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100
父母应该看的100本书
父母应该看的100本书--这一百多本书非常适合做父母的阅读
1、《曾国藩家书》,曾国藩著,岳麓书社,1986年版父母的爱100
推荐理由: 中国父母学方面的巨著。
2、《傅雷家书》,傅雷著,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2003年版
推荐理由: 这是每位中国父母应该读的书。
4、《家庭教育的产生》,这种情况的一个共同的原因、也是最具悲剧性的原因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言行举止所能产生的直接影响。有些父母能够发现和改正这些错误,这个过程标志着他们逐渐成长为好的父母。但是更糟糕的是,父母醒悟得太晚,已经走上了错误的道路。本书就是敲给父母的警钟,每一章节都充满了温情,同情和幽默,在故事中揭示出父母不知不觉地向孩子传递的无意识却清晰的信息。并且它超越了故事本身,对每一个故事都抽丝剥茧,对错误的信息认真剖析,探讨其根源,一一列举出错误的信息对孩子的健康与幸福可能产生的逻辑后果。更为重要的是,本书对如何纠正这些错误的信息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因此传达出来的是更为积极、促进成长的教训。
12、《每个孩子都应该做的[美T.德万迪尔: 雷鹏,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6、《还是父母的错:一位母亲的教育札记》,[日]曾野绫子,译者: 陈玉光,海天出版社,
17、《儿子,你能行:一个学者父亲的成长建议》[美]罗伯特·奎因格瑞特·奎因,译者: 刘耀荣,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10父母的爱100
伊丽莎白·谷瑟蕾:医学博士、纽约瓦尔哈拉儿童医院学习诊断中心的主任,具有近二十年的临床经验。她有三个孩子,现居住在纽约的瑞沃·戴尔。
伊丽莎白·谷瑟蕾博士在治疗儿童精神障碍患者过程中,对那些因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而使孩子遭受的痛苦深感震惊。她开始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各种社会、文化因素,分析孩子们痛苦的根源和家长威逼孩子的动机。谷瑟蕾博士对人们过度崇尚成功的社会风气提出了批评,对那些带着负疚感成长的孩子也深感同情。
家庭作为组成社会的细胞,是孩子成长教育中的第一课堂,是培育孩子良好情感与理想的温室。所以,家庭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有着社会和学校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特殊的优势。然而,数以千万的家长却在家庭教育方面陷入困境,有的因教子无方而迷茫,有的因教子不当而苦恼,尤其是在孩子有了过失,出现了一些自觉或不自觉的缺点以后,父母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纠正孩子的过错,让孩子走出沼泽,昂首向前呢?
这是一本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枕边书,同时更是一本关于少儿教育的神奇之书。它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份行动指南,也为父母们望子成材的希望揭开了新的篇章。
如果你的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而你又不知道如何提醒;
如果你的孩子学习自觉性不强,而你又不知道如何正确引导;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说谎,而你又不知道如何既能保持孩子的自尊,又能让孩子知错;
如果你的孩子逆返心理严重,而你又不知道如何说服;
如果你的孩子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你又不知道如何帮助他远离这种困境;
……
请你仔细阅读这本书。父母的爱100
20、《为什么爷爷奶奶带不好孩子》,宋雨著,中国长安出版社2004-09您有资格带孙子孙女吗?
第一本写给爷爷奶奶教育孩子的书
本书足以震撼所有的爷爷奶奶!
如今,除了“追星族”、“发烧族”、“电脑族”以外,还有一个新“族”——“接送族”。他们酷暑严寒、迎霜浴雪、穿街过巷,准时准点地向学校汇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为生活中一大景观。在中国,大多数爷爷奶奶都有过带孙子孙女的经验,而他们大多数都不知道教育孩子的方法。据统计,有70%以上的爷爷奶奶教不好孩子,换句话讲,成功率不足30%。爷爷奶奶付出了一切,为什么几乎“颗粒无收”呢?
21、《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美)海姆.G.吉诺特,京华出版社2004-09本书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里高居美国各大图书排行榜榜首,并被翻译成31种语言畅销世界各国。如果说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面有什么经典著作的话,那么,首屈一指的就是吉诺特博士的这本著作,它彻底改变了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在这个领域,这是一本革命性的著作。
本书强调的理念是孩子成功的前提首先是家长的成长和成熟,父母进步是孩子进行的前提,成功家长之所以有别于那些痛苦失败的家长,关键在于他们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自己的缺点,所以才能成功在成为一名轻松快乐的家长。
本书自从20世纪90年代出版以来,曾两次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在美国畅销不衰,被人们称为“送给晚辈、送给亲友的最佳礼品”。90年代,此
孩子成长的问题永远是父母的心头大石头。本书分六个部分,主要针对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十八项问题,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说谎、粗言秽语、赖床、沉迷电子游戏、缺乏责任感、不服从、爱发脾气、冲动鲁莽、内向畏缩、考试压力等,提出一些处理方法,以及告知家长应抱有的正确态度。透过书中介绍的不同个案,读者可领会到如何运用正确的管教方法,恰到好处地处理孩子的行为问题。本书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是为人父母的好帮手。
作为父母的你是否会常常自问:爱儿在想什么?他快乐吗?他有心事吗?你在他心中到底是怎样的形象?你理解他的行为吗?你与孩子的沟通上存在问题吗?当你对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时,你能作为他的榜样给他以前进的动力吗?本书将告诉你对于子女的管教和培育之道,主要叙述管教的真正意义、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怎样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教育孩子的三种艺术及教育孩子的黄金法则。本书将帮助你拨开你与孩子间的迷雾,用最合适的方法来培养你的宝贝,争取在孩子有人格尚未定型前,帮他塑造一个能为他以后的人生提供促进作用的个性和处事方式。本书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是为人父母的好帮手。
为人父母。本书分九个部分,围绕生活中十种典型“毛病”的问题父母在教育子女的的不正确的心态和做法,为你解答在培养孩子上为什么你的付出收不到好的效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父母是不是总在不知不觉中好心办坏事;怎样的家庭教育方式才是正确的、科学的;父母应当成为怎样的典范等。本书所介绍的方法,均是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可轻松自如地做到的。本书内容简明,可操作性强,是为人父母的好助手。
是的,家长蹲下来同孩子在同一个高度上谈话,能促使孩子意识到自己同成年人一样,是受到尊重的人,有利于从小培养起孩子独立自尊的人格,可以帮助
孩子认真对待自己的问题或缺点;也为孩子创造了乐于接受教育的良好心境,而不是使孩子听而不闻或产生逆反心理。
我想,这是一种很具体的教育方法,却体现了如何看待子女同父母的关系的教育观念,也从一个侧面体现着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如果我们总是站着面对孩子,我们与孩子的距离,就不仅是身高上的几十厘米,而是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的距离,是一颗心与一颗心之间不能沟通的距离。蹲下来,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关心与理解;是我们关心儿童内心世界的一种方式;也营造出一种民主、和谐的相互尊重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亲子沟通,就从我们蹲下来的这一刻开始。
我想说的是,放下家长权威的架子,和你的孩子做朋友,用爱与尊重作为引导,让你的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作者在儿子13岁时把他领出校门,在儿子十八岁时又把他赶出家门,他从此什么都没有了,又什么都有了,他自认为找到自己……故事的结局可能不是那么美满,不符合中国人追求完美结局的阅读习惯,然而它给你的可能更多……本书用诺言般的文字讲述了一段真实的教育故事,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展现了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教育,前途和人生的期望、忧虑和迷惘,为这个时代的教育留下了一笔无法抹去的见证。
这本书强调勤奋、诚实、善良、助人等优良品德,用优美的文字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幅的绚烂的人生画卷。本书在75 年间销量高达1.2亿册,对美国青年的心灵塑造与道德培养产生了史无前例的影响,直到今天仍以各种版本流行于西方,是西方国家公认的课外优秀德育读本,是一本“影响了美国五代人的经典畅销书”。
十八岁,一个纯洁如水的年龄。
十八岁,一个长大成人的分界线。
18岁的孩子,可以同时拥有天真的笑容和忧郁的眼神,但必须告别幼稚和依赖,走向成熟和坚强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