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时间:2014年大年初一 至 2014年年初五
小雁塔:西安荐福寺小雁塔,俗称“小雁塔”, 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南约1公里的荐福寺内。小雁塔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塔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小雁塔及其古钟即“雁塔晨钟”列入“关中八景”。是西安市著名的旅游地。
雁塔晨钟:小雁塔及其古钟即为“雁塔晨钟
”,是“关中八景”之一。公元1192年(金代明昌三年)铸造的大铁钟,高3.55米,重约8000公斤。原是武功崇教禅院故物,后来流失沉落渭河河底。清代康熙年间,重新发现这口钟,于是移入西安荐福寺内小雁塔旁的钟楼内。清代,每天清晨荐福寺内会定时敲钟,数十里内都可听到。钟声清亮,塔影秀丽,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 “雁塔钟声”非仅清康熙年间重修塔寺偶得铁钟之后,早在唐代小雁塔初建时,便有此声此景了。传说当年义净释经为早起礼佛、译经,向寺中主持建议“每日清晨击钟”。清代诗人朱集义题诗写道:“噌弘初破晓来霜,落月迟迟满大荒。枕上一声残梦醒,千秋胜迹总苍茫。”
介绍:小雁塔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南门外的荐福寺内。属于保护比较好的著名唐代佛塔,是唐朝都城长安保留至今(西安)的两处重要建筑之一。小雁塔的塔形秀丽,被认为是唐代精美的佛教建筑艺术遗产。小雁塔始建于公元707年(唐代景龙年间),是一座典型的密檐式砖塔。小雁塔与位于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是唐代长安城保留至今的两处标志性建筑。小雁塔与大雁塔相距三公里。因规模小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小雁塔是密檐式方形砖构建筑,初建时为十五层,高约46米,塔基边长11米,塔身每层叠涩出檐,南北面各辟一门;塔身从下往上逐层内收,形成秀丽舒畅的外轮廓线;塔的门框用青石砌成,门楣上用
线刻法雕刻出供养天人图和蔓草花纹的图案,雕刻极其精美,反映了初唐时期的艺术风格。 塔的内部为空筒式结构,设有木构式的楼层,有木梯盘旋而上可达塔顶。
明清两代时因遭遇多次地震,塔身中裂,塔顶残毁,仅存十三层。
实践目的:了解小雁塔的历史及“若有神比合之”的原因。
我这会就满怀希望的登上了小雁塔,希望找出其中的原因。众所周知,小雁塔是西安市的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我没有说是古迹)。史书记载(可信度很高)小雁塔是唐皇家寺院(注意这句话的分量)的佛塔,然后就毁于战乱(原谅我省略中间的历史)。后来与明清荐福寺组成一道景观,为后世(主要是指我们)所敬仰。
鬼晓得小雁塔为什么没有一同被毁掉,但下来,TA才要经受真正的考验。
复合
小雁塔在其一千多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几十次地震,尽管震塌了两层,但塔身仍不倾不倒。明成化末年(1487年)长安地震,小雁塔上两层被毁,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彻如窗户”。三十多年后,明正德末年(1521年),又一次地震,一夕之间,塔身不仅无恙,其近40厘米宽的裂缝竟又恢复合拢,愈合如初。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小雁塔被又一次震裂开,8年后(1563年),地震又让它“塔合无痕”。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小雁塔第三次震裂开,康熙六十年(1721年)又再度经地震而复合。(剧情回放————啊!剧情回放————啊!剧情……)
真相
到底是什么缘故让小雁塔“三裂三合”而仍“傲立千年始未倾,历经百震终无毁”呢?据勘探推断,小雁塔塔基四周约直径70米的地下,由外圈至塔基中心处的夯土逐渐加深,约至30米处而后以青石垒数层,再以条砖砌出塔之身基,出地三米为台基,其正上坐塔。整个夯基类似一个弧形的“大锅”,小雁塔就坐落在这个“大锅”的中心,“大锅”体与大地成近似分离状态。地震时,塔的垂直压力和水平震动产生的应力分散效应,使塔的重力均匀分散,地震产生的能量得以化解和转移,从而使小雁塔身历经劫难而不倒。但更深层的原因,特别是为什么“三裂”后又能“三合”呢?个中奥秘,至今也无特别可信的解释,或许要等科学更发达的时候,才能揭开。
千古之谜小雁塔!神奇的小雁塔!(作死)
实践总结:
这次小雁塔之行我学到了很多,主要就是关于历史与小雁塔的内部构造。小雁塔之所以能“三裂三合”,源于建造者的耐心与细心(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建造这一奇迹的工人的名字,却记录下来本无出力的一个个高僧的名字),而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这种品质呢?
嘿!小雁塔!
等等!我好像看见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终于知道小雁塔为什么那么容易就裂开了!
避雷针,呵呵。