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考作文中,材料作文因其寓意丰富、立意自由而受到命题者的喜爱。湖北省2014年就有黄冈、武汉、荆州和孝感采用了这种形式,2015年又有4个市、州、区采用这种形式命题,它有升温趋势。
二、谋胜“四字”经
1.读。即读懂材料——剖析材料——领悟意旨——理出其中所蕴涵的深层的写作指向。
2.引。即写作时扼要概述所引材料的信息——阐述的论题,不然就会因无所依托而“走题”。“引”的原则:简明扼要、以一当十、交代写作指向即可,否则,喧宾夺主。
3.联。就是在材料的基础上,再联系现实生活实际,揭示材料富含的哲理,折射材料所具有的现实意义。不然,就是空洞无物,空发议论,干瘪乏味。
4.结。即作文结尾时要有出新、出奇、出异的总结性文字,画龙点睛,靓丽“豹尾”。
三、前沿真题体悟
初春,街心公园的树争先恐后地长满了绿芽,有一棵树却迟迟没有动静。一段时间后,别的树的叶子都已张开,这棵树才刚刚冒出嫩芽。一开始就比别人晚了一大步,不免让人担忧。不过这棵树并不着急,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的生长着。不经意间夏天来临,抬头望去,这棵树与别的树已无区别,浓浓的绿色在夏日的酷暑里同样可以遮阴纳凉。此时,谁又在意它当初的滞后?
人的成长何尝不是这样?
请根据对上述文字的感悟和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根据材料的整体语意立意,自拟标题,不少于600字。
(2)【思路导航】①我们拿到材料作文的第一步就是看这个材料有几段,如果有两段,那么作文的切入点从第二段开始基本没有问题。这是一个源于生活尤其是中学生生活的话题作文,这个话题谈的是成长。 ②材料以植物作喻来说明一个成长中的道理:只要最后结果好,过程中的种种与众不同就都有了合理之处。材料是说,每个个体有所不同,立足于自己的条件,想要达到和别人一样的结果,恰恰需要重视过程。如果作文写的是不注重过程只注重结果,那就明显地偏题了。
③考生的根本立足点应该是“成长中的节奏”。成长的过程要有自己的规划,自己的节奏。规划和节奏并不是为了跟别人不一样,而是为了让自己最后跟别人一样。材料给人的启示是:起跑线不算什么,只要有自己的目标,后来者不见得就是落后者。结合自身实际,用科学合理的节奏规划自己的人生,最后的结果才会好。
(3)【满分例文】《成长漫漫只因珍贵》
他淡然说道:“要知道,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
——题记
两年前,他栽下两排一样高的树。
两年过去了,两排树享受着同样的阳光,同样的水土。可,它们现在的状况已截然不同。我不禁疑惑,为什么高大的是白杨,而显得非常矮小却是银杏呢?他淡然说道:“要知道,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我喃喃地重复他的话,不禁思索„„
是啊,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
天才,是珍贵的,他们是上帝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 牛顿,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最伟大,最有影响的科学家。然而,他刚出生时,小得可以放进一夸脱的马克杯。少年时的他,资质平常,成绩更一团糟。但是,他一直虚心好学,爱动手创造,做实验,一点一滴慢慢的成长,如银杏般,最终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现在处于平庸的人,无需堕落。要知道,没有谁生下来就是天才。天才也有平庸之处。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十岁才会认字;贝多芬拉小提琴时,老师说他不是拉小提琴的料;托尔斯泰大学时因成绩太差而退学„„要知道,天才都是通过平俗慢慢成长的。 成功,亦是珍贵的,它是人们拥有的最珍贵的梦想。
谁能准确的告诉我,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时做了多少次实验?我想,没有人能给我一个确切的数字,即使爱迪生本人亦是如此。大大小小的实验,他做了无数次,可他没有放弃,他总是通过一次次失败的积累,慢慢的成长,终有一次成功。从而,造就了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
现在还未成功的人,无需气馁。要知道,没有谁能够一次就成功。成功者都拥有积累。李时珍通过毕生的积累,一字字的成长,才编出《本草纲目》;一棵树苗,通过一天天汲取雨露的成长,一圈圈年轮的积累,才长成参天大树;人类,通过一天天的成长,一个个时代的进步,才创造出现在的文明„„要知道,成功都是通过积累慢慢成长的。
“要知道,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
②论据有力撼人心。作者将“天才”、“成功”界定为“珍贵的东西”,并用众所周知的几位科学家的事例证明它,论据真实、典型、有说服力,于无懈可击中让人惊叹、折服。
不仅形成了全文呼应的结构,而且让中心有穿云奔日之清丽。
④语言靓丽留回味。全文语言简洁如濯,中心句鲜亮抢眼,多种修辞流光溢彩,让人心仪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