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过程:
一. 课前故事
小青蛙与小鱼儿
从前有一只小青蛙,他在回家的路上都要游泳过一条河,而且每次过河的时候都会有一只小鱼儿陪他一起游泳,虽然这只小鱼儿不曾与小青蛙谈话,但小青蛙还是很高兴有小鱼儿陪他游泳。久而久之小青蛙便把小鱼儿当作最要好的朋友,每次他过河的时候都会带好吃的蛋糕给小鱼儿吃,但是小鱼儿却都不吃蛋糕,只是安安静静的陪着小青蛙过河。
有一天,小青蛙对小鱼儿说:“你每天在这条河里游泳不会闷吗?” 小鱼儿依然没有说话,小青蛙继续说:“你知不知道出了这条河,还有好多好多好玩的事情喔!” 小青蛙见小鱼儿没有反应,以为小鱼儿不相信他说的话,于是说:“你要是不相信我带你去岸上玩。”
于是,小青蛙就把小鱼儿抱上岸边,小鱼儿一离开水面就无法呼吸,所以一上岸就蹦蹦跳跳的,小青蛙以为小鱼儿是因为太高兴了所以才兴奋的在跳舞,小青蛙也开心的跟着跳起舞来。两人在岸边跳了好一阵子,小鱼儿越跳越接近小青蛙,希望小青蛙能赶紧将自己抱回河里,但一个不小心,小鱼儿的尾巴竟然用力的打在小青蛙的脸上,害小青蛙痛得哇哇大叫。于是小青蛙生气的骂道:“你怎么用尾巴打我,我好心带你上岸玩,你还打我。”
小青蛙一气之下便把小鱼儿推下河里,并且指着小鱼儿的鼻子骂道:“给我下去河里淹死你。”小鱼儿一下水便赶紧游走,连头也不回,好不容易捡回一条命,他再也不敢跟
小青蛙一同游泳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对错,也许你像小青蛙一样,在岸边玩耍很愉快,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在岸边玩。也许你觉得蛋糕好吃,但有的人就是怕胖不吃敢蛋糕,如果你觉得他是异类,他才觉得你奇怪呢!
二、 复习
师:“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伸伸手,弯弯腰,小朋友在家有没有坚持做早操呀?我们还学习了许多和动作有关的好词,还记得吗?
咱们跑向某个地方,形容争着向前、唯恐落后的词是?
生:争先恐后
师:形容无秩序,无条理,乱得不成样子的是?
生:乱七八糟
师:乱七八糟的队伍整顿好以后是什么样子?
生:整整齐齐
师:笔直的反义词是?
生:弯弯曲曲
师:形容动作统一一样,没有分歧的是?
生:动作一致
师:抬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斗志高,士气旺的是?
生:昂首挺胸
师:(做动作)这是什么动作?
生:弯肘伸臂
三导入
师:同学放假时你们喜欢和伙伴们玩些什么吗?
生:抓人游戏,捉迷藏,比赛跑步
师:那你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