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放纵惰性 不如脚踏实地
帕斯卡尔曾说:“人是理性和情感的内战。”诚如斯言,理智和进取常常指引人走上康庄大道,而内心的情感偏好与主观私欲的作祟又让众人与理想背道而驰。
为何芸芸众生皆知道懒惰的危害却放纵其律动?为何人们深明努力的优势,却鲜有人为此践行?一如古语所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放纵自我的惰性总是比克服欲望坚持不懈来的洒脱。
或许有人感慨人生自有天意,无论自身努力与否都无法与富二代匹敌,于是自怨自艾,放纵内心的惰性。且不说其悲观的人生态度,也不说其静止地看待人生,缺少对未来的张望能力,单就其片面的看待努力与结果的关系,将富贵与否视为努力的全部意义之所在,不免有失偏颇。
放纵惰性者,或是坐拥父辈钱财,拒绝奋斗的富二代,或是渴望投机取巧上位的蝇营狗苟,或是不思进取自怨自艾之人??孰不知努力后的美丽才足以颠倒众生,摘得人生的彼岸花。
努力,不是人靠衣装马靠鞍,倾力于形式与外貌的倒饬,也不是为满足物欲,放下尊严的愚笨,而是怀着脚踏实地之心,追随内心美好本初,不断走向卓越。
君不见孔圣人一生奔走各国,凭借“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的担当,努力将个人价值涅槃至民族未来的高度,君不见开普勒于穷困潦倒中,仍然奋发图强,探索宇宙的奥秘,试想倘若他们被现实击倒,放纵内心的惰性,倘若他们仅仅着眼于现实利益与一己苟安,怎能丰满生命,又何谈开创文明进步之先河?
因此,一如哲人所言:“人之所以伟大在于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可悲。”面对与生俱来的惰性,圣人能够将其扼杀在摇篮中,并且时刻反省,将其化为前进的动力,实为明智之举。
然而,现实是如此的不堪,多少运动员以体能极限而放弃突破,多少学子以考研超出自己能力范围而停止前行,多少企业以天意不可违为借口,放弃机遇的同时也拒绝了进步。 或许,当芸芸众生能够少一分对惰性的放纵,多一分脚踏实地的进取,少一分对自我能力的怀疑,以及对个体生命的自怨自艾,多一分对本初之心的努力果敢和执着,当众生皆然之时,开明大同的未来还会远吗?
摒弃懒惰 奋勇努力
花散清芬,是它越过磨难而努力绽放的结果;鹰击长空,是它凭借奋勇努力飞翔的结果。人亦然,摒弃懒惰而奋勇努力后的人生,必为绚烂而夺目。
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即是世人均晓懒惰的可憎,然而终陷入其中难以自拔。依我之见,世人所需要跳出的懒惰并非行动上的不作为,而是知难而进,安于现状,临渊羡鱼的惰性,是思想麻木,灵魂困厄的困顿。
尼采曾言:“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的话,那只是努力的另外一个名字。”的确如此,摒弃懒惰而奋勇努力方能造就奇迹。
然而现实总不能尽如人意。人存于世必然要接受磨难。正如芥川龙之介所言,人若要微妙的享乐,必然要微妙的受苦。而只有知难而进,克服惰性,才有享乐之可能。由于人们仅仅看到成功人士光耀的表面,从而将其成功归结于幸运,而正是这种侥幸心理,使得彻底忽视那不为人知的努力。
由此观之,最可怕的不是我们行动上的不作为,而是心理上的懒散和目标的不笃定。我们相信努力便可以进步,胡适曾言:功不唐捐。然而在克服懒惰之后,努力能否真的有所收获?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不存明确的目标与坚定的方向,那么所有的努力仅仅是原地打转和所谓的徒劳,最后画地为牢,陷入嫉妒恐慌与无助之中。
因此,摒弃懒惰,朝着正确目标努力,才能实现人生突围的可能。孔子一生为匡世于既倒,救民于水火而不懈努力,即使不为当时承认,却化为永恒的文化符号引领后世。
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而不断努力,将毕生心血凝聚其中,使得人们在感动的同时接受心灵的滋养。博尔赫斯虽然双眼失明却仍然努力进行诗歌创作,终成文学巨擘,为人所传颂。
因而今日正确的大努力,必然有将来的大收获,今日的不付出,当然有明日的大悔恨。 杜伽尔认为人最大的弱点是轻视自己,而摒弃懒惰便是拥有相信自己的满满信心,克服心理惰性的强大内心。在此基础上的奋勇努力,亦需要我们恒定的毅力和潜力的释放,不惧困难,敢于超脱现状,方可走出人生的困顿。实现心灵的丰硕于成功的欣悦。
辛波斯卡曾言:“我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万物而向时间致以歉意。”人生之短暂与易逝引发哲人的反思,而我们也应当于短暂的人生之中,摒弃懒惰,奋勇努力。
弃天才之谬,创努力之风
《后汉书》曾道:“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的确,努力成就人生,这一命题本应具有超越疆界的普适性,然而“知乎”网上的讨论带来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人为什么仍然不努力呢?”
究竟是人们对自我认同的失衡,还是因理想的遥不可及而导致的自我放逐?追本溯源,其实不良的社会舆论诱导方为原罪。一方面,社会思潮中涌现出一批“天才”论,通过传媒的渲染使错误的观念涟漪向四周扩散,使人们相信成功靠天分;另一方面,缺乏励志典型使整个社会世风堕落沦丧,转而成为一个全民颓废的时代:既知懒惰不对又拒绝努力。事实上,社会风气若能弘扬“努力成就人生”的主旋律,人人将努力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那么美美与共的大同世界定会为我们洞开一扇大门。
巴赫金曾说:“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年代,形形色色的言论,亦正亦邪的倡导。”诚哉斯言!当世风之流弊混入诡谲人心之时,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便易崩塌。中学未毕业的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被懒惰者当作放纵自我的挡箭牌,《最强大脑》的奇人异事错误地引导学生们一味挖掘天分却忽视努力。这一切在媒体的鼓吹之下,竟演化成“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的谬误,其误人子弟可见一斑。因此我们应努力建设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弃天才之谬误,创努力之新风。
然而,端正世风之下,每个社会个体也应端正自己的思想,一味依托于世风改善无益于心灵的拔节成长。我们看到,当世人惊艳于爱因斯坦超人的智商时,爱因斯坦强调所谓
天才是建立在99%的汗水之上,以此引领努力之风。同样的,钱钟书面对举世赞誉,只是默默回到书斋,以实际行动纠世风之流弊。二人奉努力为圭臬,终成大家。将个人思想与社会思潮相结合,用“努力”之血液焕发社会之生机,社会之舟定能行得更快更远。
令人遗憾的是,时人予以“努力”的关注尚显菲薄:成功人士四处兜售着人生秘籍,“公知们”以颟顸执见破坏着价值体系。当天才之论肆意散布,当努力之风消磨殆尽,当理想信
仰近乎扭曲甚至被抛诸脑后,“懒惰”是否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否定一切,解构一切的“粉碎机”?
史铁生《病隙碎笔》中写到:“所谓天堂即是人的仰望。”的确,当我们仰望努力之时,当社会崇尚奋斗之时,仲永的悲剧便不会再上演,目之所遇即为天堂。
怀老庄之心,行孔孟之道
当代作家许锡良说过:“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就在于人们对于不幸怀着类似的理解和同情,而对幸福的追究往往是复杂多元的。”也正源于此,人类社会的选择不尽相同。少部分精英奋斗一生,成就了自我。而庸庸大众,却在平淡中走到时间的尽头。
世人皆知生命在努力中才可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懒惰者却如一潭死水。然而浮世之中真正拼尽全力燃烧生命热情者总是寥寥。窃以为,中华民族传统的享乐主义与虚无主义乃是元凶。
李太白一句高吟,“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于是盛唐的享乐之风似乎刮过了千年流光,现代人依然笃信“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的原则,灯红酒绿,快意恩仇,欲于有限的时间中尽力拓宽享乐的范围。当代人的奢靡成风,醉生梦死,就如马致远笔下的“密匝匝蚁排兵,闹嚷嚷蝇争血”,只留下无尽喧嚣,毫无益处。
虚无主义则是一个极端。这或许与华夏文化中举足轻重的禅宗哲学有关。崇慧禅师云:“万古长空,一朝风日。”修身养性之语却成为了群氓逃避现实的借口,这些人往往是经不起打击的弱者,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如余华所写:“只为活着而活着”,终流于滥觞。
但回过头来看,享乐主义与虚无主义也不应全盘否定。过分努力的人往往在人生道路上迷失了方向,在与世俗的碰撞中伤痕累累,他们可能为功利主义与个人主义困于一方囹圄,忽视了身边点滴的美与风景,活的既痛苦而单调。
由是,我以为,一个人当怀老庄之心,行孔孟之道,方可平衡懒惰与努力的关系,藉此走向人生的高境界。
何谓“怀老庄之心,行孔孟之道”?诚如作家张云广所言:“在天做飞燕,落枝成麻雀,收放自如,高下皆宜,既有隐士般的逍遥自在,又有君子般的坦荡进取。”我们当在努力中践行心中的理想,成就自我的高度,但也不忘“潇洒走一回”,在人生旅途中“行到水穷处”,便“坐看云起时”。行孔孟之道,我们当侠骨柔情,于红尘中勇于担当。怀老庄之心,我们又童心慧眼,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朗日。因此,有李叔同看遍浮生百
态,前半生努力拼搏,后半生便赋歌别俗,遁入空门,这当然不是“懒惰”,是成功之后重拾心中最初的宁静。也有战国名相范蠡,助勾践成一方霸业,成就自我后悄然隐退,避免“兔死狗烹”的结局,通过经商富甲一方,成就了自己后半生的快乐。
谁言懒惰与努力无法平衡?当你怀老庄之心,行孔孟之道,便终将走向弘一法师所言的“花枝春满,天心月圆”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