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平凡
□朱茹雪 铜山中学高一(8)班
寻觅,寻觅,我撑起一支长篙,漫溯在青山绿水之中,与迎面吹来的山风撞个满怀,好不清爽。那被篙亲吻着的细波呦,顽皮地泛着涟漪,圈圈点点酝酿的都是自然的诗,我静静地坐在诗的小舟中伴清风秀景,寻访自然之友。
你好呦,青山,仁者恋着的青山。你屹立在这天地之间是否千万年?你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你怎样看这世态繁华、风云巨变?有人说你平凡,嵌于绿水之间,不过是一块放大了的巨石。冰冷的触感,即使被绿林环绕,生机盎然,也掩不了你那深入骨髓的苍白。而你,却只是沉默,经历千万年的风雨洗礼,练就了你的沉稳练达,看遍了千万年的荣辱兴衰,造就了你的睿智博大。你笑了,爱抚地俯视足下的万物,顿时,你的双颊漾起绿色的波涛,你的身上活跃着百兽花鸟。哦,我明白了,纵然生得平凡,只要有颗博爱之心,便是仁爱之人。
你好呦,绿水,智者爱着的水。你是生命的源头,你是万物的血脉。你经历了怎样的潮起潮落,花开花败,你又是怎样滋润万物、荡涤尘埃?有人说你平凡,莫大的土地上,七分者,便是你的胞裔,柔韧的躯体,也是水性的散漫。而你,却只是淡笑,谁说柔水不坚,只是缺少时间的考验。锲而不舍,终将水滴石穿。水流阡陌,滋润万物,水过河川,沁人心田。水涤污浊,还君一片清明,水适逆境,留君一种精神。水流而过,她说,纵然生得平凡,只要有颗坚定之心,便是睿智之人。
寻觅,寻觅自然,感悟,感悟平凡。
在花草身上的是一种坚强,倾尽生命,换得花开绚烂;在蜂鸟身上的是一种品质,忙碌之中收获安逸;在落叶枯草身上的是一种奉献,身死归尘,却默默酝酿着来年的生机?? 撑一支长篙,听流水潺潺,唱一支山歌,听山谷回响。置身于平凡的世界,只要心不平凡,那么你的世界也将是不平凡的。
珍视你身边的每一份平凡,去撷取那丰盈的果实。
(指导老师: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