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愿望
八年级十五班 徐恩存
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很多人一如既往地抨击着应试教育,呐喊自由;在路上,碰到一个闲荡的孩子,他告诉我,他逃课,是为了自由;颓败的墙跟边,蹲着一群男生,有邪邪的眼神,不羁的姿态,大声地骂着粗话。身边有个声音,羡慕地响起:他们真是自由。
我微笑,这就是自由吗?
身边的人拖着自由的躯体,一路歌唱,叮叮当当,而真正的自由伫立在他们的背后,看着这些身影越来越远,带着满身的疲惫和颓废,在桀傲的身影和放荡的举动中,我听到,自由怅然的呻吟,真正的自由会在各种刻意的追求中磕碰得遍体鳞伤,然后在你不轻意间涔涔地离你而去,或者是你丢下它越走越远,留下它满面苍凉。
自由并不意味着逃课,舞动风衣,姿态优美地在大街上游荡,它是平静低调的孩子,需要你自然而真诚的疼爱,追求自由是天性,每个人自然而真诚的疼爱,总会在心里的一角洋溢着自由的声响,你逃不开。
有个人告诉我:一个人笑的时间是永恒的,现在你活的太痛快,以后就只剩痛了,其实守恒的不仅仅是能量,还有自由在日记里,我写:当自由在身上剥落,我的身影便孤单得很单薄,想象这样一幅油画:一个披着风衣的少年,缩在墙根阴暗的地方,后面的墙上打下昏黄懒散的米色光线,拉成巨型竖琴的形状。破碎的琴似网裹往少年灰色的身影,我替它取名为:怀里揣紧的追求,墙上剥落的时光。
张扬出格的追求,只是刻意中营造自由,而不是拥有自由。
一盏离愁,孤单伫立在窗口,我在门后,假装你人还没走,不要以为自由已走远,只要你愿意;不用假装,不用孤单,它真的还没走,王菲在《流年》里吟唱:遇见一场烟火的表演,用一个轮回的时间,我说,聆听自由的声响,用一个轮回的时间,对于自由,我们总容易有纵身扑入的决绝。在爆发和等待中,我更容易选择观望,逐渐让彼岸的绚丽嵌入身体,成为血液,最终穿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