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也美丽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春天的美丽,一颗螺丝钉可以带动机器的运转。尽管世间繁华万千,但你依然可以发现:其实平凡也美丽。
平凡的一滴水很美丽。茫茫人海中,洪战辉便是一滴平凡的水。他不是星光闪闪的明星,也不是家缠万贯的富豪,他,只不过是个平凡的大学生。他打工挣钱,不是为了"推动祖国经济发展,实现伟大复兴",而只不过是为了撑起困境中的家庭,让妹妹生活得更好罢了。平凡的心愿,平凡地去实现,可他却感动了中国。洪战辉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是他的美丽所在,他的行为所折射的正是精神文明的光辉。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也可以拥有那份美丽--只要我们向洪战辉学习。
平凡的一朵花很美丽。许多人喜欢牡丹花,因为它雍容华贵,高贵典雅。而邰丽华让我发现:平凡的一朵花也美丽。如果说一般的人是平凡人,那么残疾人更是平凡中的平凡。邰丽华,正是一朵受到上天不公待遇的花朵,如果没有那次春晚的绽放,她根本不为人所知道。可她身残志坚,那纤弱的双臂,舞出了天地间绝美的姿态!我忽然嗅到了生命的芳香。邰丽华坚强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她的美丽所在,她点缀的正是心灵春天的美丽。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也可以拥有那份美丽--只要我们向邰丽华那样散播内在的芳香。
平凡的一颗螺丝钉很美丽。神舟六号成功发射,使聂海胜、费俊龙两位英雄航天员受到所有人的鲜花与掌声,他们的背后,有一群扎根在戈壁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像一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认真刻苦,毫不张扬,这就是他们的美丽所在,他们的工作带动了航天机器的运转。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也可以拥有那份美丽--只要我们能踏踏实实、默默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
平凡不是平庸,那是一种比伟大更值得尊敬的品格。平凡何尝不美丽?就让我们去做那一滴水、一朵花、一颗螺丝钉,于无声处绽放我们最光彩夺目的美丽。
平凡的岁月
繁茂的扁桃树下,落满地的扁桃是你满满的爱。时光轻俏,岁月如潮,是你用平凡的爱,在我的青春里留下笑靥,惊艳了我平凡的时光。
童年的夏天,每过晚饭,我总是拉着爷爷的手,喊他去家斜对面的小路散步,捡扁桃。爷爷这时候总是无奈地关掉收音机,竖起食指让我拉住,我的手太小了啊!夕阳落下的时候,便是我们回家的时候,我们总是捡了一大袋子的扁桃满载而归。我总是开心地大笑,爷爷脚不好,我总是走在他前面,他看着我笑,自己也欣慰地笑了。在我身后,是爷爷和落满地的扁桃,我感受不到爷爷的笑,亦感受不到那些扁桃就是爷爷满满的爱。而我,只捡了一小袋而已。
上了六年级,学业的繁重让我不再去在意那些掉在地上的扁桃。吃过晚饭,我也会上楼看书温习。爷爷吃过晚饭本应听着他最喜爱的收音机节目,可我却好久听不到收音机嘈杂的声音了。吃过晚饭的爷爷总是微微竖起食指,迈开他沉重的步伐,往家斜对面的小路走去,他会弯下身子去捡起一个扁桃,凑近身子嗅嗅又小心翼翼地放下来。夕阳落下的时候他就回来了。他的脸上映着微笑,目视前方,像是看着最值得他开心的事情。爷爷身后依旧是落满地的扁桃,不论岁月的如潮的洗涤。
上了初中我要好久才能回家。偶尔有点小乡愁回了家也是泡在电脑房里吹空调。那一次爷爷问我要不要去散步,特别是那句“捡扁桃去。”听到我就满是歉意,什么时候爷爷也来问我捡扁桃了„„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爷孙俩向熟悉的小路走去。爷爷好久没有那么高兴过,脸上尽是幸福的笑颜。微微竖起的食指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我的手却早已和他一般大小。我们就这样手牵着手,爷爷的每个步子都轻盈得像舞蹈。隔着荏苒光阴,落满地的扁桃像一直躺在那里似的,散发着它们独有的清香,我捡起一个凑近鼻子嗅嗅,随即又小心翼翼地放下,爷爷问我:“为什么不拿?”
我看着他,似有绵长的情致,一如当年的他看着我一样。“它们被我装在这儿了。”我拍拍胸脯。这一次,我把爷爷的爱,都收下了。爷爷亦是那样看着我,像是拥抱他一生的梦想。
夕阳落下的时候,我们就回来了。我和爷爷并肩走在一起。斜阳渐渐矮,唯影渐渐长。
在这平凡的岁月里,你用平凡的爱,在我的青春里停留,安详了我平凡的时光。
我想要去流浪
致甜甜同学的一封信
甜甜同学:
你好!看见你的这封信,第一感觉就是"我找到一个伙伴,一个敢让我说出心里话的伙伴"!这些话不能说给爸爸妈妈,因为他们听不懂,而你一定能读懂„„
我想要去流浪,不是逃避而是期待;我想要去流浪,不是幻想,而是追求。
着一身破旧的牛仔服,骑一匹瘦弱的马,怀抱一把旧吉它。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有的
只是一种浪子情怀,一种别样的个性,一种淡淡的叛逆。
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发达的社会中生活着孤僻的新人类,竞争、挑战、精英无休止的响在你的耳边,只要分数,不要友情,只要名次,不要真诚„„我想要去流浪,让不愉快的往事随风而去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做回真实的自己。
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君不见,考前几日,无论往日如何谈笑风生,看淡一切,此时都在埋头苦读,磨那杆不快也光的"老枪"。考后的排名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这份酸楚是无法言表的。我想要去流浪,不必担心成功与失败,寻找一份难得的欢乐。
我想去撒哈拉。让漫漫黄沙隔绝城市的喧嚣,看看那远离现代都市的古老文明,登上神秘的金字塔,守护这片无垠的空旷。倾听一段古老的传说,让心潮再次澎湃。
我想去亚马逊。让片片雨林遮住烦恼与忧愁,去体味那份原始的宁静,看看美丽而又可怕的食人鱼。曾经梦中追寻的一切如今都可以一一实现。
我想登上珠峰。呼吸8848米高空的空气,触摸千年不化的积雪。
在流浪人的词典里,没有寂寞,没有孤独。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可以躺在沙摊上看旭日东升、夕阳西下,可以在漆黑的旷野里狂奔。不必压抑自己的感情。对着苍穹发泄自己的一切,那种快意是无法表达的。自然--永远是你最忠实的朋友。
在流浪人眼里,天永远是蓝的,海永远是绿的,草永远是青的。
我想要去流浪,没有太多的理由,只是一种心情。
甜甜同学,你能和我一道去吗?盼望你的回音。
一个关心你的同学
2009年6月15日
了不起的盖茨比:我临动身前的那天晚上,箱子已经摒挡好,车子已经卖给镇上的杂货店老板,我走过去向那座庞大杂乱,象征失败的房子做最后一次巡礼。白大理石的台阶上不知道哪个顽童用砖头涂了一个不堪入目的字,映在月光里分外触目。我用脚把它擦掉,鞋子刮在石头上沙沙作响。后来我又信步走到海边,仰天躺在沙滩上。
此刻,那些海滨大别墅大多已经关闭,四周几乎没有灯光,只有海湾对面一艘渡船上时隐时现,若明若暗的一丝光亮。月亮渐渐升高,那些虚幻不实的别墅开始消隐退去,我慢慢意识到,这里就是当年让荷兰水手的眼睛大放异彩的古老小岛——新世界里一片清新翠绿的土地。那些消失了的树木,那些为建造盖茨比的豪宅而被砍伐的树木,曾经在此低声应和着人类最后也最伟大的梦想。在那昙花一现的神妙的瞬间,人类面对这块大陆一定会息声屏气,惊诧不已,不由自主地堕入一种无法理解也不企求理解的美学思索中,也是人类在历史上最后一次面对与其感受奇迹的能力相称的奇异景象。
我坐在沙滩上,一面思潮涌回到那古老、既失的世界,一面想到盖茨比第一次认出对岸黛西那盏绿灯的时候,一定也有同样的惊奇。他好容易历尽甘苦来到这片青草地上,他的梦似乎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他不知道那个梦已经远他而去,把他抛在后面,抛在这个城市后面那一片无垠的混沌之中,在那里,合众国的黑色原野在夜色里滚滚向前伸展。
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未来。它曾经从我们身边溜走,不过没有关系——明天我们会跑得更快一点,把手臂伸得更远一点„„总有一天——
于是我们继续向前挣扎,像逆流中的扁舟,被浪头不断地向后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