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演讲稿:托举生命的天使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托举生命的天使》。
曾经有人把教师的职业比作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比作人梯,托举着别人,挺立着自己。其实,当你用目光注视着匆匆行走在医院那长长的静
悄悄的温馨的走廊里的护士们的时候,望着他们坚强而柔弱的背影,你会发现,这两个经典的比喻用在护士的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整个医疗活动中的作用却是举足轻重的;她们没有点石成金的仙术,却能为枯萎的生命注入生机;她们用睿智的头脑、娴熟的护理技能、先进的管理理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创造出了许多辉煌。
一顶洁白的燕尾帽,是护士神圣美丽的标志,一声"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的尊敬和赞扬,多少个白天,护士们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为了救治生命争分夺秒;多少个夜晚,护士们在病床旁抗拒着死神的肆虐,当病魔向无辜人们投下黑暗的阴影,白衣天使却用她们的智慧,真情唤起生命的阳光.
有人说,护士的胸怀象大海般宽广,她能容纳千百万患病的父老兄弟;护士的品格象蜡烛般的无私,她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护士的举止象春风般的温暖,她带走了所有的忧伤和痛苦;护士的心灵象清泉般的纯洁,为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带来生命的春天。所以,人们给予她美丽的名字:白衣天使。
不是吗?是谁把输液针准确地轻轻插入病人的血管?是谁争分夺秒抢救着陌生的生命?是谁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抚慰着患者?是谁从子夜的熟睡中,无条件地一跃而起,奔向病人?是谁踏着黎明的曙光独自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默默品味着一夜的辛劳?是谁满怀欣慰地目送治愈康复的病人出院,刚放下送别的手臂,又转身走向新的病员?而那婴儿的第一声响亮啼哭,首先震响着谁的耳鼓?生命终结的安详又最后消失在谁的眼前?这就是我们护士生活中最最平常的一幅幅画面啊!就这样,演绎成一支支照亮别人生命的蜡烛,把这个世界装点得绚丽多彩;她们是一张张坚稳的人梯,帮助一个个生命攀过危难的悬崖,绽放出新的希望!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更加生动形象的比喻:与病魔争夺生命的勇士。
说到“勇士”这个词,或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身穿一身洁白的护士服,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无声息的穿梭在病房和办公室、手术室之间。没有风雨,更没有炮火硝烟,就连说话都是那样的轻声细语,彬彬有礼,暖如春风;不用与人搏斗,也无须撕杀流血,甚至动一动手臂都好像生怕碰痛了空气,就这样的人还能称为“勇士”?可是,假如你曾经看到过以下的点点滴滴,你一定会感叹:白衣天使,你是保卫人类生命的勇士!
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的护士家庭,走向一个正在生病的九岁的孩子身边,瞧!他正举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阳光在仔细看一支体温计,上面显示的温度让孩子自己也吓了一跳:39度?!望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人能帮助自己。于是,孩子拿起了电话:“喂,是妈妈吗?我给自己量过体温了,是39度。”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了一个微微颤抖的声音:“哦,妈妈知道了,妈妈还知道你是一个勇敢并且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对吗?因为你知道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是吗?”“妈妈,我懂!”放下电话的孩子孤独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话筒的妈妈又匆匆走向了病房。这决不是一个虚幻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我们医院一位护士家中的真实故事。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太阳的今天,我们的护士难道担当不起“义无反顾”这四个字吗?同一个病区,另一名护士两年中有90多天的休息放弃了,这就意味着两年来她平均每周只能休息半天。你想过没有,她也同样是一位母亲、妻子和女儿,也同样有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油盐酱醋?同样有自己的父母、子女、人情、义务,她人的身躯是那样的微弱并不强壮,同样也是血肉之躯,但是,她们知道,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可是,她们不是铁人,他们也会有不得已倒下的时候。2016年的深秋,我们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悲痛的日子,那时,医院的新病房大楼刚刚搬迁,一切都仿佛
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大家憧憬着美好未来之际,年仅四十岁的脑外科护士ZXY,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而突然昏迷倒在了值夜班的病房里,就此匆匆地走完了她人生短暂的旅途。当我们无比沉痛地与她做最后的告别时,大家发现在她的灵柩下方,赫然端放着一双护士鞋。她曾经穿着这双鞋奔走在抢救别人生命的路上,穿着这双鞋给多少病人送去过她多少无私的温暖。如今,这双鞋却要跟着她走向一个无声的世界,伴随着她走向永恒的寂寞透过那袅袅飘向苍穹的烟云,我们仿佛看到南丁格尔正伸出她那圣洁的双手,拥抱着渐渐走向她的ZXY.
这就是我们的天使,这就是我们的勇士她们用微弱的肩膀承担起人类的生命之重托!
白衣天使,这个比喻它带着更多的美好和赞誉。而现实生活中的白衣天使,面对病人窒息时粘稠的浓痰,面对病人不能自主排泄的尴尬,作为护士,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帮他们吸痰、导尿、排便。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一切,克服着常人难以克服的艰辛,就因为我们是人们心目中的白衣天使,就因为我们是生命沙漠中绿色的橄榄枝。
穿越一个半世纪的岁月风尘,越过克里米亚战争的硝烟,我们的精神与南丁格尔一脉相承,我们的手与南丁格尔相握相牵,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会用我们用至诚至热的爱,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太阳,铺就了生命的绿洲,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天地,去造就每一束生命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