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的蜕变》
蜕变
新生开学第一天,在教导处里我见到了一个男孩子。他手里拿着一朵刚摘下不久的硕大的月季花。面对主任们严肃的表情,他丝毫没有一丝惧怕,还不时的嗅嗅花香,向周围的人炫耀着。他的妈妈不好意思的解释着什么。我开始留心眼前的这个小男孩,他扑闪着明亮的大眼睛,仔细的聆听着大人们的对话,迅速捕捉着妈妈脸上的表情,一会儿起身走到妈妈跟前小声耳语;一会儿又拽着妈妈的衣襟轻轻摇晃,嘴里不停的嘀咕着什么;一会儿又返回凳子上不安分的左顾右盼。临走时,妈妈让他向老师们道别,他转身做了个鬼脸跑开了。他的妈妈无奈的摇着头说:“没少费心,实在没办法呀”。没想到,这个名叫李云飞的男孩子竟鬼使神差的进了我们班。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真正领教了李云飞的与众不同。上课时,他就像一条毛毛虫,永远在不停的动着,站着也好,趴着也好,就是不坐着。经不住老师再三的批评与提醒后,他似乎终于变乖了,可却变成了地下工作者,他会津津有味的蹲在桌子下边,玩已被大卸八块的橡皮;他会用卷起的纸棒轻轻搔女同桌的脖子;他能利用老师板书的短暂瞬间,在教室里跑个来回;他还能在老师走到他跟前时,陶醉的唱着属于自己的歌。下课了,他更是精神百倍,笤帚是他的金箍棒,粉笔是他的子弹头,打架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好长一段时间,李云飞就像一匹难以驯服的野马,让我筋疲力尽。看着五次三番的批评教育丝毫没有成效,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就在这时,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李云飞家长的短信。家长的信任和重托重新燃烧起了我的希望之火。
又是一堂语文课,满头大汗的李云飞最后一个跑进教室,我拦住他,没有排山倒海的批评,而是关心的帮他擦去脸上的汗珠。上课时,他若无其事的和
同学谈论着课下的见闻,我轻轻的走到他跟前抚摸着他的头示意他安静。起初,他是拒绝,接着他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这个机灵的小家伙,一定在揣摩我的用意。在我善意的微笑中,他接受了我。
放学后,我留下了李云飞。一进办公室,他就低着头,等待着我的训斥。见我用慈爱的眼光看着他,他也不时的瞟着我。一阵沉默,他终于先开口了:“老师,今天你怎么总对我笑啊?”我报以微笑,依然不语。“老师,您今天为什么要摸我的头啊?”见我没答话,他接着说:“老师,今天您跟平常不一样。”我什么话也没说,从抽屉里拿出一副卡通拼图,“来,帮老师个忙,我总是拼不好。”一看拼图,李云飞顿时来了兴趣,他摘下书包,二话不说拼了起来,只见他一会儿在卡片堆里翻找着什么,一会儿又托腮思考,一会儿双手不停的比划着,一会儿又欣喜万分。这时的李云飞既安静又认真,身上根本找不到顽劣的影子。半个小时后,李云飞顺利的交差了,他拼出了一副漂亮的哪吒闹海图。为了表示感谢,我把这幅拼图送给了他,我们还拉钩约定每天下午放学一起拼拼图。
以后的一个星期,李云飞总是如约来找我,我们一起拼拼图,一起数绣花针,一起做手指操,一起玩智力游戏,一起做手撕画。一切都按我的想象顺利的发展着,虽然李云飞有时还不能控制自己,但是我们之间却多了一份默契。
一天下午,放学已经很长时间了,突然一群大孩子领着满脸血迹的李云飞来找我,汩汩的鲜血从他的头上流下来。此时的李云飞像小绵羊一样,用哀求的眼睛看着我。我一把抱起他,像学校附近的医院跑去。剃发、消毒、打麻药、缝伤口、包扎,我寸步不离。怕了,我攥紧他的手,告诉他有老师在;疼了,我轻轻的拍拍他告诉他要坚强;哭了,我为他拭去眼角的泪水,告诉他要做个勇敢的孩子。
这件事后,李云飞像变了一个人。短短的两个月时间,这条毛毛虫竟变成
了美丽的花蝴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期待的眼神中,我郑重的将李云飞带着灿烂笑脸的照片张贴在了“明星宝贝”的专栏中。讲台上羞涩的李云飞腼腆的笑着,只见他朝着同学们深深鞠了一躬后,迅速的跑了回去,又端正的坐在了座位上。我一下子怔住了,孩子们也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弄得不知所措,一阵骚动过后,教室里重新爆发出更加热烈的掌声,伴随着孩子们的祝贺,李云飞脸上泛着的红晕更红了。一旁的我,欣喜的望着眼前的情景,沉浸在了无限的感动之中。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玉,一块未经雕琢没有成型的玉。在他幼小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正确引导,加上有效地教育,那么他就会闪闪发光。这就是我们班主任的工作,用自己的爱心,在学生的心灵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除去假、丑、恶的杂草,以爱的阳光雨露,培育起一棵充满人性的参天大树。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阵热情的掌声,一次善意的举动……这都是在播撒着教师的爱。对于教师们可能只是举手投足的瞬间,但是不经意之间,你可能在孩子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甚至会改变她的一生。我想这才是教育的真谛。我就是在这不断地与孩子们心弦调试音调的过程中,懂得了教师的意义,而使自己的身心沉浸在理想的教育世界中陶醉不已。在我的心灵与孩子们的心灵的碰撞过程中,我发现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善良。也认识到为师者的确需要有一个博大的胸怀和一颗仁爱之心。爱在温暖照亮别人的同时,也使自己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