要,既然决定不了出身的贫富贵贱,那就决定生命质量的优劣。 再回归现实与理想的话题,总会让我们依稀记起,读小学时的我们,曾经都写过这样一篇作文,《我的理想》,就如同本片在7岁的孩子们一样,关于未来,我们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雄心壮志,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日益繁重的课业还是父母、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有多少人还会谈及自己的理想,更别说从事自己小时候梦想的职业了。进入大学时,面对琳琅满目的专业,我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初入社会时,找到一份工作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谁还管自己适合不适合。
有的时候很羡慕片中的主人公,至少在他们年迈的时候可以通过影像看到年轻时的自己,而我们的人生却像一本翻开的书,谁也不知道下一页会是怎样的,而上一页又是否还完整无缺的保留着?
与片中底层社会的Tony、Jackie、Simon相比,我们还是幸运的额受过良好教育,有着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但我们的眼光不应该只局限于我们眼前,当我们有了儿子女儿,有了孙子孙女,他/她们的幸福未来,又该靠谁来争取和把握?无一例外,答案是我们自己,无论选择怎样的人生态度,无论现实再残酷,奋斗终将是人生中亘古不变的不二法门!
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了你一个比别太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梦想,关于独立,关于勇气,关于坚韧。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