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我的心》
我的学生我的心
----------育红小学 谢晓芳
古人曰:“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要想走进学生的心,重视学生的心理辅导尤其重要。
一、 以情相待学生,尤其要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多年来,我一直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随时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消除他们的自卑,也让尖子不骄傲,能从小做到正确的分析自我,有一定的自信心。 记得小曾(这个非常调皮的学生,在别的学校长期都是挨批评的对象)当他来到我班的第二个学期期末,有一次马主任宣布秋游摄影获奖者小曾上台领奖时,他非常紧张地叫道:“老师,我不上台去,我又没犯错!”此时的我心里很难过:是什么原因造成他小小年纪就与成功无缘?是什么原因让他觉得捣蛋就开心?又是什么原因让他小小年纪就没有爱心、进取心?甚至连上台领奖的勇气都没有,这么不敢相信自己?原来,他在别的学校就从未得到过表扬,因为他太“另类了”!
为此,我决心改变过去的“优秀才是成功”的观念,改变每个学期只是给顶尖的学生嘉奖的做法,而是给各层次的学生设置成功的适宜标准,虽然有些侯进生进步不是很大,但已达到预期目标的,也应该在受表彰的行列之中,让他们在表彰中得到激励!所以,对于他的加分,我就降低要求,慢慢让他也有兴趣上进。
说实话“好的学生谁都会教,差的学生谁也不想教。”而我们作为教师,谁也没有剥夺侯进生们的学习权利,因为,“金无赤金,人无完人”,要相信,世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只是有些含苞迟放的;人间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的,只是有些在等待进步的。所以,面对中下生的教学一直是教学中不可以缺少的一部分,转化中下生更是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很多同学在课堂上都是处于听的状态,他们总认为:我不举手,老师也不会会为难我,决不会抽我!如果长此下去,势必养成学生的一种惰性!为此,在课堂上,我尽量采用分层教学,在问题设置时也要考虑落后生有发言的机会,让其也有扬起风帆的时候! 课堂上要想调动其积极性,老师必须要学会容忍,并给所有人以机会,千万不要打击其刚萌发的热情。比如:一次上音乐课时,他非常积极,开口大声跟着伴奏带唱起来,没想到全班没办法唱了,为什么?因为,再唱下去,全部跟着跑调!但此时的音乐老师却没有批评他,而是慢慢纠正他,终于让顽童对唱歌有兴趣了!我上语文课时,他更是表现得积极,不停的举手,可是回答的问题几乎是错的,但我也给其机会,至少他投入进去了,没有搞恶作剧! 更叫人想笑的是:有一次数学课他居然听懂了,开心得要命,下课跑到办公室表扬起数学老师来:“你真不错,我都听懂了!”可见,他也渴望自己进步呀!自信心也由此而形成了。试想一下,有这种氛围:一个班连落后生都敢发言了,难道其他同学还不敢吗?
二、注重学生的成长过程,培养其各方面的能力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先后以“激励赏识和参与”的育人方式作为我的信念,激励每一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个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个学生获得成功。
其实,学生的可塑性是非常大的。一直以来,我从没放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也许有些同学他现在可能主课成绩不够理想,但我们不能盲目断言:孺子不可教也!因为我们知道:
贝多芬学拉小提琴时,他的老师说他绝不是当作曲家的料。《物种起源》的作者达尔文在自传里透露:“所有的老师都认为我资质平庸,与聪明不沾边。” 爱迪生小时侯反应奇慢,老师认为他没有学习能力。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七岁才会认字;物理学家牛顿小学成绩一团糟;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大学时因成绩太差被退学;英国首相丘吉尔小学六年级曾留过级;艺术家罗丹考了三次都没有考进艺术学院。所有这些事实,我都给我的学生描述过,并让他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因此,我始终认为学生的成长过程显得尤其重要,并能根据其兴趣,从不同角度培养其特长。我也坚信:在我们的学生中将来一定也有很多学生大有作为!
每一个学生都如一张白纸,看你怎样去描绘,怎样去培养?也就是说:要想让他们全面发展,长成参天大树,种树者就必培其根!
三、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班队活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学生大了, 他们已由对大人的迷信而变为有自己的观念了,而这种观念因为年龄的原因而显得幼稚不成熟,所以,此时,老师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显得尤其重要了。
或许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大人们的大道理已经让学生耳塞满了,如果把有些道理贯穿于班队会中,那效果将更佳。我仅举一例:
一直以来我都要求学生要注意仪容仪表,不穿奇装异服,不烫发,不戴耳 环。这么多年来,学生都还能遵守规矩
三、教师在处理问题时,要机智应变,以智服人
在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教师的为人,处理事情的风格,语言的幽默风趣等对能否抓住学生的心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教师的语言艺术是一门学问。课堂上学生的有意注意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学生也有发呆的时候。如果此时老师大发脾气,学生的学习效果将会更差。对于这种情况,我经常根据情况而说。比如:“你的飞机起飞了吗?”“你研究的神州„七号‟成功发射了吗?”“你现在已经在梦想剧场了?”“你肯定被课文中的情节感动着,来,请谈谈你的感受!”…… 寥寥几句幽默的话语,学生则会觉得这话语诙谐有趣,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把发呆的学生思维立刻拉回课堂!
学生在犯错时,我们一贯的做法都是要么讲道理,要么就大发雷霆,狂风暴雨一番!但学生似乎是暴雨过后彩虹依旧——口服心不服!但如果改变方式,也许效果会更佳!
四、注重家校沟通,和家长协力了解学生心
教育是一种艺术,是心与心的交融,情与情的共鸣。没有教育 的真情投入,就没有学生的真情回报,也得不到家长的信任。
老师和家长沟通,取得了教育观念的共识,让家长放心,老师会想方设法创设"让每一个孩子发展进步"的教育氛围,只要老师、学生、家长"心往一块儿想,话往一块儿说,劲往一块儿使",学生的心也就牢地抓住了。
他们就会朝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
在和学生相处的日子里,我始终以“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理念来支撑我。并且始终用“爱心、耐心、诚心”去留住学生的心,以班主任工作八法:“人格感染、爱心传递、契机运用、心灵相融、潜能发现、集体凝聚、家访沟通、反思升华。”来作为我的行动指南,以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地教书育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相信爱心会温暖每一个学生的心!也会留住学生的心!
是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切忌不要急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从学生灵魂深处去启迪,因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历程,才会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