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测验或者做作业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个宁静的夜晚,妈妈给我的一次深刻教导,让我难以忘记。
那天晚上吃过饭后,我回房间做作业,妈妈吩咐我默写英语单词,说完她就忙事去了。趁这个机会,我把英语书放在桌子上,悄悄地翻开英语书,飞快地抄起来。不知什么时候,妈妈突然从房门口站出开。她见我在抄单词,满脸生气的样子,还皱着眉毛,叉着腰,眼睛狠狠地盯着我,我心里怦怦直跳,心想:“惨啦!这次妈妈肯定会狠狠地责骂我的!”妈妈走到我身边,搭着我的肩膀说:“昊宏,你怎么能这样做呢?学到的知识是自己的,默写错了也没关系啊,妈妈不会打你,只要你多看几次,多抄几遍,下次一定能记住这些单词的。你语文书上也学过这个道理了„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吗?”我点点头,然后把这句话的意思说了出来。妈妈让我先把单词认真地看一遍,再把单词重新默写一遍,结果我很快就默完了,妈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说:“你要记住学的知识是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但回忆起来依然深刻,我对妈妈的教诲有了深刻的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弄虚作假,其实是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