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小鸟的角度:
(1)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身处其中而不自知)
(2)要准确把握局部和整体的关系
(3)对追寻的目标要有全面准确的认识,盲目追求,导致失败
(4)主观臆断,固执己见,将会导致失败(不接受别人的意见,或者不听老人言)
(5)寻找的(追求的)东西不在别处,就在你身边。
(6)批评浅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7)视野决定认识的高度,要有开阔的眼界(不能写眼光,眼光是看的准不准,会不会
长远,小鸟不是看不长远,而不够开阔)
赞同小鸟的角度:
上帝的视角(局内人没有上帝的视角,有局限是必然的,这才是真实的人生体验。全知全觉便无趣了,犹如剧透)
自困困于心(老鸟实践出真知,小鸟实践更出人生)
跌跌撞撞成长(走的弯路没价值,收获的是生命真实的体验)小鸟,对不起,作文
我就要去闯荡(吃亏真的不好吗?为什么要去闯荡?)
过来人慎讲过来话(一语道破天机是否有益于小鸟的健康成长?)
存在问题1:跑偏跑离
1、小鸟找不到森林的问题在于如何认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不是泛泛谈局部整体,材料的主体是小鸟重点是认识,如何从局部认识整体,“认识”是关键,但有的同学跑偏了,重在写如何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写细节要做好才有完美的整体。如何认识是小鸟的事情,而如何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是树林的事情。
写积少成多,写要有大局观都可以归入此类。
2、写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种提炼的问题在于概念的不清晰,说森林的本质是树木,这是概念不清晰,森林的本质是木。
3、幸福在身边。追求的东西就在你身边,这是人们认识的规律,把普遍的规律局限于某一方面,比如发现珍惜身边的幸福。“身在福中不知福”关键是“不知”,而非是“福”。
4、选择正确的目标。材料谈的是对目标的全面认识。
5、机遇、换个角度看问题、坚持、物质与精神等
存在问题2:短例不能清晰地支撑论点
写老鸟因为是旁观者所以有清醒的见解,比当局者小鸟的认识更全面。举明君与谏臣的例子,但是把谏臣当作旁观者也比较奇怪,如邹忌、魏征。如发动文革的领导人是当局者,所以迷,臭老九是旁观者,所以对文革有清醒的认识,其实,臭老九是文革的受害者,不可以说是旁观者。
要肯定小鸟的追求,追求是关键,应该肯定追求本身有它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注重追求的东西,而把小鸟要追寻的森林过度演绎为“心中的森林”,材料似乎没有这个意义。然后就赞美向美“心”的方面飞,这也很奇怪。
类似的还有写“本性”“初心”的文章,然后再引申到理想与现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对材料里每一个要素的理解不清晰,如果写小鸟有理想,但没有脚踏实地,但材料中小鸟是在继续飞,继续寻找森林的,不能说他没有脚踏实地。
存在问题4:收尾
收尾拖沓,并无新意。
或者收尾两三段说的内容与中心无关,如前文写小鸟自己去找寻有它的意义,收尾收到幸福。
收尾方式一:引入名言收尾。
(前文写过来人的话,价值有限,即使它是对的,依然需要我们去摸索)
收尾:正如龙应台在《目送》中所说:“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过来人的过来话无法代替一切,有些路注定只能当局者自己走。小鸟,对不起,作文
收尾方式二:化用名言(台词、歌词)收尾。
(前文:他人的阅历虽然有其价值,但不一定能为己所用。)
收尾: 年龄并非意味着阅历,所谓阅历也并不一定能化为己用。其实年轻人走一些弯路也并非毫无益处,它能让人心的浮躁因此沉淀,更有耐心与精力投入一项事业;当然机遇也是必要的。
最后,化用电影中的话:
你的老
不是你努力得来的东西
我的年轻
也不是我应得的轻视
好的论述:
1、论点:“局”不是决定清和迷的关键,是否有清醒的认识,是否富有行动力才是清和迷
的关键。
先肯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举符合的例子。
接下来转折,但好像也不完全这样,举当局者清的例子:贝多芬置身苦难却认清并战胜了它,鲁迅置身乱世却认清并解析了它,陶渊明置身朝廷却认清并远离了它。然后从这些与上一层次相反的例子提出疑问:同是当局者,为什么有些人迷,有些人清?
回答这个问题,原因:置身其中的人与人的差别——视野的局限性。
进而,认清还不算真的清,薛宝钗认清了封建社会下女性的处境但不做反抗,徐光启认清了日本觊觎琉球的意图但没有阻止,能认清但无法做出实实在在相应的举措,导致了似清非清的奇怪现象。
推出下一层,要行动上的认清
2、论点: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抛开阅历与年纪,为什么清?利益、目的、氛围、情绪等等,再进一层,身份不可变,客观的,如何避免身份带来的弊端?
谈谈分析材料
小鸟继续寻找的可能性,一是开创一个新的局面,锐气和自信是可取的,但是,开创不一定要粉碎,比如五四运动。二是不听老人言吃亏了,为什么?经验之谈。文革浪费了建设的时间,甚至造成更大的危害,文明的丢失。所以,既有锐气与自信,勇于开创,又听取经验,走得更稳健些。
3、论点:写视野决定认识的高度,要有开阔的眼界
论述过程:
以开阔的眼界透过表象看内在,是认清事物的关键。
然后分析“看见什么”与“看出什么”的差别。
然后小结:人的视力固然有限,眼界却可以无穷无尽,也可以包容万物。(可以写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