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考试成绩差检讨书》
考试成绩退步的检讨书
考试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让大家来比试谁的分数高,谁得到老师的夸奖,而是通过检测,暴露出每个人的知识薄弱点,也是秦老师常说的知识死穴。
中华武术中,有一种神奇的功夫叫点穴。再厉害的武林高手,都有自己的死穴,有的在脑门顶,有的在脚板底,有的是肚脐眼。会点穴的人,只要点中了对手的死穴,便可轻易取胜。
学习上也是如此,有的同学知识死穴是拼音、字词句、古诗、标点等基础知识,有的是口语交际,有的是阅读分析,还有的是作文。找出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分析失误原因,对症下药,采取积极有效的补救措施,解开死穴,我们的成绩怎么能不提高呢?
而写试卷分析,是一种自我总结自我反思的妙招。那么怎样写好试卷分析呢?可以参考以下框架。
首先,略写秦老师公布的本次考试全班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分析自己的成绩在班级里大约处于何等程度【上上等、上等、中上等、中等、中下等、下等、下下等】;和上次测验比,是进步还是退步;对自己这次答卷情况总体印象或心情感受【比较满意、不太满意、极不满意;后悔、惭愧、得意、沮丧等等】;
其次,把考得较理想、没有扣分的题目集中在一起,总结一下成功缘由,给自己鼓励鼓励,但不要写得过多;
接下来,是全面分析那些失分较多的题目,这是重点,按照题型,分成层次来写。 大致环节是:
(1)罗列错题,标明丢失分值。【同类的小题目就选一个即可】如:成语填空“()为壮观”,我把“蔚”写成了“慰”,被扣了0.5分;
(2)分析原因。在学习到这个成语的时候,我并没有搞懂它的意思,只记得读wei,考试时想不起来怎么写,只好胡诌了一个同音字。
(3)补救措施。以后对本册课本中要求掌握的成语,我不仅要背诵牢记,还要搞清含义,正确写出每个成语。
这样一题题分析出学得不扎实的知识点,失误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因考的时候粗心,丢字丢标点,不按要求答题外,还有复习不到位,上课没听懂,课后没有主动问,平时作业中错误不能及时搜集整理到纠错本里,或虽然整理了,却没有引起重视,经常温习等各种原因】,思考解决方案,有的放矢,亡羊补牢,必然帮助自己从失败的泥泞中爬起,充满信心地迎接下一次的考验。
注意事项:
a.要对试卷进行全面的分析,不能有所遗漏;
b. 分析失误是主要目的,成功经验可以总结,但不能唱主角;
c.采用条文式分析错题时,要有侧重点,不能流水账一般。如第一大题我错了什么什么,扣了多少分,原因是粗心;第二大题错了什么什么,扣多少分,原因是上课听讲不认真„„这样是没有意义的,空洞乏味的。因为在各种错题里,有的属于小失误,有的却丢分严重,属于重点分析阐述的对象,三言两语不能揭示问题的实质,错误的性质,补救的措施。通常来说,阅读分析和作文占了整张试卷的半壁江山,应该要详细分析的。当然,因人而异,假如这两大题错的少,就不一定非要啰嗦一下。
d.在举例说明自己的错题时,要用引号引用卷子中的题目和自己的答案。
下面选择两篇写的较好的试卷分析予以点评,以加深同学们的直观印象,并得到启迪,以后写的时候,能有所借鉴。
„„„„„„„„„„„„„„„„„„„„„„„„„„„„„„„„
例子一:
语文期中检测试卷分析
我们已经举行了一次期中测试,我早就想过:我的知识死穴,你要现身了,【点评:幽默让文字生动,幽默是一种力量】等我知道了,一定会像人冲屎一样把你冲掉。【点评:本意是想说把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彻底解决,但这样的比喻不文雅】
试卷上我把“轻而易举”的“易”写成了这个“意”,“兴亡”的“兴”的读音我选择了“xing”第四声,我怎么怎么粗心呢?【点评:1、先要简单说说全班的考试大概情况、自己的语文水平等级;2、哪些题目自我感觉不错,接着综合谈一谈;3、举的两个错题是属于哪一大题的、题目要求是什么,没有交代,本段开头比较突然;4、引用原题和自己的回答都使用了双引号,值得赞扬】
还有,我把“声色俱厉”的“俱”写成了“文具”的“具”,我想这一定是没有认真复习的结果。而“浅尝辄止”的“辄”我写对了,令我很自豪,因为这个字秦老师说大多数同学没写出来。【点评:这两个例子和上面一段第一个例子都属于“把成语补充完整”这一大题的,不必重复列举了】
有一题老师帮我批错了,我想来想去应该对呀!学了《祁黄羊》一课,难道不该用“不计前嫌“这个成语赞扬他吗?祁黄羊不是不记恨解狐当年杀了自己的父亲吗?到底怎么回事,我要好好反思反思。【点评:庄智鹏厉害呀,他不迷信老师的批阅,敢于提出自己的困惑,这是一种难得的品质。古人说“学贵有疑”,敢质疑,不迷信书本和老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这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也是对待试卷的正确态度。答错了,没关系,明白了知识缺陷在哪里,就是收获啊。
下面是秦老师的解答:课文中不仅写了祁黄羊推荐仇人,还写了推荐儿子,因此说他“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用一个成语来概括是“任人唯贤”或“大公无私”,用“不计前嫌”赞扬祁黄羊不够全面准确,所以你答得不对。
其实,这一题在练习册中出现的,秦老师直接搬到试卷里了。做错的同学都要引以为戒,语文练习册很重要,复习时不能遗忘了它。】
另外有一题,我认为也应该对了,是用修改符号修改病句。题目是这样的:“我家院子里种上了月季、柳树、梧桐、水杉等树木。”我把“树木”改成了“植物”,老师打了叉。我不理解,打电话问在外地的爸爸。爸爸说:“应该把月季删掉。”【点评:一个关心子女学习的称职的爸爸!不过,爸爸的说法不严谨,应
该是把“月季”和后面的顿号一起删除。】我挂了电话,想了想,忽然,我高兴地跳了起来,大喊:“我晓得了,我晓得了!秦老师说过修改句子不能改变句子原来的意思,原句是?树木?,我写?植物?,范围太大了。”【点评:是啊,有什么比收获知识更令人开心的呢。这儿人物的神态、语言描写尤其生动,让我们仿佛看到庄志鹏手舞足蹈的好玩样子。】
“课内外积累”我居然扣了5分,都怪我背诵的课文、格言警句、古诗没有下工夫背,所以很多填补出来,太惭愧了。【点评:补救措施可以写一写。期中考试后你准备怎么办?】 还有“口语交际”满分3分,很简单,应该是送给我的,我竟然也扣了1分,因为有两个错别字:我把“分数”的“数”写成了“娄”加“欠”;“卷子”的“子”写成了“了”。 “快乐阅读”这一大题,我考的不错,加标题正确,画相关的句子也对。
最后一题“小作家”,我扣了5分,听了秦老师的试卷讲评,我才知道是没有围绕着一个中心编故事,而且想象也不大合理,我写的是“张春被大卡车撞死了”,太残忍了。【点评:作文的要求可以抄下来。】
例子二:
语文期中试卷分析
上周五,全校举行了期中检测。
这个星期一,发语文试卷,我接到一看,考了86分,超出均分10分,是上等成绩,但
我还是退步了,比上次单元测验下降了4分。不少地方明明都能得分,可粗心让我吃了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