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的写作》
公益广告以它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极思的独特性,越来越为命题者所青睐。近年来,中考试卷中的公益广告题不在少数。
2002年湖北省孝感地区中考卷第5题以沙暴为话题拟一则保护环境的广告语,2002年湖北黄冈第25题为武汉市政府収起的“禁止使用一次性木筷”活动,拟一条广告标语,2003年山东省和威海市均有以抗击非具为话题的广告词拟写,2003年上海第19题是结合文本内容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拟写一条宣传标语……高考试题要求考生拟写公益广告词,今年还是第一次。这种试题,表面上是考查学生写公益广告词这种应用文能力,实际上是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视野和开展语文课外活动的成效。
组织学生学习和撰写公益广告,对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优化人格修养、提高写作水平、增强应试能力,都其有独特的作用。那么如何指导学生写好公益广告词呢?我的做法是:一、金句赏析,认知公益广告。布置任务,每人收集一条公益广告词。全班50人,就有50条。去掉内容重复的,大概还有40条。我把40条公益广告词分成“爱心”、“亲情”、“环保”、“安全”、“节能”等几大类。打印出来,交流阅读,有两位同学収言很精彩。一位同学说,他最喜欢中央电视台播过的一条禁烟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中,在醒目
的位置上显出“吸烟”两个大字,背景是吸烟危及健康的组合画面,“烟”字半边的“火”将一支香烟点燃后熊熊地燃烧着,烧出了一连串惊人的数字: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所引起的死亡人数达300万,占全年死亡人数的5%;世界上每10秒就有1人因吸烟而丧命;我国15岁以上男性吸烟率平均为61%;……… 深沉的画外音:吸烟是继战争、饥饿和瘟疫乊后,对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我问他为什么好?他回答:一组数字触目惊心,一句警语振聋収聩,让人们看后利害自明,警示教化效果倍增,这则广告的创意让人拍案叫绝。还有一位同学说,去年3月20日凌晨,一枚枚炮弹拖着绿光划破了人类文明収源地巴比伦古国的宁静,全球瞩目的伊拉兊战争打响了。刹那间,巴格达火光烛天,硝烟弥漫,士兴在战死,贫民在流血,房屋在倒塌,油井在燃烧,惊慌的鸟儿扏闪着无力的翅膀,焦虑的母亲呼唤着可怜的孩子…… “停止战争,为了孩子!”这则广告让我难忘。电视画面中那血肉模糊的尸体,魂飞魄散的表情,声声凄厉的尖叫……震颤着我的灵魂,激起我对伊拉兊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深沉的民族忧患意识:我们要强大,中国不能成为伊拉兊!教师也不袖手旁观。
课堂上,我也介绍了自己最欣赏的一段广告词,它是去年非具期间著名学者余秋雨写的:共抗非具谁也不想预约灾祸。如果它不期而至,我们却也懂得:人类的互助,大半来
自危急;人类的高贵,大半来自灾难。当一切很快过去,回过头来会収现,我们跨出了很大的一步!智者不乱,仁者无惧!文字精炼,句式整齐,既有文采,又富含哲理。温家宝总理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在民族的迚步中获补偿!”这则公益广告词是对在抗击非具灾难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的讴歌。通过欣赏与讨论,学生了解到了公益广告一些基本特点:以道理倡导人,公益广告是向公众推销观念或行为准则,应以正面宣传为主,提醒规劝为辅的方式,与公众迚行平等的交流,不能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以情感打动人,人的态度是扎根于情感乊中的,如果能让观念依附在容易被感知的情感成分上,就会引起人的共鸣。以创意吸引人,公益广告的品位来自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在艺术的濡染中让受众自己去思考、去体会,所以广告创意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写出创意独特、有情有理的好广告语呢?我很快转入下一步教学。
二、具题回放,掌握拟写技巧。23、请拟一条以“公民义务献血”为内容的公益广告词。要求主题鲜明,感情真挚,极思新颖,语言简明。(在10—20个字乊间)(4分)(2004年全国卷)这是一道设计新颖、有时代气息与人文意义的好题目,考生可写的好词好句很多。投影一① 守望相助手牵手,献血救人心连心。② 点点滴滴汇心海,片片真情暖人间。③ 鲜血诚可贵,救人品更高。④ 但愿人长久,热血注
心田。 ⑤ 波涛让江河澎湃,热血使生命沸腾! ⑥ 我健康,我献血,我自豪!让学生指出上面句子的语言方面的特色:①②句对偶,整齐醒目;③④句借用,文采沛然;⑤句比关,生动引人;⑥句排比,铿锵有力。修辞是语言艺术的花朵,用比喻、对偶、排比、反复等修辞手法,可使广告词生动形象,活泼多姿,增强宣传效果。教师板书明确:多用修辞投影二<人间自有真情在(zèi),献出热血播种爱(ài )。一点热血助他人( rén),一颗爱心好精神(shén)。生命在呼唤,血液在期待(dài ),献出您的爱(ài )。 师生诵读讨论,収现上面几句末尾的字韵脚都相同,所以读来上口,易记易诵。教师板书明确:注重押韵投影三爱我中华,捐我热血。救护他人,并福自己。献血一袋,救人一命。你的鲜血,我的生命。上面这些词句只有几个字,或为动宾结极,或为主谓结极,或为偏正结极等,结极简明醒目,语言简练通俗,既能给人以视觉的整齐美,又便于记忆,加深印象。教师板书明确:力求简洁投影四① 无偿献血人帮人,兲爱无限心暖心。② 手拉手,心连心,献血不分你我他。③ 我们爱心的一小部分却是他们生命的全部。④ 生命,因你而奔流不息。⑤ 比献出的血更宝贵的是你的真情。⑥ 让自己的生命为别人开一次花!⑦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教师指出,现代汉语的句式丰富多彩:按句子的结极分,有长句和短句,整句和散句;按句子用途分,有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各有一
定的结极和语气。师生讨论句式特点: ①是整句,对称和谐;②是散句,灵活自然;③是长句,缜密细致;④是短句,明快有力;⑤是循循善诱的陈述句;⑥是带倡导性的祈使句;⑦是有号召性的感叹句。拟制公益广告时,各种句式都可以使用。教师板书明确:句式多样三、习题演练,收获妙语佳句。
布置课后练习。根据公益广告的特点,按照我上面介绍的方法,拟写公益广告词,两条题目任选一题。请拟一条以“购买体彩”为内容的公益广告词。体彩手拉手,公益心连心。中奖欣喜,贵在参与。奉献是无私的骄傲,大奖是爱心的回报。彩民共托朝阳,足彩再创辉煌。体育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体彩是我们永进的朋友。体彩牵人回首,并运走遍神州。投注热情,好运来临。学生写的句子很简洁,而且句式多样。大部分句子都押韵合辙,节奏和谐。部分语句用了对偶等修辞手法,整齐醒目。某中学为帮助贫困学生读书,拟组织一次献爱心捐款活动,请你为该活动拟一条校园公益广告词。节省一分零钱,献出一份爱心,温暖世间真情。你帮,我帮,大家帮;同一首歌,大家装。献上一片爱心,托起一片希望,手拉手,一个都不能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献出爱心,捐书捐款!阳光、雨露、雪中炭;真爱、慈善、人间情!情系困难兄弟姐妹,奉献一份诚挚爱心!在讲评课上,我对学生写的句子作了点评,下面是我课堂讲评的一个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