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一天
作者 G103 罗琳
茶香缠绕指尖,俯身轻嗅,茉莉花的清香弥漫鼻尖,散韵开来。
傍晚的霞光似一坛被打碎的陈年老酒,散韵开来的气息令人迷醉。整个城市布满了落幕之色,灯光闪烁着来来往往的车,人川流不息。灯红酒绿之间,我竟觉得颇有几分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韵味。
坐在椅子上靠着玻璃窗俯视着,心,便也有几分祥和之感。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手上的茶杯已上下几个来回了,与母亲约定的时间早已过去,与隔壁的阿姨来到这餐馆,静静地等待着 ,却不经意之间发现苦涩早已在嘴里弥漫。
似乎从母亲上班起,整日起早晚睡,与时间相错,总也说不上几句话 ,慢慢的有点生疏,便也心生近若咫尺却似天涯之感,说话时,字里行间瞒不住的疲惫,眼眸也显得有些厚重。
那疲惫的眼神让我忽忆起那个寒冷的冬。
寒风正如文章中所写的那样刺骨,尤其是寒冬的深夜。家乡的深夜不似城市那样热闷厚,冰冷的气息略带点薄冰,寒霜早已慵懒地覆盖在那些杂草上 ,闪烁着冷冽的寒光 。 唯忆起那时阶梯上的灯火是那时最温暖的颜色。
寄居人下,白天辛勤劳作的母亲却也在夜间伴我身旁。
那时,夜里即使穿上两三件衣服蜷缩在被窝里也觉得冷,更不用说是在阶梯上了。 夜间的灯光总是昏暗,灯光与寒冷相比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母亲坐在我的身旁,用她那单薄的身子为我遮挡着那吹来的阵阵冷冽的风。随手将旁边的暖茶递给我。我一手接过却不曾注意过她那被冻伤的双手。
那时傻乎乎的 ,成绩又差,每逢见母亲叹息,却又未见她说过什么,作业即使熬到深夜,却也经常在第二天因漏做而被罚,我不曾告诉母亲这些。总记得每每深夜写完作业时 ,母亲总匍匐在我身旁 。
回过神来,饭早已在不知不觉间吃过,母亲还是没有来。漫步回家,抬起头来,一轮明月悬挂在天际,忽忆起一句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轻轻地转过身来,回到家,泡上一壶茶,看着杯子里茶叶上下浮动,最后又深深的沉了下去,杯子里传来了温热的温度。
开了门,母亲回来了。用那双疲惫的眼神瞅了瞅我,却未曾说过一句话。我将手里的茶杯递给她,她顿了一下,然后轻啜了一口。
嘴角轻轻勾起,心中有些释然。抬头望了下那轮明月,我想我会记住这一天 ,或许明年的今天我能弥补今天的遗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